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解密科技宝藏】行动医疗打开未来健康商机大门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0882】

解密科技宝藏/创新科技专案】

解密未来健康商机讲师群合影
解密未来健康商机讲师群合影

参与式科技体验重点观察

由工研院所策划举办的解密科技宝藏,强调跨世代、跨领域、跨疆界的技术整合,整个活动吸引了8.6万人次参观展场,而超过六成的参观者为知性感受型,也就是着重于技术资讯、互动功能,与体验价值。另外四成参观者则是感官体验型,着重于空间氛围、声光效果、互动感受。

工研院资深特助薛文珍指出,这场活动超过四成的参观者是经由口碑推荐,而参观后的满意度也高达99.6%。解密科技宝藏的品牌记忆度极高,有七成参观者在无提示的状况下,可以说出活动名称,九成至少对一项技术有记忆,而也有五成参观者知道主办单位为经济部技术处。

在整个参展期间,共计368万的FB触及帐号累计、684万贴文总浏览次数,以及148万FB按赞帐号参与。更有18所大专院校参访、超过1000企业高阶主管参访。整个活动举办过程可以说是十分成功。

创新健康装置 开拓未来商机

健康装置在遇到了今日的数位、云端、互动、微小化、新材料等元素的融合之下,造就了今日伟大的穿戴装置产业,而穿戴装置走向健康照护这个领域,其本质还是离不开「介质」与「Media」。

大宝科技总经理张韶芹指出,创新的健康装置,离不开感测、治疗与认知。根据2014年美国穿戴装置市场调查,发现健康类的应用占了大多数。只是这么多的穿戴装置都走向了健康应用,那该如何才能做出差异化,突破重围呢?事实上,可以朝三个方向去思考,一是转被动时间为主动时间的应用、二是因互联网的便利可突破时空障碍的装置、三是可以突破人类先天生理限制并提升的方法。

张韶芹说,例如用脑波来背单字,或者可以控制作梦的机器,都是可以转被动时间为主动时间的应用情境。另外例如脑波远端即时训练系统,也可以透过网路来突破时空的障碍限制。而一些脑波的训练,也可以突破人类的先天生理限制。

张韶芹认为,科技本来就是希望能够协助人类做更多更好的事情。而这些健康装置的设计,也必须要满足几个重点:不能让人工作受影响、不能让人被歧视、必须做出道德规范、不能让人有阴影等。必须寻找穿戴式健康装置的深度,与所能为客户带来的价值,而非体积与设计感。还必须观察不同市场的消费者使用情境与价值观才行。

行动超音波之应用

晶片技术带动了小型化超音波设备的发展脚步,过去一台笨重且庞大的医疗仪器,现在已经可以藉由晶片技术的进步,让传统的大型仪器机台缩小成一个可以随身带着走的行动医疗装置。

工研院生医与医材研究所组长吴国瑞指出,穿戴式健康照护装置将是未来人口老化的趋势中,不可逆的一个重要趋势。就医学用超音波仪器来看,传统系统多半偏重在心脏科、妇产科、与腹部诊察等用途上。而现在开始的新兴系统,则可以从超音波去脂拉皮、3D乳扫瞄系统、手持式超音波、穿戴式超音波,以及超音波药物释放系统等不同应用来切入,提供市场一个超音波医疗系统的应用新方向。

智慧手表建构大健康云

掌握系统平台网络,是健康产业布局的关键。在许多慢性病当中,心血管患者、糖尿病患者、以及高龄慢性病患者的数量越来越多,这使得即时心电、即时血糖与即时血压等量测需求大增。

盖德科技董事长许宾乡指出,健康医疗产业希望能从健康管理、疾病预防、疾病诊断,到疗后复健等做到更为全面的保健、医疗与照护等目的。在这样的过程中,Health与ICT的跨界整合将是成败关键。市场急迫需要的医疗、健康到照护等需求,将横跨包括ICT、行动医疗、云计算、大资料、智慧养老到社群商务平台等不同领域,而目前盖德科技打造的SIM卡通话智慧手表,正扮演着串联这些服务最后一里路的重要角色。

事实上,刚性需求正驱使着这些巨大商机的服务平台快速成型,能够整合市场的健康、医疗与照护,将会是绝对优势。盖德科技也将成为台湾第一家能有效串联健康需求与养老服务使用者、并提供应用终端、服务APP与协同云端服务平台,并整合金流、资讯流与物流服务的转业平台。让父母在家安全,子女外出也能放心。

从需求出发 抢攻机器人健康服务商机

在创新的历程中,跨界转型才有开创新局的契机。有鉴于目前台湾老化的趋势越来越快,台湾也已经逐步走向了老化社会。根据调查,台湾是目前老化速度最快的国家,​​2018年将迈入高龄社会、2025年则将走入超高龄社会型态。

新光保全技研中心协理郑泽芳说,台湾现况是人口呈现高龄化、政府照护资源正朝向社区及居家,而具消费能力也集中在高龄人口。因此消费市场十分需要能协助子女照顾长辈、协助政府解决高龄需求、及协助独居长者生活照料的设备工具。

目前照护产业发展方向,是有八成以上的银发族期望在宅养老,因此希望能提供整合且持续性的产品与服务,给予在宅养老者,或使其愿意转换到适合的居住环境,并满足医疗、财务与社交等需求。

新光发展保全机器人,从2004年的新保一号原型​​机开始,经过不断的更新,目前新保六号已经可以针对居家照护与益智伴侣等用途,担任居家安全的守护者,未来还可望带动其他更多广泛创新的应用与科技。郑泽芳认为,科技始终来自于人性,更重要的是,互动与回馈、再透过物联网科技,来创新整合服务平台,为居家照护带来更多的优势。

手眼力协调机器人技术

智慧机器人的结构,其实与人很像,控制器就是其大脑,伺服马达提供动力,另还有工作手臂上的触觉感测器来提供触觉,而光学摄影机则是可以磨你视觉,提供机器人更好的辨识能力。

工研院机械与系统研究所经理苏瑞尧指出,目前工研院的机器人核心技术为MIO控制器,所谓的MIO即是Motion、Intelligence、Orchestration,也就是让机器人能快稳准、聪明好用,并且力量协调。事实上,人类打造机器人,就是为了要让机器来协助人做更多事情。

苏瑞尧认为,机器人依用途分为工业与照护两大类,工业机器人需要快稳准、照护机器人则必须考量到人的感受。机器人可以做更多死板的事情,人则可做更多灵活的事情。而这些都必须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之上。

面对未来的机器人发展,机器与人的结合将是一个重点,这包括工业产线上的协做机器人,与家用的照护机器人。此外,钢铁外骨骼也是未来机器人发展的一个重点,其挑战则在于如何将一堆机器零件与晶片、电路等,做成更为轻薄的穿戴装置,让人能更便利地穿着行动。

關鍵字: 解密科技寶藏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简介以及GUI常用功能范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NCRZII0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