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手指结合触控笔 手机投射电容多点触控更活泼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3月0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0268】

智能型手机已成为全球手机成长的主要动力,而多点触控屏幕功能更是智能型手机能不能在市场上脱颖而出的重要关键。在智能型手机的小尺寸多点触控面板应用上,投射电容(Projected Capacitive)触控技术则是相当重要的核心。现在用户不仅可以用手指操作多点触控功能,触控笔(stylus)也将会是相当重要的辅助工具。

Cypress触控屏幕解决方案营销工程师胡辰育认为,支持投射电容多点触控功能的手机触控笔,将会是亚洲手机市场的新兴应用趋势。
Cypress触控屏幕解决方案营销工程师胡辰育认为,支持投射电容多点触控功能的手机触控笔,将会是亚洲手机市场的新兴应用趋势。

投射式电容触控技术是藉由手指接近(近接而非按压)材质电极布线所产生的感应电容,藉由人体本身就是一个电容体的特性,在接触触控面板时所产生的电容变化达到感测触控效果。因此投射电容不需要按压材质,主要以玻璃或是Film基材作为触控材质,所以透旋光性高。而投射电容若采用互容式(mutual-capacitance)的All points多点触控技术,可侦测出多点触控个别位置的绝对坐标,因此可以支持真实坐标的多点触控功能。此外投射电容触控技术在降低噪声干扰的能力上显著提升,无须经过校正,没有抖动问题,触控精确度高。

这些技术特性,就是投射电容技术能够在智能型手机多点触控屏幕领域大放异彩的原因。目前投射电容触控技术就是以小于5吋(3.5吋和4.3吋)的手机触控面板作为主要应用领域。预估到2010年,投射电容触控模块出货量将有5400万组,除了手机之外,PNDs和PMPs也是可发挥的应用范围。

手指自然是发挥投射电容技术优势的重要导体,我们可以用手指在智能型手机屏幕上多点触控享受各种应用,但有些应用上手指的触控效果并非能够尽善尽美。例如点击过小的icon图标,手指指尖的触控点过大,触控精确度就会受到影响;如果用户希望能在智能型手机上写字输入辨识、字处理、绘图手写时,手指触控效果的局限就很明显地暴露出来。而投射电容触控应用只能以手指做为导体,缺乏触控笔支持的特性,也是限制投射电容触控应用可以进一步活泼发挥的因素。

因此投射电容技术不仅需要手指做为导体,触控笔也应该要支持投射电容触控面板才是。触控笔近接到玻璃或Film触控材质的报点速度和精确度也要更加精准,传回到控制器的讯息,也必须是触控笔每一点移动时的真实坐标点指令,满足多点触控全区输入(Multi-Touch All Points)的真实坐标报点设计要求。这在控制器组件、触控笔尖感测设计、韧体规划、软件开发选择、降低噪声等等,都需要完整的解决方案。目前Cypress已经开发出可以支持手指和触控笔并行的投射电容触控方案,其触控笔尖的精准度可达1毫米,亦能满足多点触控真实坐标设计需求,有机会在智能型手机领域更上一层楼。

因此智能型手机的多点触控屏幕,还是以投射电容技术为核心;手指不会是唯一的导体,触控笔的出现,不仅改变投射电容触控的样貌,更能让投射电容多点触控应用越来越活泼。不过目前投射电容触控面板的价格,每吋约在2.5~3美元,电阻式则在1.4~1.5美元,若加上触控笔功能,成本可能会提高。如何进一步降低成本,仍是左右投射电容触控技术应用能否进一步往更大尺寸扩张的关键。

關鍵字: 投射电容  多点触控  触控笔  Cypress  电子感测组件 
相关新闻
立迈科技与光宝科技合作布局全球触控笔市场
英飞凌纳入赛普拉斯首度营运成果乐观 2020Q3获利稳健
英飞凌将收购赛普拉斯 强化并加速其盈利性成长
Cypress USB-C控制器获得Intel和AMD叁考设计认证
[Computex 2017] USB Type-C PD市场起飞 Cypress大秀新一代解决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DH2YG8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