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AI創新華山論劍Part 2 展現實場應用亮點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276】

科技部自107年推動AI創新研究中心專案,補助學研機構成立4個AI創新研究中心,及以AI核心技術、智慧製造、智慧服務及生技醫療為主題之研究計畫。專案自108年起每季舉辦觀摩交流會介紹研究進展,第二季跨域觀摩交流會今日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廳登場。

陳良基部長期許各項成果不僅在學術界發光發熱,也可更擴散延伸到實際場域與產業應用,尤其臺灣以中小企業為主,在全球發展AI的巨浪下,如何協助臺灣的隱形冠軍們進入AI的全球市場,是挑戰也是責任。

會議邀請NVIDIA解決方案架構與工程資深總監,同時也是上海交通大學客座教授Simon See博士,與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莊貫勤研究員,分別以「Creativ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r Artificially Creative」及「國外研究機構運作與交流分享」為題演講。

此外,隨著人工智慧研發進化、運作方式與應用領域的不斷擴增,勢必對人類社會帶來不同面向與程度的衝擊及機會,包括倫理議題與法律爭議等,因此,會議邀請臺大法律系黃銘傑教授就「AI發展與隱私權保障之衝突與調和—Choosing not to Choose的可能性」,啟發科技人投入AI的同時能有更多的思辨。

本季交流會的參加團隊,展現了多項研究亮點:人工智慧與智慧影像車流分析,實測可減少的行車時間高達6成,不但菲律賓已在重要道路架設該系統,泰國也規劃引進中。

在AI應用於智慧醫療方面,面對「潛伏的暗殺者-肺結核」,可利用AI技術建構結核桿菌自動識別與快速篩檢系統,並透過與疾管署合作,有助於加速在各鄉鎮結核桿菌的篩檢。

在智慧製造方面,研發出應用於模具製造之整合智慧規劃與排程系統,將模具生產從設計、加工製造、檢測組裝到射出成型,透過雲端平臺之數據監控與整合,建構智能化製造的運作示範系統。

此外利用AI技術,教導機器人寫出宋徽宗的「瘦金體」及王羲之的「行書」,也成為結合科技與文化跨界合作的標竿。

本次會議除了AI在技術突破與周邊應用的發表外,也邀請多位業界代表共襄盛舉,包括NVIDIA、華碩電腦、廣達電腦、仁寶電腦、研華科技公司、叡陽資訊公司、DHL、Oracle、Certis等國內外重要企業,希望能從業者的眼光,看到研發成果商品化的可能與促成產學合作的契機。

關鍵字: 人工智慧  科技部 
相關新聞
達發科技公分級AI衛星定位晶片 獲機器人大廠無線割草機器人採用
IBM力推AI服務平台 助企業顧問提升50%生產力
Red Hat與NTT合作 運用IOWN技術推動邊緣AI分析
耐能晶片與Google獲美陸軍專案採用 邊緣AI大有前景
Arm更新Neoverse產品 加速打造Arm架構人工智慧基礎設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80.11.16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