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迎接个人化医疗时代 2019未来科技展照亮智慧医疗生活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188】

随着AI、AIoT等新应用在生技医疗领域扩大渗透,包括Apple、Google、Facebook、Amazon、微软、三星等科技巨头积极攻占白色巨塔,驱动全球生技医疗产业生态系快速转变,是挑战、也是商机。

交通大学人体肺部器官晶片系统
交通大学人体肺部器官晶片系统

「2019未来科技展」今年展出的六大技术领域中,「生技与新药」(12项)、「医材」(16项)二大主题即囊括28项前瞻科研成果、占全部展出技术三分之一关键地位,件件皆具科学突破及产业创新应用,展现台湾在这场全球生医竞赛中的利基优势,以及绝不缺席的企图心。12月5日至8日於世贸一馆展开预示生医大未来的技术亮点。

锁定未被满足医药需求 清大、中研院、台大开发本土疫苗技术最吸睛

今年「生技与新药区」展示的亮点技术多聚焦在癌症、罕见疾病、糖尿病,以及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的疫苗领域。其中,疫苗开发和一般新药开发的逻辑不同,无论在法规、技术及资金的门槛都非常高,甚至直接关系到国民健康与国家安全。

由於同一疫苗在全球生产往往只有一两家供应商,属寡占市场,不时爆发缺货潮,且未被满足的医药需求(unmet medical needs)庞大。在今年展场上将可以看到清华大学、中央研究院、台湾大学分别推出不同疾病领域的创新疫苗技术。

其中,清华大学吴夙钦教授研究团队以「醣遮蔽血凝素」及「去醣化血凝素」两大创新技术开发出的广效型流感疫苗,可以有效抑制新型流感病毒如H5N1、H7N9等的高突变率与致死率。该团队的研究成果陆续发表在多本国际学术期刊,同时也已取得美国、台湾及中国等发明专利。一旦顺利技转商化,相信能有效解决国内年年上演的流感疫苗缺货荒。

中央研究院胡哲铭博士研究团队推出「多功能薄壳奈米粒子於抗病毒与精准抗癌疫苗之应用」平台,可搭配不同抗原,因应多项疾病之需要,制备出安全又强效的奈米疫苗,并可解决癌症疫苗制备上的关键瓶颈。台湾大学黄立民教授研究团队则针对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开发出「包含类B肝病毒颗粒作为佐剂的呼吸道融合病毒疫苗组成物」,目前已完成小鼠及棉鼠动物试验,展现出专一性免疫反应及保护力。

迎接个人化医疗时代!医材开发二大趋势:智慧化、精准化

在医材技术展示区的亮点则多围绕在时下热门的精准医疗、个人化医疗、再生医学,以及导入AI、AIoT的智慧化医材、穿戴装置与远距医疗照护等领域。

例如,台湾大学邱铭章教授研究团队研发的「建立神经退化性疾病的血液生物标记新指标与智能演算模型」,就是一种结合智慧化与精准医学之双重概念。透过智能学习辅助系统模型,将五种血液中与阿兹海默症与巴金森氏症相关之病理蛋白生物标记等多向度资料,简化降维成三维模式,成功预测各种神经退化疾病的个别差异性与病程的严重程度。未来配合临床与影像分析,可协助神经退化性疾病的临床前期诊断的血液生物标记模式。

同样兼具智慧及个人化医疗特色,开发以治疗神经疾病为主的医材产品,则是清华大学陈新教授研究研究团队推出的「无线生医诊疗晶片系统」。该微晶片系统可应用在研究帕金森氏症、失智症、??郁症等疾病生物电子医疗,也可应用在穿戴式装置的生理检测,有助加速创新医材的前临床验证。

交通大学陈冠宇??教授研究团队提出的「人体肺部器官晶片系统」则是全台首创技术并预告个人化医疗时代来临。该团队成功建立模拟人体微环境的仿生肺晶片系统(包括具突破性之肺泡和气曝),还可得到大量且多元化之空污健康资讯,获取专属的生理资讯,不仅可为自身健康做评估,同时也为新药开发营造更多可能。

「未来科技展」首开数位媒合平台 接轨学研与产业的最後一哩

值得骄傲是,合计展出的28项前瞻生医技术,不仅呈现跨界的未来性应用,更蕴藏庞大的创新商业模式,其中领先进入商化阶段、或受国际大厂肯定与青睐的技术,包括长庚医疗财团法人叶昭廷医师研究团队开发的「建立基因标记引导肝癌治疗的路线图」成功技转给林囗长庚医院检验医学科,并设立自费检验项目推广使用;台湾大学赖文崧教授研究团队研发的「共济失调症新药研发与筛检测试平台」更获全球最大的企业医药创投--诺华创投基金在台的导师计画青睐肯定。

至於高雄医学大学许美智教授研究团队推出的「运动禁药一手掌握」则是国内首款运动禁药行动应用程式,也是世界上首款可查询中药品的禁药资料库。该应用程式已被多讲座推广作为教育运动员、家长、教练、医药人员及防护人员的教材,并可作为医师开立处方或药师执行用药谘询时最便捷且可靠的工具,具跨领域应用性。

为加速让学研成果与产业接轨,「2019未来科技展」今年首度推出高效的媒合系统「One-On-One Matching商务媒合系统」,已於官方网站正式开放,欢迎国内外跨领域、跨产业夥伴加入,透过智慧搜寻及汇整媒合会议的行事历安排,一对一对接,精准且高效率的预约寻找潜在商机,桥接技术移转、创造新价值。

「2019未来科技展」采线上登录免费叁观,也有专业的导览服务可供团体预约;此外,展览同期举办多场国际趋势论坛、人文沙龙讲座。

關鍵字: 科技部 
相关新闻
旭海火箭场完成首次发射 台湾测试全球第一支导控式混合火箭
台湾海洋联盟揭牌 建立科学整合管理之永续发展平台
台美日共同推动气候预报技术 助力强化灾害应变能力
科技部徵选14家科研新创 叁展2022 US BIO突破新里程碑
德国新创赛Falling Walls Lab Taipei 再次举行 北医大学生闯决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5NBDGM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