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生理检测上云端 丽台科技实现健康职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8796】

职场过劳问题日渐严重,根据劳保局统计,自2011至2015年,五年来的过劳案件高达398例,其中有163人死亡。等同于约4天就有1人因过劳发病,大约每11天就有1人因过劳死亡。近年政府提倡每300人以上企业配置一名厂护,并鼓励企业申请国民健康署健康职场认证标章。

目前致茂电子、凌华科技已采用丽台开发的amor health KIOSK进行员工健康检测,推动职场健康。图为与会人士合影。 (摄影:陈复霞)
目前致茂电子、凌华科技已采用丽台开发的amor health KIOSK进行员工健康检测,推动职场健康。图为与会人士合影。 (摄影:陈复霞)

今年,工研院IEK辅导丽台科技执行「健康促进服务产业发展推动计画」,此计画是希望能透过个人化心理评估与健康量测,让员工体认到自己身心理状况的早期警讯,再提供个人化纾压指引。计画初期由丽台科技、致茂电子及凌华科技共同参与,致茂电子、凌华科技采用丽台科技所开发的「amor Health KIOSK健康小站」,让员工每天花费5分钟来量测身体及心理状态,包括体重、血压、血糖、胆固醇、身心活力及情绪检测等数据,以及可量测心率变异度(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V),判断是否因压力过大而导致自律神经失调的现象,并于检测完毕后上传至云端后台分析及记录,透过为期一至两个月的个人健康量测与纪录,期望借此能养成员工重视健康的自我意识,同时能推广「健康职场」的观念普及到全台企业。

丽台科技为例,304名员工中,共有200人参与测试,参与率近七成。于两个月的检测结束后,参与压力检测的员工中约有八成以上认为,透过此次的压力检测活动可培养自身对于健康的自主管理习惯;而也有七成五的员工认为,压力检测的心理健康量测项目可放入年度健康检查的项目中,其中,近八成员工认为压力检测后适度的转介服务也很重要,比例分别为健身(57%)、医疗(53%)及纾压餐(49%),根据此统计数据可发现,受测员工对于健康意识之普及及重视程度。

台北荣民总医院家庭医学部特约主治医师宋晏仁表示,在过度压力之下的工作表现会变差,包括学习以及与人相处的能力,甚至让身体产生很多莫名的病痛,健康职场的环境相当重要,不但可以预防健康异常减少疾病、降低或去除潜在健康风险、使工作更符合人因工学,提升个人生产力(工作表现),而减少人力资源的成本,以及减少企业财产损失。凌华科技副总经理邹大智表示,参与此计画可由例行检测来随时检验员工状态,提升工作的整体成效。致茂电子副总经理应正则表示,该公司多年来相当重视员工健检,但一直在寻求具有参考值的仪器,而此健康促进计画的功能性如同补上其所缺失的拼图。

「健保靠医生,保健靠自己」,宋晏仁医师表示,如今无线通讯与云端科技的进展让自​​主健康管理更便利,透过良好新颖的监测工具进行,客观检测观察身心实际状况,进而提供长期监测资料,以大数据分析来提出警讯,促进健康成效。丽台科技董事长卢昆山认为物联网让大数据应用更具效益,并且让社区式照护逐渐受到瞩目,推动健康计画现今以职场为第一阶段进展。

台北慈济医院身心医学科主治医师李嘉富补充说明,一般民众常常会承受诺大压力而不自觉,而压力往往也是造成自律神经失调的原因,焦虑症、恐慌症、身心症等相关疾病都是由自律神经失调所引起。透过自律神经的数值分析,能检视受测者心理状态,是否焦虑不安、压力过大。相较于以往受试者主观填写之心理调查量表,填写者常常会因各种因素而未能如实填写数据,造成医师诊疗方向错误,进而错失黄金治疗时机。

宋晏仁医师强调,适当压力其实会让工作表现变好,重点是如何面对、反应压力,如何从生活习惯养成抗压性。基本建议是每天监测自我的健康数值,维持定期运动的习惯,纾压饮食及让自己身心沉淀,借此可排解压力、调节自律神经,以及提升免疫力,有效促进自我的健康。

图说:(由左至右)台北荣民总医院家庭医学部特约主治医师宋晏仁、致茂电子副总经理应正、丽台科技董事长卢昆山、凌华科技副总经理邹大智、台北慈济医院身心医学科主治医师李嘉富及工研院IEK生活与生医研究组林淑棉分析师合影(摄影:陈复霞)

關鍵字: 健康职场  KIOSK  健康量测  麗臺科技  凌华科技  致茂电子  IEK 
相关新闻
凌华CES 2024携手TIER IV、友达 展示自驾与智慧座舱安全高效技术
丽台科技於德国MEDICA国际医材展展现台湾医疗创新实力
[自动化展] 凌华科技以边缘运算创新 与夥伴共创工厂智慧化与低碳化
中医大附医与亚大资工携手 以AIDMS AI协助居家洗肾更安心
凌华科技偕同生态圈伙伴 推动智慧工厂机器自主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 矽光子发展关键:突破封装与材料障碍
» 给你即时无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颠覆固态矽基驱动器市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38.14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