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EPON重获第二春 无线大厂纷跨足光纤占先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7月20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492】

在网络视讯传输爆炸成长的趋势带动之下,加上中国等新兴市场大举铺设电信网络基础建设的推动,沈寂一阵子的光纤接取市场,今年又开始活络了起来。被动光纤网络(Passive Optical Network;PON)及相关网通设备在FTTx(主要是光纤到府FTTH和光纤到楼FTTB)的应用,也再一次受到注意。

Atheros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郑建生表示,混合式接取网络(hybrid networking)正是当前宽带接取整合技术的主要发展模式。
Atheros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郑建生表示,混合式接取网络(hybrid networking)正是当前宽带接取整合技术的主要发展模式。

被动光纤网络主要可分为EPON(Ethernet PON)和GPON(Gigabit PON)两大标准,前者是以IEEE 802.3ah规格为基础,后者则是以ITU G.984.2为核心。EPON在光纤接取市场的市占率较高,但GPON有急起直追的潜力。在亚洲光纤接取市场日本和南韩多以EPON为主,中国则是同步并行EPON和GPON规格。北美和欧洲地区则多倾向GPON发展。

中国国家工信部在4月份的指导文件中便指出,到2011年底前中国的FTTx网络覆盖量就要达到5000万户,另外广电三网融合政策中也规划整合光纤网络。因此在光纤网络发展政策确定以EPON规格为主的前提下,今年中国在铺设EPON基础网络的力度正不断加大,包括国家电网、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电信营运机构,以及华为、中兴等网通设备大厂,均正在加快速度发展EPON网络设备和基础建设。中国移动和华为原本是以GPON为主,现在也同步投入EPON领域。市场预估今年EPON在中国的成长幅度将以倍数增加。

目前可量产提供EPON的光收发单芯片模块厂商主要包括PMC-Sierra、Broadcom、Gennum和Marvell,PMC-Sierra在EPON领域具有相当的影响力。至于在GPON部份,则是以BroadLight为马首是瞻,Marvell和Gennum也积极投入。值得注意的是,无线通信芯片厂商不约而同地投入光纤接取芯片领域,且多以并购方式取得立足点。例如博通先前就并购Teknovus,取得在EPON领域的关键技术;Marvell在早在2009年初就并购Iamba Networks站稳GPON SoC芯片先机。这样的并购目的,便是以自身在无线局域网络和以太网络的既有技术优势为基础,进一步扩展影响力到前端宽带网络。

也因此,在Wi-Fi和以太网络同样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创锐讯(Atheros),亦透过并购方式取得在EPON的制高点。Atheros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郑建生在上海接受本报记者电话联机采访时表示,Atheros看到中国全力发展EPON基础建设的新契机,以7200万美元并购上海的EPON核心技术公司普然通讯(Opulan Technologies),便是要借重普然在电信营运商通路的影响力,积极投入大中华区域的EPON网络市场。这也是Atheros首次介入被动光纤网络市场,从以往系统终端无线链接方案的供应角色,扩大到电信设备与网络前端领域。

郑建生强调,混合式接取网络(hybrid networking)正是当前宽带接取整合技术的主要发展模式,包括DSL、同轴电缆、光纤网络、以太网络等IP、芯片、平台和系统的整合架构,目前就是关键时刻。无线通信厂商切入被动光纤技术,便是要站稳先机,具备可提供电信等级宽带芯片技术的实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關鍵字: EPON  GPON  FTTH  FTTB  Atheros  光纤配接设备  網際骨幹 
相关新闻
光纤到府布建拚成本 1G EPON仍是市场主流
Computex:前进EPON市场 博通展现整合实力
前20大无晶圆IC商 台湾跻身5家不遑多让
决战中国EPON商机 创锐讯抢攻光纤终端SoC
确定了!高通以32亿美元并购Athero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L02IVZ4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