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解密科技宝藏] 点海水成金
解密深层海水 提炼健康新价值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5年09月04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6026】

[解密科技宝藏/水资源健康促进服务平台]

石资中心利用深层海水的分水技术,来达到海水淡化、去污杀菌,以及调配矿物质比例的多重效果。
石资中心利用深层海水的分水技术,来达到海水淡化、去污杀菌,以及调配矿物质比例的多重效果。

在水深200公尺以下的海水,通常又称为海洋深层水(或称深层海水),由于阳光难照射,且不易受到水面脏污、雨水等影响,其水质特性为低温、洁净、稳定,并富含营养盐。海洋深层水的特性,十分适合用于发展水产养殖、温差发电、饮料食材、保健医疗等不同产业。

深层海水的应用方式相当多元,而与日常生活最贴近的,包括市面上销售的瓶装水、调味料,以及美妆保养品等。这些都是希望能透过深层海水所富含的各种纯天然矿物质与微量元素,让人体更健康,或提升生理机能等。而若能调配最合适的钙镁比例,将能最佳化身体对钙镁矿物质的吸收成效。

发展水资源健康促进服务平台,最重要的目的,是针对深层海洋的矿物质分离进行进一步的研发,并提供给需要的企业使用。观察矿物质分离的调控技术,现在是以日本为拥有最先进开发技术的国家,不仅技术专业,也是主要的启用者。国内业者大部分是都是与日本设备厂商进行合作,也必须依赖日本技师过来台湾进行设备维护,在成本的支出上,就会相对比较高。也因此,我国于2006年起,由行政院核定「深层海水资源利用及产业发展实施计画」,开始积极投入深层海水的开发应用,希望能由国人来自行掌握这项技术,为国内相关业者带来更大的便利。

肩负起海洋深层水永续发展重任的,正是由经济部所管理的研究法人机构「石材暨资源产业研究发展中心」。为了有效提升身体对钙镁矿物质的吸收成效,石资中心利用深层海水的分水技术,来达到海水淡化、去污杀菌,以及调配矿物质比例的多重效果。

石资中心目前透过国内既有的设备,也就是国产的设备与耗材,来进行主要的研发,并提供解决方案。如此一来,可以大大降低矿物质分离所需要的高额成本。目前石资中心在矿物质的调控分离技术上,主要是在于产出不同钙、镁比例的矿物质浓缩液,或者矿物质粉末,以及富含多种元素的深海水海盐。

这些原料其实也可以运用在食品、或者是其他生技保健食品产业上,作为提供微量元素、矿物质的重要来源,进一步达到身体保健的效果。除了食品之外,另一方面,其实这种矿物质分离调控技术,也可以运用在化妆美容产品的开发上,例如提供皮肤的保湿功能,或者是增加弹性Q度等应用层面。

目前透过矿物质分离调控技术,除了产出这些矿物质液体,或者是深层海洋水海盐之外,在经过配方的调整之后,还可以在漂浮应用方面提供很大的可能性,例如海疗或是水疗等SPA业者,便可以透过这样的技术来进行新疗程的开发,提供消费者达到舒缓作用的疗程。

目前石资中心的矿物质分离技术,正与光隆生化、以及台湾海洋深层水公司进行合作。与光隆生化的部分,主要是针对矿物质浓缩液的原料开发技术进行合作;至于与台湾海洋深层水公司,则是针对高矿物质的机能饮用水产品进行开发。目前石资中心所完成开发的这些原料,以及配方的产出,将来都可以大量应用于生技食品、或者保健食品等产业,甚至于美容化妆产品的开发上,都将大大受益。

现在,这些从海水分离出来的矿物质,已可见于许多市面上的产品了。除了瓶装水之外,也可见食品包括海盐、酱油、腌渍品等,或者浓缩成钙镁锭与面膜等保养用品,以及制成清洁剂、医疗用品、药物等用途上。深层海洋水曾被誉为台湾东部的「蓝金产业」,未来随着矿物分离技术的应用,将继续带来更多值得期待的健康产品。

關鍵字: 解密科技寶藏  深层海水  石材暨资源产业研究发展中心 
相关新闻
【解密科技宝藏】医疗通讯催生产业新契机
【解密科技宝藏】我的医院在云端!
【解密科技宝藏】医材互通有无打造完整系统产品
[解密科技宝藏] 一手掌握新世代控制器系统
[解密科技宝藏] 多频谱影像撷取捕捉原色之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K88PS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