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博世2023年度营收、获利逆势成长 归功於交通及工业事业群贡献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4年02月0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442】

即使历经2023年全球经济不景气逆风来袭,根据博世集团今(日)最新宣告该集团不畏挑战,仍逆势达成该年度财务目标,总营业额约为916亿欧元,实质成长8%;营业利润率5%,较前一年4.3%微幅成长,合??预期。

博世持续投资有助於形塑未来的科技
博世持续投资有助於形塑未来的科技

其中依博世集团执行长暨董事会主席Stefan Hartung指出:「2023年对博世而言,比预期更为艰难。但纵使在外逆风强劲,同仁仍尽极大努力,於达成营收成长、提升利润率上功不可没,在未来数年间仍须努力不懈。」

此或可归功於博世广泛的业务版图,将重点产品组合管理,并强化企业策略方向。Hartung表示:「特别是在此转型之际,我们跨产业及区域的广泛业务版图,更加弥足珍贵。希??博世能成为其所处关键市场的前3大供应商,同时在其全球据点有效发展业务。」

尤其是抵抗气候变迁,对於包含博世在内的科技公司而言,仍是重要议题,亦开启无数商机。日前博世也在美国消费性电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CES),展出永续节能的科技与解决方案。

Hartung表示:「我们将会持续投资有助於形塑未来的科技创新,特别是在气候行动领域。不过,我们也认知到,相关科技的市场渗透进程有所延迟,市场成长减速。因此,我们需要回应疲弱的订单情势,同时保持竞争力,也是我们未来发展所需资金来源的唯一途径。」

此一决策包含建筑科技事业部,将重心专注於系统整合业务,并出售其大部分产品业务。博世分别於2015年、2023年收购美国Climatec及Paladin Technologies公司之後,进一步强化博世在北美地区的楼宇自动化市场地位。

博世同时正成功扩展其定义的业绩成长领域,例如博世2023年在半导体业务的重大投资,包含在欧洲合资成立欧洲半导体制造公司(Europe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mpany, ESMC),以及收购位於美国罗斯维尔(Roseville)的晶圆厂。

希??透过生产碳化矽(silicon carbide, SiC)晶片,能提高其业绩表现。Hartung强调博世的创新实力:「不同於平面结构,我们将采用垂直结构的碳化矽晶片制程,提升晶片的功率密度。我们是第一个让碳化矽科技上路的制造商,2023 年所推出的第二代科技让效能提升 30%。博世用投资助力创新。」2026年起,博世预计将在更具成本效益的8寸(200mm)晶圆上,生产首批垂直结构的碳化矽晶片。

此外,因应汽车产业转型,博世正推动公司史上规模最大的核心业务组织重整,在过去一年来持续成长,经推动整合後的交通移动事业群已自2024年1月起生效,并强化各业务领域的竞争。博世未来核心垂直业务包含软体、半导体及车用运算能力,并计画运用新兴及既有科技,将商机极大化。

例如,可支援自动驾驶及电动车的新型备援煞车系统需求大幅增加。Hartung表示:「博世预计在2030年前达成年增10%的目标。整体而言,我们煞车系统的成长速度为市场的2倍。尽管ESP市场需求正在下降,我们相关业务仍能持平。」

Hartung认为,目前电动交通仍有许多可努力的空间,例如欧洲充电站数量以及平价电动车款的不足,他补充:「中国大陆过去一年汽车出囗成长60%的成就值得我们思考。我们知道我们在大陆客户倾向采用标准化的电动动力系统解决方案,这样的规模经济效益,欧洲厂商不容错过。」

据统计博世集团2023各事业群业务状况不尽相同,以交通移动事业群业绩成长最为强劲,营收563亿欧元,较前一年成长7%,经汇率影响调整後增幅11%。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暨财务长Markus Forschner表示:「无论在传统或创新业务领域,我们的产品都有需求。」

再计入收购HydraForce合并效应,工业科技事业群去年营业额成长8%,为75亿欧元,汇率影响调整後实质成长10%;消费性产品事业群营收,则为199亿欧元。Forschner指出:「在消费者明显克制消费下,电动工具及家用电器业务皆受冲击。」该事业群营业额较前一年名目衰退7%,调整汇率影响後,微幅减少1%。

能源暨建筑科技事业群营收则大幅成长9%,达76亿欧元,经汇率影响调整後,实质成长11%。Forschner表示:「提升能效与可再生能源供暖科技的大量需求,以及博世全球服务解决方案 (Bosch Global Service Solutions)部门的业务拓展,皆为成长动能。」

博世预估2024年全球经济将微幅成长 2%~2.5%。Forschner 表示:「据博世估计,全球经济在2025年前将难以恢复成长动能,我们所处的产业前景皆不甚乐观。」以汽车产业而言,博世预期2024全年全球汽车产量将与去年相当。此外,博世预估机械工程市场仍将持续低迷,2025年前也将不见消费性产品需求有所反弹。

在能源产业,博世认为客户购买意愿依旧低落,特别是在在关键的德国市场,主因来自於房屋持有者对於未来供暖系统法规的不确定性。在2024财务年度,博世也将不依赖任何来自市场的支援。

Forschner说:「纵使我们必须在当前不景气的环境中,??注大量的前期投资,我们仍致力於达成至少7% 的营业利润率目标。」无论如何逆风仍在,博世将达成利润率目标的时程延缓1~2年,以加大力度,提升改善成本及竞争力,成功开拓未来市场。 Forschner 补充说:「我们致力於获利和有效使用资本资源,与为未来发展进行的前期投资之间,取得平衡。」

關鍵字: 碳化硅  交通  工业  博世 
相关新闻
博世专注创新、合作及收购 跨足医疗、碳中和领域逆势成长
博世偕微软以生成式AI 打造更安全道路
英飞凌与 Wolfspeed 扩展多年期碳化矽 6 寸晶圆供应协定
博格华纳采用ST碳化矽技术为Volvo新一代电动车设计Viper功率模组
工研院、筑波携手德山 串起半导体碳化矽产业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A90ZH4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