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离岸风电发展需群策群力 绿色金融使力推动产业前进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036】

现今推动台湾在电力供应和工业基础方面转型的关键在於离岸风电产业,然而想要推动转型需要社会有共识的愿景,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中华经济研究院与台湾金融研训院今(12)日发布《绿色金融暨离岸风电发展之风险与前瞻》特刊。就离岸风电的法规制度与环境面、技术面及融资授信及风险分担等金融面等重要议题,汇聚产官学界的实务经验与政策建议撰文成刊,以期建立台湾离岸风电发展之文献基础、数据资料搜集与实务操作依据,从而降低绿能政策、施工技术、金融与产业等面向之实务执行风险与不确定性。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中华经济研究院与台湾金融研训院共同发行《绿色金融暨离岸风电发展之风险与前瞻》特刊,与会者合影。(摄影/陈复霞)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中华经济研究院与台湾金融研训院共同发行《绿色金融暨离岸风电发展之风险与前瞻》特刊,与会者合影。(摄影/陈复霞)

经济部政务次长曾文生表示,再生能源是未来台湾的重要生产要素,经济部积极推动再生能源及循环经济,他提及台湾的能源结构特别,全球用电量排名前列的原因与产业结构有关,电网密集为再生能源的挑战。他认为有效推动绿色金融是重要的工作,必须与再生能源互相学习,如何评估计算风险的可承受度,而非面对不确定的状况,甚至形成中介者确查进度,以及过程是否符合规范进行,评估与授信等面向,为整体产业注入活力。

台湾正在进行亚洲第一件离岸风电开发计画,政策发展架构虽然明确,但後续的电网连结、风险分担、专案融资导入、风险定价乃至环评等众多议题,都需要按照时程进行讨论,经济学者感叹,

特刊主编暨台湾金融研训院董事长吴中书表示,特刊内有许多待讨论的议题,与绿色金融和绿能产业发展、风险考量与保险规划等相关。台湾虽然是亚洲开发中最快的,但实际推动上和他国不同,国外金融机构在开发离岸风电计画时就一起切入,并开始规划时就一起叁与,采取专案模式来沟通。而在台湾的中小企业多半是单打独斗,需要资金再找银行,没有共同规划的想法或经验,如此必须承受更大的风险及成本。而台湾大学社科院风险社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教授表示,从知识生产与沟通看国家能源政策转变,能源转型意谓着社会转变,我们必须建立社会共识,看到全球的愿景提升高度,而非将眼光局限於台湾的电价电力,才能跟进全球的发展。

综观国际离岸风力发展经验可知,各国政府拟定政策发展架构须长期、明确且稳定之外,规模评估、场址选择、诱因机制、电网连结、风险分担、专案融资导入、风险定价乃至环评等各项议题,皆攸关未来绿色金融暨绿能产业的发展与风险。

随着国内离岸风电持续发展及融资陆续到位,曾文生表示,今年第一季有8起申设量案,放款金额达到一百亿元,他以七年前高雄的银行办理小型规模光电厂商贷款为例,其後续能获利且稳定的成效提供叁考。

此外,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叶长城表示,目前国际趋势皆以强化政府角色为主,选址作业也是以中央化与区域划定或特定场址模式来推动,并搭配周延的法律架构,台湾目前虽有风力发电离岸系统示范奖励办法与离岸风力发电规划场址申请作业要点来规范,但缺乏专法的前导与约束,宜叁考国际作法,强化离岸风力发展之相关法律基础。而藉由法令强制规定,未来须有一定比例的再生能源作法,可减少离岸风力风电产业的不确定性,降低风力发电开发业者的投资风险。

關鍵字: 离岸风电  绿色金融 
相关新闻
Fluence与东元合作打造台电储能指标案 龙潭储能系统正式启用
智慧局分析全球风机技术发展 台厂应急追铸件与叶片关键主题
国海辉固在台大地工程试验实验室落成 投入离岸风电市场促进本土化
北台湾首座风训中心揭牌 海硕能源与中华大学合作厚植人才
金属中心与日本NaMICPA跨海合作扩大培训版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 具备超载保护USB 供电ISM无线通讯
» 将传统工厂自动化系统连结工业4.0
» 创建积极主动的机器安全计画
» 制造业导入AI 驱动生产再进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XS25A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