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VR内容新战局 直播/B2B/电商发展相对成熟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04月2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9311】

VR的战场,从去年各家纷纷推出产品开始而掀起一波竞争的烟硝味,不过市场观察,随着将来产业越发成熟,硬体将逐渐走向「商品化」,因此越来越多目光开始聚焦于软体内容上,能够在内容上创新,且紧紧抓牢使用者的业者,或许将有望成为这片战场上的大赢家。

电商领头羊阿里巴巴在双11节日推出VR购物体验,翻转传统消费模式。
电商领头羊阿里巴巴在双11节日推出VR购物体验,翻转传统消费模式。

虽然目前大部分的VR都还运用在游戏领域,但随着市场下一步将聚焦于内容上,因此有些企业也开始相继投入其他领域的创新应用,如观光、医疗、教育、航太甚至博奕产业等,应用范围十分广泛。而若从现阶段市场来观察,台湾虚拟及扩增实境产业协会(TAVAR)秘书长谢京蓓则是认为直播、B2B垂直领域以及电商等三大应用的发展脚步相对成熟,而目前市场上也已有许多实际导入的应用案例。

「直播」在现代社会已逐渐成为一种新兴的网路生态,而导入VR的直播与一般直播最大的差异,就在于前者可感受到全景沉浸式的体验,跨越眼前的萤幕界线去感受最真实的互动。而VR直播在全球可说是发展相对成熟,例如美国NBA在今年2月中开始,就开放球迷购买单场的VR球赛直播,届时可体验和大明星在名人席上比邻而坐。

而台湾在VR直播的发展上还算跟得上全球的脚步,去年第51届金钟奖颁奖典礼现场,有电视台业者就使用360度全景VR直播,让坐在电视机前的观众一同享受身历其境的视觉震撼,而台湾职棒球队Lamigo更曾早早在总冠军赛时就采用VR来直播了。不过,谢京蓓说:「直播最重要的就是即时,目前台湾使用4G网路仍存在延迟的问题。」但由于5G技术有望在未来二至三年正式进入商转,台湾只要克服基础环境问题,未来发展VR直播绝对非难事。

另一个应用,则是B2B垂直领域的应用。举例来说,台湾新创公司「宅妆」,即是将VR∕AR运用到房地产销售、居家室内设计和家具行业等领域,提供视觉化的真实体验。该公司还与房仲业者合作,推出在家使用VR线上看房的服务,更可进一步结合AR技术,将室内设计的3D概念图套用到虚拟实境里,为消费者呈现完整的居家空间构想。

而至于电商应用,谢京蓓则以阿里巴巴集团为例,其在2016年的双11节庆当中,就曾携手HTC推出VR购物体验,甚至更为此推出专属于VR的现金流服务,在虚拟的环境中就可直接进行支付动作。 「双11」的到来,每每都代表着千亿人民币的消费金额入帐,看准消费者惊人的购物商机,谢京蓓也看好接下来在中国电商市场,将会出现新一波创新的VR应用。

關鍵字: VR  虛擬實境  沉浸式体验  B2B  直播  电商 
相关新闻
2030全球XR市场上看3500亿美元 垂直应用成新创商机
eTradehub三大商机媒合会 助企业迅速提升跨境电商运营力
S&P预测:苹果效应将在五年内重振AR/VR市场
报告:2023年第一季全球XR装置出货量较同期下降33%
爱立信携手联发科为XR再添利基 创下5G数据上行速度达440 Mbp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展??2024年安防产业的七大趋势
» 智慧宅重新定义「家」的样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 2024年四大科技与资料储存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29.151.9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