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产业标准跑宽带 英特尔拉高行动WiMAX格局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3月0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735】

行动WiMAX(Mobile WiMAX)发展至今,最大的课题便是如何有一套完整的策略布局作为基础,进而找出一条可长可久的商业模式。推动WiMAX标准不遗余力、也是WiMAX背后影武者的英特尔,自然也看到这样的课题摆在面前。不过要解决这样的课题,既不能操之过急,策略上更要同时并进。英特尔在这里,看得出来是有一套涵盖全面的策略规划正在进行着。

英特尔架构事业群副总裁暨WiMAX计划办公室规划及执行总监Rama K. Shukla指出,行动WiMAX不只是新的行动宽带标准而已,更是一套完备的产业标准(Industry Standard)。
英特尔架构事业群副总裁暨WiMAX计划办公室规划及执行总监Rama K. Shukla指出,行动WiMAX不只是新的行动宽带标准而已,更是一套完备的产业标准(Industry Standard)。

在规格制订上,行动WiMAX标准正在按部就班地发展中。除了802.16e之外,IEEE的802.16工作小组也正在制定符合4G规格要求的IEEE 802.16m标准,亦即所谓的WiMAX 2,预计在2012年可进入商业化阶段。相对而言,行动WiMAX标准的商业化进程仍是领先的。但标准的成熟化不仅是需要技术成长作基础,还更需要应用的推波助澜;应用若要能风起云涌,就要先营造出「非我不可」的产业架构和生态环境(ecosystem)。

在这里,英特尔的视野便相当清晰,足以去支持操作涵盖面广泛的策略布局。英特尔架构事业群副总裁暨WiMAX计划办公室规划及执行总监Rama K. Shukla就很清楚地指出,英特尔不是只把行动WiMAX视为一种新的行动宽带标准而已,而是视其为一套完备的产业标准(Industry Standard),这套产业标准应该且必须渗透到芯片、无线模块、主机系统、电信设备和基地台到网络布建等各层面,先架构出行动WiMAX的产业生态环境,才能思考行动宽带(Mobile Broadband)杀手级应用的出路。

首先,要让WiMAX网络的开通普及率不断提高,因此加速各地在地的电信营运商开通时程是相当重要的。WiMAX网络不够普及,很多事情根本就不用谈。更何况,行动WiMAX较早进入商业化时程的优势必须继续维持,才能让行动WiMAX的网络布建越来越普及。并且,WiMAX网通设备生产若没有电信营运商在网络上的支持,便必须藉由量测厂商的DUT测试与生产制造商或WiMAX芯片厂商合作,一起来控管DUT质量,这样流程就比较复杂。WiMAX网络不断开台营运,测试流程就会跟着周延而成熟。

英特尔也深知这点,所以相当积极地参与各地电信营运商WiMAX网络的开台作业,并且在全球各大城市协助布建行动WiMAX网络,例如日本的UQ WiMAX、俄罗斯的Yota和来西亚的P1 WiMAX、印度的BSNL等;台湾的威迈思(VMAX)9日宣布开台,英特尔高层慎重其事出席参与,亦可见一斑。

在光是这样还不够。英特尔进一步发挥自己在PC产业处理器的高度影响力,积极与台湾PC品牌和代工厂商合作,将行动WiMAX标准渗透到各类的行动上网装置当中,包括笔电、智能型手机、低价计算机、精简计算机、MIDs、嵌入式小笔电以及其他消费电子产品。行动WiMAX就要像Wi-Fi一般,成为所有行动上网装置的基本配备。同样的策略思路脉络延伸到芯片端时,不意外地英特尔就会同时推出整合行动WiMAX和Wi-Fi为核心的嵌入式芯片设计。也因此,为了让行动WiMAX的产业标准化更具铺天盖地的影响力,英特尔更会进一步以嵌入式WiMAX模块方案作为枢纽,积极促成笔电厂商和电信营运商的整合。

所以对于英特尔来说,行动WiMAX是贯穿因特网、Wi-Fi和行动宽带应用的核心技术要素,也是总结过去PC产业在因特网、Wi-Fi和行动宽带技术等关键变革的历史结晶。

值得喝采的是,英特尔对于未来行动WiMAX的发展抱持开放的态度,Rama K. Shukla就不反对WiMAX和LTE有机会整合在一起,这不是仅仅是双方的底层架构殊途同归使然;从英特尔的角度来看,整合非但不会不利,先把行动宽带应用的饼做大,还可创造双赢局面。未来比较急迫的课题是,怎么样去创造并推动市场对于无线宽带的应用需求,光靠Youtube、多媒体视讯内容下载、社群网络分享等等或许还不够,必须找到关键的杀手机应用,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产生「非4G不可」的意愿,才能促成行动WiMAX水涨船高的市场效应。

關鍵字: Mobile WiMAX  802.16e  802.16m  Intel  Rama K. Shukla  无线通信收发器  網際骨幹 
相关新闻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Intel成立独立FPGA公司Altera
Intel Core Ultra透过新vPro平台将AI PC延伸至企业应用
英特尔宣布英特尔晶圆代工谘询委员会成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1ZD0YM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