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EK:今年零组件产值下滑 未来放眼三大领域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8916】

工研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IEK)指出,2015年因在各种新世代终端产品衍生之新需求下,台湾整体零组件产业产值达1兆555亿元新台币,但今年却受到大环境因素影响促使整体经济表现相对疲弱,加上中国、日本受货币升值冲击影响出口动能,以及其余亚洲与新兴市场经济成长表现也不如预期,种种因素拖累我国整体零组件产业表现,工研院IEK预估今年产值将微幅下滑至1兆372亿元新台币。

工研院认为,我国零组件产业竞争压力将有增无减,未来发展重点可放眼在各种新一代终端产品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工研院认为,我国零组件产业竞争压力将有增无减,未来发展重点可放眼在各种新一代终端产品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在被动元件部分,虽然全球政经情势动荡与智慧型手机销售成长步调缓慢,使终端厂商对于各项零组件的需求降低,但所幸我国被动元件厂商在两岸产能已逐渐布建完成并重新调整产品组合,使整体被动元件市场反较去年成长,预估今年产值约为1,211亿新台币,年成长率约4.6%。至于连接器部分,随着3C新品推出、IoT市场持续成长与Type C连接器应用渗透率进入高速成长期,今年可望带动连接器产值达到1,772亿新台币水准,将呈现3.4%的年成长率。

此外,在能源元件最主要的电池模组部分,虽台湾电池模组厂商之客户来源结构尚稳定,但在整体产值部分,工研院IEK建议仍需观察台厂转型在进入高毛利之工业应用、动力电池用途之渗透率与进度,由于上述应用市场需时间累积技术经验与开发客户,因此预估今年全年产值规模可达1,205亿元,较2015全年微幅衰退2.5%。

工研院IEK认为,我国电子零组件以外销中国市场为主,美、欧区域则是终端产品消费大宗,这三个区域趋势变化是影响我国电子零组件业产值变化的关键。当前外销中国的电子产品订单持续受到红色供应链竞争影响;欧美消费市场则持续面对总需求疲软的压力,未来产业竞争压力将有增无减。

而工研院IEK也表示,未来我国零组件产业发展之重点,将放眼在各种新一代终端产品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如何掌握这类利基型产品所需关键零组件,将是下一波台湾电子零组件产业转型的机会。

關鍵字: 红色供应链  终端产品  节能  新能源汽车  關鍵零組件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 让电动车的齿轮瑕疵无所遁形
»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0E2OWS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