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台灣AI雲正式商轉 成為AI及軟體產業強力後盾
 

【CTIMES/SmartAuto 吳雅婷 報導】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600】

科技部今(17)舉辦「TWCC台灣AI雲產業應用峰會」,宣布「台灣AI雲」(Taiwan Computing Cloud,TWCC)本(10)月起正式展開商轉服務。以「智同道合」為主題,本場活動邀集了國內外技術、平台、應用、推廣等各領域的一流合作夥伴,舉辦產業論壇峰會,推動台灣AI及軟體產業的蓬勃發展。

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表示,AI技術掀起的革命正朝向結合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的應用,希望透過台灣AI雲這樣的人工智慧雲端服務平台,能激勵台灣的軟體產業(攝影/吳雅婷)
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表示,AI技術掀起的革命正朝向結合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的應用,希望透過台灣AI雲這樣的人工智慧雲端服務平台,能激勵台灣的軟體產業(攝影/吳雅婷)

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表示,AI技術掀起的革命正朝向結合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的應用,希望透過台灣AI雲這樣的人工智慧雲端服務平台,能激勵台灣的軟體產業,為未來發展注入活水。同時,他也期許台灣AI雲以世界級運算效能,連結產官學界的夥伴,成為台灣AI發展戰略不可或缺的力量。

國研院國網中心過去主要以高速計算服務學研界,這是第一次基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建構的AI平台供產業界使用。台灣AI雲為其建構的台灣人工智慧超級電腦,運算效能名列世界排名前20強,能源效率更位於世界第十名。在資安認證方面,更獲得了ISO 27017、ISO 27018、ISO 27000等國際認可。不論在軟體或硬體方面,皆達到了世界領先級的水準。

科技部表示,TWCC自今年5月開放的這半年以來,已有超過150組產學研計畫試行,GPU核心小時測試運轉時數達到800萬,使用率高達90%。這個月起,TWCC一半運算資源仍供學界使用,另一半則開放給產業界發揮創新應用。科技部期許以「小國大戰略」的思維,積極構築AI創新生態圈,期望能加速提升台灣人工智慧研發能量與基礎環境,帶動下一波經濟轉型動能並掌握AI成長的價值。

國研院國網中心主任史曉斌表示,TWCC經過持續優化,目前在大數據平行處理的效能方面,相較於其他公有雲AI平台,在許多測試項目中有40%到800%不等的領先幅度。試行期間,雲象科技用來進行深度學習,其效率速度可提高近500倍,台北榮總和交通大學的醫療影像處理時間則縮短了超過80%,AI模型訓練方面,TWCC也協助了博遠智能科技縮減90%的時間。

台灣AI雲的開發為國研院國網中心集結台灣大哥大、廣達電腦和華碩之專長及經驗,共同打造的台灣創世界紀錄的超級電腦。此外,國研院還將攜手國際級的AI解決方案供應商,如IBM、SAS、達梭等,合作大數據軟體、工具、模型等方面的開發或應用,為台灣AI產業提供智慧化平台服務。在市場推廣方面,也預計與國內業者合作,將台灣AI雲的服務推展給更多的本土新創團隊,及推動數位轉型的業者。

NVIDIA全球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邱麗孟也看好TWCC商轉,她表示,如果沒有超級電腦,要發展AI技術就是在說假話。AI技術的應用遍及各領域的各階層,廣達目前就和NVIDIA合作開發自駕車。而台灣在地業者有了TWCC這個強力後盾,定能帶領台灣成為國際的AI強國。

此外,本場高峰會的論壇中還安排了許多產業界人士進行實務分享,包含中光電智能機器人、傑騰智能、雲象科技、HTC DeepQ、捷絡生技、凌陽科技、盾心科技、愛瑪麗歐等知名大廠與新創團隊一同分享使用成果。

呼應近期的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國研院國網中心分享了將TWCC的風力發電應用,由於台灣能源有90%來自進口,加上環保綠電呼聲直起,風力發電將成為重要的能源。而台灣苗栗至彰化離岸區域的風場為世界少有的最佳風場,透過監測天氣和運用AI模型預測,TWCC能有效支援風機調整和電力調度。

國研院國網中心的整體服務從過去的基礎設施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IaaS),到現在橫跨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 PaaS),不論在品質還是效能都有重大的升級。有了台灣AI雲與產官學界合作夥伴一起加速推動台灣AI生態系的發展,將能推動台灣建立國際AI價值鏈的標竿。

關鍵字: 人工智慧  雲端  科技部 
相關新聞
達發科技公分級AI衛星定位晶片 獲機器人大廠無線割草機器人採用
IBM力推AI服務平台 助企業顧問提升50%生產力
Red Hat與NTT合作 運用IOWN技術推動邊緣AI分析
耐能晶片與Google獲美陸軍專案採用 邊緣AI大有前景
Arm更新Neoverse產品 加速打造Arm架構人工智慧基礎設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10.120.18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