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扎根科技人才教育十年有成 联发科助偏乡小学拿科展冠军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8月2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441】

联发科技教育基金会长期投入科学人才培育,自2011年启动「小学科普实作奖助计画」,配合教育部的中小学科学展览会活动,至今扎根工作届满十年,累积已协助超过一万八千名师生迈入科学专题探究的殿堂。今年不仅协助彰化溪州乡水尾国小一举拿下全国科展国小组物理科冠军,董事长蔡明介日前也造访奖助学校之一的基隆八斗国小,更和师生一起「下海」,分享师生关於潮间带生态研究的成果,让师生惊喜不已。

学生围着蔡明介当起生态小老师
学生围着蔡明介当起生态小老师

联发科技董事长蔡明介对於推动科技人才教育高度关切,日前特别造访「小学科普实作奖助计画」的奖助学校之一的基隆八斗国小,亲自前往第一线了解科普奖助计画的推动情形,并分享师生研究潮间带鹅颈藤壶的成果。

蔡明介表示:「科学教育在过去数十年来为台湾的竞争力奠定深厚的基础,也是未来台湾面向世界的重要能力,联发科技科普实作计画从国小扎根,透过企业资源的带动,将科普的能量与创客的精神带进小学,特别是针对资源较缺乏的偏远学校,期??促进资源的流动,缩短城乡差距,相信给孩子机会,改变就会发生。」

八斗国小临近海岸线,因此近年皆以潮间带生态作为研究主题,对於蔡明介的到访,师生相当兴奋,除了生动讲解近期研究的发现,更带领董事长前往瑞芳蝙蝠洞公园,「下海」寻找藤壶的踪迹。蔡明介特别换上雨鞋,和小学生们走入潮间带,并聆听他们兴奋地说明阳燧足与藤壶、海胆的生态。蔡明介展现好奇探究的精神不断提问,小学生们俨然化身生态小老师,围着他比手画脚说明。和师生一起亲身体验後,蔡明介特别感佩全国科展活动的指导老师们,对於他们能在辛苦教学之外,愿意拨出宝贵的时间,陪伴学生、动手实作,长期投入科普教育表示敬意。叁与科展活动能充分体现学习与创新的精神,在全国科展举办期满60周年的此刻,蔡董事长再一次呼吁科技人才扎根的重要性,也愿意长期支持偏乡的科普活动。

八斗国小指导老师陈升禄表示,很惊讶蔡董事长会亲自来访八斗国小,还一囗答应和孩子们一起下去潮间带,在听学生讲解的过程中,蔡董事长不仅专注聆听,对细节也十分重视,带给学生难得的刺激,积极求知的精神为孩子们做了最隹示范。陈升禄老师也表示对於平常只在媒体上看到的蔡明介,熟练地穿起雨鞋,和小学生们打成一片,一起蹲在潮间带找寻藤壶,亲和态度印象深刻。

此外,另一家从2011年即叁与联发科技计画的彰化溪州乡水尾国小,今年一举拿下全国科展国小组物理科第一名。全校不到40名学生的水尾国小,十年来运用联发科技教育基金会提供的奖助资源建立了学校实验器材库,并且逐年累积科学专题的研究功力。今年以鱼鳍摆动的水涡流研究入围全国科展,评审团对於他们高度自发、热情投入的研究精神给予高度评价,最终打败资源丰厚的都会型学校,勇夺全国冠军。

联发科技「小学科普实作奖助计画」每年奖助四十个研究专题,分五个阶段支持全国学校师生投入科学专题研究之路,从计画初选入围到前进县市科展以及迈向全国科展,提供奖助金、科普赠书、教师研习营等不同程度的奖助方案,协助各校专题有足够的资源投入实验与後续研究。科普教育对於偏乡以及资源缺乏的学校,仍是一个高远的目标,因此计画特别保留了百分之四十的初选名额给偏远、特偏、原民与弱势学校,协助这些学校克服资源上的障碍,跨越科普学习的第一个门槛。

联发科技同时也赞助全国科展设立Everyday Genius企业特别奖,鼓励国、高中的科展专题发挥解决问题的精神,寻找具有生活应用价值的题目,为社会创造无限可能。

關鍵字: 联发科 
相关新闻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联发科蔡力行:持续追求技术领先 强化AI与车用平台
为10月上市暖身 达发首次展示网通与高阶AI物联全系列方案
爱立信携手联发科 完成5G独立组网RedCap互通性测试
联发科第六届智在家乡21强出炉 净零与能源议题受关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简介以及GUI常用功能范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NDGKCBI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