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CIP携手中钢推动离岸风电人才培育 在地化为青年就业领航
与彰化建国科技大学合作 领先全球首创「离岸风电维护运转学徒制」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1月19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298】

丹麦哥本哈根基础建设基金(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 CIP)、彰化建国科技大学及中国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於1月19日(五)签订产学合作备忘录,携手打造全国首创「离岸风电维护运转学徒制」。

丹麦哥本哈根基础建设基金、彰化建国科技大学及中国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产学合作备忘录,携手打造「离岸风电维护运转学徒制」。
丹麦哥本哈根基础建设基金、彰化建国科技大学及中国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产学合作备忘录,携手打造「离岸风电维护运转学徒制」。

计画分为种子教师与专才学生培训,将邀请世界级丹麦风能学院讲师来台授课,表现优异的学生亦有机会远赴欧洲进行技术证照训练,且将获得哥本哈根基础建设基金於彰浜外海独立开发或与中钢合作开发的风场优先录用,促进青年留乡,协助彰化县扩大就业机会。彰化魏明谷县长对这项三方的产学合作案表示肯定。

为鼓励彰化青年在地就业及培养台湾离岸风电维运专才,CIP与建国科技大学产学合作创立「离岸风电维护运转学徒制」,此举不仅为台湾首创,更是领先国际离岸风电专才学生的培训脚步。目前国际间的离岸风电维运人员,多半由机械工程、电机工程人员等转换职业再训练而成,此次课程规划透过提前於学生时期提供专业培训,大幅降低青年进入离岸风电维运产业的门槛与时间成本。

CIP台湾区计画执行长侯奕恺表示:「六年前在英国也推动类似的产、官、学人才培训计画,但未像此次计画般完善,当时培训的8位学员如今已成为风场中的高阶主管,本次计画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种子教师培训,为期三个月,部分课程於丹麦讲授,预计培养至少10位台湾的种子教师成为具备风机知识的技术讲师。第二部分为维护运转专才学生培训,於大二、大三时将辅以风机机械原理、电力原理、水力工程与离岸风力导论等课程,以纳入建国科技大学工程学院科系的现行教育,表现优异的学生於大四时将获全给薪的学徒实习,且将优先录用渔民子弟。第一批专才预计於2020年8月展开为期一年半的「学徒实习」历程,之後将直接录用於彰浜外海独立开发或与中钢合作开发的风场,实现青年与国际接轨,又能根留家乡的就业梦想。未来若能透过此训练获得相关的国际证照,也能立足国际各大风场。」

去年10月CIP已经办理第一场人才培训说明会,建国科大学生反应十分热络,建国科技大学校长陈繁兴表示:「建国科大有一个优势,就是技职教育,招收电机、机械工程背景的高中职学生,他们本身都有一定的知识技术,经过有计画训练,相信都可以胜任,尤其这些学生大多数都是彰化县民,将来如果叁加「学徒计画」,提前与企业接轨,对於实务训练将更加有帮助。」

为让学生更了解离岸风电维运人员的实际工作情境,CIP从丹麦引进全套安全维运装备,从上衣、长裤到工作鞋皆以明亮鲜艳的颜色进行设计,并搭配多处反光条,确保在海上工作时能立刻被辨识;未来特制的维运安全帽将附有抗阳墨镜与照明灯,并且搭配通风设计,让维运人员在工作时不受阳光阻挡视线或感到闷热;维运使用之背负式安全吊带被形容为维运人员「最好的朋友」,附有两条安全吊索,每条乘载重量高达2吨,进行外部维运时可将吊索上的扣环紧扣以确保安全,此外维运安全背带更有符合人体工学的座垫设计,以因应任何危急的时刻。具有10年运维经验的CIP维护运转经理Morten Vanggaard表示:「团队的健康及安全对於CIP而言至关重要,在学徒计画期间CIP除了会支付专才们薪资与笔电外,更会比照正式员工提供专属的全套安全维运装备,即便CEO去风场也是使用同一套装备。」

中钢主动响应CIP的邀请,将「中能29号风场」加入维护运转学徒制的阵列中,增加彰化县子弟的就业机会。中钢王锡钦执行??总亦亲临现场给予学生鼓励,承诺未来叁与「离岸风电维护运转学徒制」的专才,将能有风场优先录用的资格,亦表示响应台湾政府政策,聚焦风运零组件产业链与水下基础结构建设,为台湾打造更好的离岸风电发展基础。

彰化县长 魏明谷十分肯定三方的产学合作,并感谢CIP与中钢把产业链根留台湾、扶植产业,用学徒制的方式培育人才,预估未来将有300个营运阶段之风机技术人员职缺,成为年轻人留乡发展诱因,也期盼本计画能落实到各大专院校,造福更多年轻学子,同时让彰化县成为未来亚太地区的「离岸风电智慧中心」,将经验与技术输出全亚太,打造、建设美好的绿能家园。

關鍵字: 离岸风电  CIP  建国科大  中钢 
相关新闻
Fluence与东元合作打造台电储能指标案 龙潭储能系统正式启用
智慧局分析全球风机技术发展 台厂应急追铸件与叶片关键主题
国海辉固在台大地工程试验实验室落成 投入离岸风电市场促进本土化
北台湾首座风训中心揭牌 海硕能源与中华大学合作厚植人才
金属中心与日本NaMICPA跨海合作扩大培训版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驱动钢铁、石化、半导体创新加值 工业阀门导引产业成长动能不失
» 人工智慧和物联网 创造教育数位化转型
» 3D列印迎接光制造世代
» 在医疗仪器领域做创新的研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4CWY1W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