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MIC:台制造业软体投资首度超越硬体 ESG应用导入成长近三成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817】

现今全球企业因应外在环境变动及法规环境调整等局势,带动软体、资讯服务的需求攀升,2023年全球资讯科技投资预估将超过4.6兆美元。观??产业前景好坏及企业如何因应策略布局成为重要议题,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近期发布2023年资讯服务产业趋势,为企业提出解决方案的考量依据。

观测2023年台湾企业IT投资结构,资策会MIC产业顾问张家维指出,制造业(尤其是资讯电子、化工业)与营建业首度出现软硬体持平,甚至软体超越硬体的现象,显现企业对於传统以硬体为核心的IT投资思维产生结构性转变,其中投资意愿提升的是ESG、云端、AI领域。

资策会MIC调查台湾主要产业於ESG、云端、AI的科技投资。首先针对ESG,因应净零碳排相关法规调整,台湾资本额100亿元的大型企业,以及高排碳量的水泥、钢铁业,皆必须在2023年完成盘查,因此带动制造业对ESG应用投资的意愿大增,渗透率预估从2022年16.5%成长至2023年45%。

由於未来产业环境与法规挑战日渐严苛,产业顾问张家维建议,资讯服务业者除了协助搜集排碳资料,还可提供整体资讯架构调整、排碳策略规划、排碳策略後续效益追踪等整体化服务,进而协助企业提高产品、技术及服务的竞争力。

随着监管机构逐步放宽云端服务使用,带动新兴服务与资讯服务导入商机。观测云端投资,主要产业皆有超过8成的云端服务导入率,其中以制造业成长的幅度最高,而资安、资料储存的应用占比最大。制造业、营建业将强化「云端结合AI技术」的导入;医疗业则是以电子医疗纪录、医嘱系统上云为优先考量,以期建构更弹性化的系统架构。

基於金融、保险、电信、医疗等产业属性,为保障个人隐私及安全,过去监管机构会要求高层级资安防护,随着监管机构逐步放宽金融业对於云端服务的使用,也带动了新兴服务商机,例如垂直产业主权云服务、云端资料备援等。张家维指出,如何协助企业进行云端技术导入规划,或扮演串连资料中心与企业的桥梁,协助企业平衡运用主权云与公有云服务,使得IT系统高效运作,并能够安全防护,将成为资服业者带动云端应用落地的好机会。

观测AI投资,资策会MIC指出,制造业投入AI的进程最快,投资首重提升效率;营建业首重环境、人员安全;医疗照护产业首要考量提升医病互动。2022年底ChatGPT崛起使企业更重视AI导入,资服业者宜协助建构完整数据治理规划,唯有确实掌握有效数据,才能协助企业发挥AI最大效能。

關鍵字: ESG应用  资策会MIC 
相关新闻
2017=大数据+智慧联网+行动应用+云端服务
智能科技决胜关键:软件与物联网平台
MIC:iPad冲击Kindle势不可免
小笔电产值年涨65.6% 换机潮就要来了
资策会MIC:触控手机对行动娱乐有明显帮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 展??2024年安防产业的七大趋势
» 智慧宅重新定义「家」的样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044BU6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