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中研院成功研制5位元超导量子电脑 塑造台湾量子科技发展里程碑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4年01月2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483】

从本世纪初开始,量子科技研究已成全球趋势,全球先进国家争相投入庞大资源研发,中研院也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自主成功研发5位元量子电脑。也期待中研院量子团队继续进步,引领台湾研究发展方向,为台湾在量子科技领域取得关键技术的领先地位而努力。

中研院自研自制5位元超导量子电脑之模型
中研院自研自制5位元超导量子电脑之模型

藉此吸引总统蔡英文也在今(29)日亲临中央研究院,视察由国科会及中研院共同资助的量子电脑计画,见证台湾首部自研自制5位元超导全系统量子电脑,并期勉研究团队更上层楼。中研院长廖俊智表示,中研院近年来在量子科技领域累积相当研发能量,如量子电脑晶片设计、制作,以及在量子位元的状态控制和读取技术。

包括去(2023)年已成功研发台湾首枚5位元量子晶片,并推出该量子电脑系统於云端供计画合作者测试,加入少数能自制超导量子电脑国家之林,对台湾量子科技研究具有指标性意义及鼓舞效应。未来中研院还将於南部院区的量子基地持续投入资源,将关键议题从基础研究到实际应用产出,进行「垂直整合」。

中研院物理研究所暨应用科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陈启东进一步解释,5位元超导量子电脑的开发过程,是建立台湾量子电脑生态系的最隹平台。其中量子位元的控制系统为高速数位电子仪器,可提供给台湾业者测试开发;而量子电脑与高效能电脑的紧密结合,将可提升整体运算效能。此外,整套低温系统及其内部的高密度同轴线、高密度高频接座及量子晶片的电磁屏蔽封装盒等,都需要精密电子工业的尖端技术配合。

中研院物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柯忠廷说,「这些经验在量子技术的测试及研发上相当重要,可作为後续相关技术及大型量子电脑的研发平台。」 掌握量子核心关键技术,方能训练研发人才,开创台湾的量子生态系。

廖俊智表示,量子晶片是量子电脑的核心关键元件,超导量子晶片具有其特殊的制程条件与要求,目前仍须解决基础关键问题,无法直接套用现行半导体制程技术。中研院南部院区将研发量子晶片制程与量子电脑系统架构,打造国家级量子科技研究基地,并与国内产学研界合作,从基础研究到实际应用进行团队的「垂直整合」,共同为台湾的量子发展取得先机。

本院於2022年与国科会、经济部跨部会共同筹组「量子国家队」,聚焦於通用量子电脑硬体技术、光量子技术、周边关键组件、量子软体技术与应用开发,和尖端研究基地。

關鍵字: 量子计算机  中研院 
相关新闻
台湾量子电脑关键元件再下一城 工研院成功自制低温控制晶片
IBM发表一款高性能低错误率量子处理器架构
台湾首个量子加密通讯网路亮相 全面提升技术安全性
恩智浦运用後量子加密技术推动下一代安全标准
富士通以超级电脑富岳技术 成功开发36量子位元模拟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 展??2024年安防产业的七大趋势
» 智慧宅重新定义「家」的样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3S3MQS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