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携手新竹市府 「Taiwan No. 0001」自驾车南寮首航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707】

台湾智慧运输驶向新纪元!现今在开放场域测试自驾车已成国际趋势,也是台湾自驾车技术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工研院与新竹市政府合作,共同推动「Taiwan No. 0001」自驾车正式於新竹南寮渔港揭牌上路,成为全台首辆能在开放场域验证的自驾车。

工研院与新竹市政府合作,共同推动「Taiwan No. 0001」自驾车正式於新竹南寮渔港揭牌上路,成为全台首辆能在开放场域验证的自驾车。
工研院与新竹市政府合作,共同推动「Taiwan No. 0001」自驾车正式於新竹南寮渔港揭牌上路,成为全台首辆能在开放场域验证的自驾车。

工研院自驾车「Taiwan No. 0001」有两大亮点,第一、可行驶在无须交通管制的开放场域如南寮渔港,展现工研院自驾车於窄巷穿梭自如,自在运行於人车混流道路的研发实力;第二、采用软体模组化技术,适用於各种车款如轿车、休旅车、货车、卡车及巴士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台湾与欧美路况相异,路上常见汽机车、脚踏车和行人混流,未来透过自驾车在开放场域测试,可搜集真实道路状况的资讯,助台湾自驾车技术快速成长,带动台湾相关产业进军国际。

根据波士顿谘询公司(BCG)预测,2025年自动驾驶汽车市场产值将达420亿美元, 到2035年,自动驾驶汽车将占全球汽车销量的四分之一,自驾车市场前景阔,各国均积极投入发展。

新竹市政府林智坚市长表示,新竹市政府秉持「友善创新、开放场域」的精神,致力串联产学研资源,把最好、最尖端的科技与服务带给市民,而工研院是市府最好的夥伴,双方经过专业评估後,选定南寮渔港作为自驾车的实验开放场域,成为全国第一个在真实道路上行驶与验证的自驾车示范区域,更取得全国第一张自驾车车牌「试0001」;「希??藉由不断提升科技产业让国人生活更好」。

林智坚市长强调,期??透过发展自驾车,带动台湾半导体产业及自驾车的核心技术,包括影像、雷达、通讯、人工智慧与高精密度的图资技术等,而我们新竹市更是自驾车软体产业的核心,例如晶片与车载通讯,不只可以带动汽车相关电子产业的升级,更可创造新的服务模式,期待未来新竹市在观光甚至2021新竹灯会都有机会应用自驾车接驳服务,实质改善交通接驳等问题,创造自驾车应用的无限可能。

工研院张培仁??院长表示,半年多来,在与新竹市政府合作下,经历与市府提案说明、交通单位能力评估,在获得市府同意与共识後,於今年3月完成签订自驾车实验运行合作备忘录。且在4月共同向交通部提出测试计画,在本院的自驾车通过沙仑封闭场域共64种情境功能测试验证等必要程序後,於9月获得交通部审核通过,顺利取得全国首张「Taiwan No. 0001」的自驾车专用试车牌。

他更表示,今天,我们自驾车终於可以正式在南寮渔港揭牌上路了!这是工研院技术的里程碑,更是台湾产业的里程碑,启动台湾第一辆在开放场域上路的自驾车以及营运测试平台,透过此开放场域的运行,能让政府与厂商更了解自驾车技术进展,以规划具产业与社会价值的自驾车营运项目。

工研院机械与机电系统研究所胡竹生所长表示,当前在开放场域进行自驾车测试已是国际趋势,有能力在开放场域真正运行的,才有能力谈自驾车的营运。自驾车的营运与技术能力息息相关,透过这个场域的运行,可以让政府与厂商更了解技术进展,从而规划出具产业与社会价值的营运项目。

胡竹生所长进一步指出,工研院与新竹市政府大力合作,在开放场域进行自驾车测试,提供一个台湾与国际接轨的平台,未来将规划国际合作,共同推进技术与产业发展。工研院自驾车「Taiwan No. 0001」今日上路後,未来一年将在新竹市政府提供的南寮地区场域进行道路测试,测试时完全无须任何交通管制,直接在开放的真实人车混合道路进行试验,有助搜集与建立交通数据、验证与增进自驾车功能以加速商转,是台湾智慧驾驶发展的新里程碑!

工研院的自驾车技术相较於市面上多数自驾车技术倚赖GPS技术,其优势是运用「同步定位与地图建构」(SLAM)技术、结合AI深度学习与高精度3D动态地图资料库,能克服严苛的天候与环境挑战,即便在大雨、容易讯号中断的地下室跟隧道,也无讯号遮蔽问题,运行精准度高,能畅行无阻,现今已以工研院中兴院区为试验场域行驶累积两千公里的测试。

此外,工研院自驾车技术采用软体模组化设计,拥有全台唯一能快速安装至各型车款的优势,可依场域及功能的需求将技术快速移植到国内外的多种车款,目前已成功安装在小货卡、轿车、休旅车、大卡车等,有助满足未来的自驾移动需求。

今日工研院自驾车的试乘路线从新竹市新港路出发,沿新港四路前进新港二路,并沿南寮街行经南寮旧渔港、南寮渔港後,再沿着南寮大道回到新港路绕行体验,展现工研院自驾车能行驶在无须交通管制的开放场域之研发实力。

未来工研院自驾车在南寮进行道路测试时,车上驾驶座均有专业人员监控道路状况,并随时可接手控制车辆,测试时仍应遵守相关道路交通管理规定,以利安全行驶。此外,现场还展示自驾车模拟实验室情境,以及展出工研院自驾车整合无人搬运车、无人机等技术,彰显从室内到户外的智慧运输零距离。

自驾车科技整合涵盖广泛,包括机械、车辆电子、电机和资通讯等科技,工研院期许透过在南寮渔港实境测试,提升国内自驾车性能外,更盼进一步串联更多车用电子与半导体资源,带动台湾自驾车产业链发展。

關鍵字: 自驾车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工研院8度荣获全球百大创新奖 创下亚太机构纪录之最
台湾量子电脑关键元件再下一城 工研院成功自制低温控制晶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 具备超载保护USB 供电ISM无线通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9WARWK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