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答案揭晓:任天堂3DS采用日本DMP绘图芯片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6月2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619】

在上礼拜E3游戏大展上,日本行动游戏大厂任天堂所推出的最新一代掌上游戏机Nintendo 3DS,正在席卷众人目光。除了强调无须配戴3D眼镜的裸视3D技术之外,此款游戏机到底采用何种绘图处理器GPU更为外界所好奇。出乎意料地,原本市场猜测Nintendo 3DS将会采用英伟达(nVIDIA)的Tegra 处理器或是AMD的ATI绘图芯片,不过答案已经揭晓:Nintendo 3DS所使用的是日本DMP的图形处理器技术。

支持裸视3D显示技术的Nintendo 3DS,采用的是日本DMP的绘图处理芯片。
 BigPic:640x544
支持裸视3D显示技术的Nintendo 3DS,采用的是日本DMP的绘图处理芯片。

Nintendo 3DS采用的是日本Digtal Media Professionals(DMP)的绘图处理器Pica200,此消息也是DMP自己所公布的。根据DMP所公布的数据指出,Pica200 可以在200MHz 频率运作下,支持顶点效能(Vertex Performance)可达每秒1530 万个多边形(polygons)数目、以及每秒8亿个画素的绘图处理能力。因为更多的多边形计算机图像,游戏机内的游戏图像越能逼近呈现神似效果,而顶点则是多边形和多边形连接的点。

另外DMP的Pica200绘图芯片还具备各项多媒体绘图处理功能,包括可支持最高4095×4095画素的Frame buffer;画素格式可支持RGBA4444、RGB565、RGBA5551和RGBA8888;可提供OpenGL ES 1.1内嵌式绘图核心的顶点编程(Vertex program)、支持RTT(Render to texture)、Bilinear texture filtering、全景反锯齿功能(Full-scene antialiasing)、图层半透明混合处理(Alpha blending)以及Polygon offset等等。

DMP创立于2002年7月,是日本本土的显示绘图芯片技术开发公司,芯片设计主要应用在嵌入式的图形处理系统。研究机构Jon Peddie Research的总裁Jon Peddie指出,DMP拥有所谓藉由可带光影物理修正让实时照片真实渲染(shader)的技术。这个技术可以让DMP的绘图芯片,呈现游戏内容内快速渲染云彩、烟雾、气体和其他模糊物体的逼真显示效果。此外,DMP也开发应用于嵌入式产品的 2D / 3D 绘图技术开发,提供整合软硬件架构的3D绘图解决方案。

Jon Peddie进一步表示,除了nVIDIA之外,任天堂也曾经考虑使用其他大厂的绘图处理芯片,这包括AMD的ATI、ARM、Imagination Technologies等,不过最后Nintendo 3DS选择的是DMP。

任天堂的Wii和微软的X360等游戏机,都是采用AMD的ATI绘图芯片,而SONY的PlayStation 3则是采用nVIDIA的绘图处理器。

DMP也进一步说明指出,DMP的PICA2000绘图处理核心便采用DMP自有的3D绘图扩充功能Maestro技术,可藉由硬件方式达到各种复杂的着色功能,在讲究低功耗设计的高阶可携式游戏机当中,实现裸视3D高画质的图形渲染功能。DMP总裁兼执行长Tatsuo Yamamoto表示,DMP对于开发裸眼式3D显示技术在可携式游戏机的应用相当有企图心,同时也可兼顾游戏机的低功耗需求。作为Khronos group的其中一员,DMP也是日本唯一提供OpenGl ES训练课程的公司。

任天堂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先在日本本土市场推出Nintendo 3DS,接着预计在2011年3月于全球市场销售。Nintendo 3DS划时代的意义在于,用户无须配戴偏振式(polarizer)或是电子快门式(shutter)的3D眼镜,藉由裸视3D技术,便可感受高画质的立体游戏活生生地呈现于面前。支持3D立体显示的绘图处理芯片,将成为游戏机的重要配备,这也为裸视3D显示技术的应用普及,开启了一扇大门。

關鍵字: 3D显示  裸視3D  Nintendo  DMP  影像处理器  携带型主机  遊戲軟體 
相关新闻
裸眼3D再次崛起 手机产业枕戈以待
亚马逊推首款3D手机目标:随时买、买更多
台湾在3D产业的最后机会:应用内容
资策会影像转换技术 把客厅变成3D立体剧场
智能手机将成为裸眼3D的绝佳发展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9676NY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