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富岳位居超级电脑榜首 Arm架构深耕HPC生态系并持续扩展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795】

由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与富士通共同开发并运用Arm技术架构的超级电脑富岳,连续二次被Top500超级电脑排行榜评为榜首。Arm表示,这项成绩进一步凸显其技术以卓越的功耗效率、效能与扩充性的组合,因应快速演进的对高效能运算(HPC)的需求。

除了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与富士通的合作,越来越多企业夥伴也选用了各种Arm架构解决方案。例如,南韩国家运算机构韩国电子通信研究院(ETRI)最近就宣布他们的K-AB21系统计划采用具备Arm可扩展向量延伸指令集(SVE)的Neoverse V1(之前代码为Zeus)CPU设计。ETRI目标是实现AB21(人工头脑21)每个CPU 16teraflop以及每个机架1,600teraflop的运算效能,同时耗电量预计降低60%。

此外,Ampere Computing、桑迪亚国家实验室、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与亚马逊网路服务(AWS),在本月稍早的Arm高效能运算用户群(AHUG)大会中,亦纷纷提出他们的Arm架构HPC的计划细节。

由欧洲处理器计画(European Processor Initiative)筹组的SiPearl公司在本月超级电脑大会(SC20)中重申它们百万兆运算专案其中一环的Rhea处理器,将采用Neoverse V1架构。

NVIDIA也宣布,研究人员利用NVIDIA A100 GPU与Arm Neoverse架构的Ampere Altra CPU,在HPC领域为Arm达成近26倍的效能提升。

Arm表示,若要现在评估这些全新Arm架构解决方案所带来的影响,可能为之过早,但Arm仍对於富岳超级电脑对新冠病毒相关研究带来的正面影响,感到相当骄傲。富岳虽然几个月前才正式推出,却已经被部署在五个不同的新冠病毒研究专案,包括一个研究病毒如何在空气中循环的计画,以及另一个用来判定超过2,000种现有药物药效的计划。

过去多年来持续进行的各项专案,其终极目标在於解决高效能运算一再出现的挑战,也就是达成效能扩充到新高点、但预算与耗电量配置维持在合理范围内。

Arm指出,Arm处理器架构的中心思想是单执行绪、多核心的HPC处理器将成为超级电脑CPU的新基准,同时能在不增加相对功耗情况下提升效能。Arm在其持续扩展的HPC生态系中,也看到越来越多企业采纳这个共享的愿景。

伴随硬体进展而来的是软体社群快速成长。无论是Arm与NVIDIA携手合作,让CUDA对Arm架构处理器提供支援,或是为开源贡献带动HPC套装软体的标准,Arm致力於确保弹性、可扩充与高效率运算的好处。

同时,由於SVE可以让原本可容纳长度128位元的处理器扩展到2,048位元(128位元的增量),重要性已越来越高。软体开发人员现在只要在第一次撰写完程式後,其程式即可运行在多种处理器上。同样的,处理器开发人员与HPC用户也可利用涵盖范围更广的各种应用。

Arm表示,今年Arm在HPC领域,可说是意义重大的一年。从近十年前的伺服器系统单晶片设计起步,到连续两度被封为全球排名第一的超级电脑,Arm持续努力,未来也不会慢下脚步。全球各地不但持续对Arm生态系进行投资,各界对於更多选择、更高度客制化与更多创新的需求,也与日俱增,Arm已经准备好面对这些新挑战。

關鍵字: 超級電腦  HPC  Arm 
相关新闻
工研院推升全球AIoT产业链结 携手Arm创建世界级系统验证中心
Arm发布车用技术及运算子系统路径图 将加速AI车辆上市时程
Ceva加入Arm Total Design 加速开发无线基础设施的端到端5G SoC
Arm扩展全面设计生态系 加速基础设施创新
Arm更新Neoverse产品 加速打造Arm架构人工智慧基础设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4G0A8C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