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团结才有力 台湾锂电池STOBA联盟任重道远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4月0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7733】

工研院在推动台湾锂电池产业的进程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今(4/7)日工研院联合台湾锂电池主要厂商,包括新普、能元、有量、威力、兴能、精极、动能等20家,宣布成立「高安全性锂电池STOBA联盟」,积极促成台湾锂电池产业的整合团结。

在STOBA联盟成立大会上所展示采用相关技术的电动机车及其锂电池组产品。
在STOBA联盟成立大会上所展示采用相关技术的电动机车及其锂电池组产品。

能元科技(Molicel)董事长辜成允和新普科技董事长宋福祥等均亲自出席联盟成立大会,显示台湾锂电池厂商相当重视STOBA联盟、及其对于扶持台湾锂电池产业的重要性。

能元董事长辜成允就一针见血地指出,锂电池是绿能产业之本。电动车的锂电池成本可高达50%以上,轻型电动车的锂电池成本也占30~40%左右,家用太阳能光电储存系统的锂电池成本也有20%左右,绿能产业若要能蓬勃发展,掌握锂电池是核心关键。辜成允认为,台湾厂商在投产锂电池厂、或推出具备市场差异性的锂电池产品时,都需要厚实的基础研究作为支撑,并且锂电池产业平台还要进一步整合,方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因此工研院和经济部等政府部门应继续支持台湾锂电池产业。在STOBA的支持下,能元预计最快将在今年Q3~Q4便可量产STOBA车用电池,而BMW车厂更积极与能元洽谈合作电动车锂电池的可能性。

新普科技董事长宋福祥更直接表示,锂电池产业是高技术且高风险的产业,不可能在短期内便可获利,需要长时期持续不断的投资,还需要为期半年的各项验证测试,技术应用才能开花结果。他语重心长地呼吁,能源是基础工业,台湾锂电池产业不应再各自为政,要放远眼光进一步整合,经济部更应积极投入资金扶持,而工研院持续投入研发人才支持产业技转,才能壮大台湾电池产业实力。宋福祥更进一步提出两岸合作研发锂电池产业的构想,让台湾锂电池产业有效切入中国市场。

锂电池技术对于手机、笔电、电动机车和电动车的电源供应来说,关键性不言可喻,特别是在电动车发展上,锂电池材料技术和成本上更占有绝对重要的地位。工研院材料与化工研究所花费3~4年的研发时间,在经济部预算的支持下,已在提升锂电池隔离膜材料技术上有所突破,设计出属于奈米结构的超分歧高分子材料(STOBA),以及能够大幅提升电动车锂电池的安全性,在国际电动车和锂电池业界中受到高度重视,包括美国锂电池材料大厂A123 System和电池大厂Motorola都保持高度兴趣与关注。

STOBA(Self Terminated Olygomers with hyper-branched Architecture)奈米高分子材料技术,是在添加于锂电池内形成保护膜,好像另一道保险丝的材料结构。当锂电池遇到高温、外力冲撞、穿刺等「内部短路」问题时,STOBA会产生立即闭锁效应,阻断电化学作用产生高热,可强化锂电池的高安全性。工研院材化所副所长彭裕民表示,关键的STOBA技术是工研院自立研发成功的锂电池材料技术,核心掌握在工研院,技转采取应用授权方式为主,在技术技转上以国内厂商为优先顺位,扶持台湾锂电池产业为首要之务,厂商不会有专利年限的限制。STOBA联盟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协助各厂商在材料配方、制程、材料质量等需求差异化的条件下,导入STOBA技术以提升台厂竞争力,工研院今年也将投入1.6亿台币设置大型锂电池厂和测试厂。

会场上能元则展示导入STOBA技术、可应用在油电混合动力(HEV)和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PHEV)以及纯电动车(EV)的锂电池和锂电池组;有量科技则展示采用STOBA技术的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车锂电池组、以及电池芯产品;威力能源则提出以STOBA技术为基础的锂电池和电池芯;兴能高科技则展示STOBA为基础的混成锂高分子电池;工研院则进一步展示各种包括胶态型、液体和粉体之高安全锂电池性材料。有量科技(AMITA)技术协理彭渭滨表示,有量已与台达电合作生产电动车锂电池产品,主要以提供电池芯为主,新普也有兴趣进一步与有量合作。今年电池芯效能可达10安时,明年预计可达到20安时。

關鍵字: 电动车  锂电池  BEV  PHEV  能元  有量  兴能  威力能源  STOBA  电池 
相关新闻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UL Solutions现身车电及零配件展 提供创新需安全、性能、环保测试
MIH联盟宣布关润担任执行长 加速产业创新与标准制定
迈萃斯呼应数位绿色转型主题 促电动车齿轮加工升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最新dsPIC33EP128GS808 系列数位信号处理器
» WPC:支援Qi电子装置数将节节攀升
» 创新数位化电子锁具与家庭防盗系统设计
» CTIMES严选 Computex 2017亮点厂商
» 先进节点化学机械研磨液优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BDJ052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