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惠我良多 三星和苹果成MEMS采购一哥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1年04月2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9967】

在消费电子和行动装置领域,微机电MEMS产品正以令人瞠目结舌的速度不断成长。到底谁是最大的买家?谁是MEMS组件和产业「惠我良多」的一哥?答案已经揭晓。根据市调机构iSuppli最新的统计数据指出,三星电子正是采购MEMS组件最大咖的一哥,在自家行动手机和媒体平板装置内采用各种的MEMS感测组件。位居第2的正是带动助攻MEMS组件高速成长的苹果公司,采购量仅以相当些微的差距紧追在后。

iSuppli表示,2010年三星电子花费了大约2亿美元采购MEMS感测组件,大部分是应用在自家的行动手持装置产品。这个采购量比起2009年的1.37亿美元成长许多。排名第2的苹果采购总额也有1.95亿美元,iPad和iPhone 4就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2009年苹果花费在MEMS的采购量不过9000万美元,成长率硬是拉高了116.7%。

之前的采购一哥任天堂则是屈居第3,采购总额为1.25亿美元,第4和第5分别是LG和Sony,采购额度分别为9700和9500万美元。6到10名采购MEMS组件的系统品牌大厂依序是Nokia、Sony-Ericsson、Mitsubishi、Motorola和Canon。这10大厂商采购MEMS组件的金额就达到9.41亿美元。

不过有人花更多的钱买MEMS组件,也有人花得比以前更少。包括Mitsubishi、任天堂、Motorola和Sony-Ericsson,2010年出手都没有这么大方了。

更进一步来分析这些品牌大厂采购MEMS组件的供货商来源,iSuppli指出,三星电子需要的块体声波频率(bulk acoustic wave;BAW)滤波组件,多从安华高(Avago)和TriQuint那边采购而来;加速度计则是多由博世(Bosch Sensortec)、kionix和意法半导体(STM)所提供。MEMS麦克风是楼氏电子(Knowles)主抓、陀螺仪则是由意法半导体供应,至于微型投影所需的DLP芯片则从德州仪器采购。

至于苹果,iPhone 4、iPod Touch和iPad 2的3轴陀螺仪,就是由意法半导体供应;以上产品加上iPod Nano和Macbook笔电的3轴加速度计,也是由意法半导体提供;iPhone和iPad内建的BAW双工器则是从TriQuint那采购而来。至于iPod Nano第5代、iPhone 4和iPad 2所需要的MEMS麦克风,则都是采用英飞凌的MEMS裸晶,分别由亚德诺(ADI)、楼氏电子和瑞声声学(AAC)所提供。

另一方面,任天堂Wii游戏机的Motion Plus遥控器、以及最新款3DS支持3D立体显示游戏内容所需要的单轴和双轴陀螺仪,则是从应美盛(InvenSense)那边采购。任天堂也向Epson Toyocom采购了单轴陀螺仪,向意法半导体和博世采购了加速度计。而至于Sony PS3游戏机的Move和Dualshock遥控器,其中意法半导体提供了单轴、双轴和三轴陀螺仪,Sony自己也提供双轴陀螺仪,而muRata、Epson Toyocom和意法半导体则是供应Dualshock单轴陀螺仪组件。Sony游戏机所需的加速度计,则是从kionix和意法半导体那边采购而来。

此外LG为了自家的手机产品,向安华高购买了BAW滤波组件、向楼氏电子采购了MEMS麦克风、从博世、kionix、飞思卡尔(Freescale)和意法半导体分别采购加速度计,关键的3轴陀螺仪则是由应美盛和意法半导体提供。

關鍵字: MEMS  陀螺仪  加速度计  三星  苹果  意法  Avago  Knowles  TI  Bosch Sensortec  InvenSense  Panasonic  TriQuint  kionix  Epson Toyocom  压力感测  震动感测 
相关新闻
TI新型功率转换器突破电源设计极限 协助工程师实现更高功率密度
TI:BMS的未来愿景是更安全、更平价的电动车
TI:扩大低功率GaN产品组合 实现AC/DC电源供应器体积缩小50%
TI:以低杂讯技术协调电源与讯号完整性
TI:机器人走出工厂 帮助人类推动世界更美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以半导体技术协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车辆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4RCTD0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