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人力退役?麥肯錫:2055年全球半數工作邁向自動化
 

【CTIMES/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7年01月1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1185】

隨著機器人、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等技術持續發展,促使人類現正處於一個自動化的時代。但是當人口老化、人工成本越來越貴的當下,許多企業卻開始採用機器人取代勞工來執行工作,於是開始有聲音質疑這些自動化技術在未來是否會對就業和生產力產生劇烈影響?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GI)最新發布的研究報告中便指出,預估在2055年,全球約有半數工作內容將邁向自動化,雖然這並非在一夕之間改變。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GI)最新發布的研究報告中指出,預估在2055年,全球約有半數工作內容將邁向自動化。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GI)最新發布的研究報告中指出,預估在2055年,全球約有半數工作內容將邁向自動化。

一般來說,自動化技術可為企業減少錯誤發生,提高生產質量和速度,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可以超出人類現有的能力來提高成果績效。在許多國家面臨生產力疲乏的時候,自動化技術卻反而有助於提振經濟表現。MGI預估,2015到2065 年期間,自動化將可令全球生產力成長率平均年增 0.8-1.4%。

MGI進一步分析認為,自動化的潛在影響應該著眼於個別工作內容而非從整個職業來看待。因為每種職業的構成都包含各種不同類型的工作內容,不同類型的工作內容對於自動化的要求截然不同,從現有已成熟的技術來看,事實上很少有職業會完全被自動化取代,這個機率甚至小於5%。但MGI仍透露,雖然職業完全被取代的可能性略小,但幾乎每個職業都面臨著被部分自動化的危機。

MGI觀察,在全球需依靠勞力來完成的工作項目中,大約有一半可能會被現有的自動化技術取代,這相當於16兆美元的薪資。其中,最有可能受到自動化取代的工作內容包括制式、可預測的實體工作環境以及數據收集、處理等。以美國來說,上述工作內容就佔了整體經濟活動的51%,相當於近2.7兆美元薪資,進一步分析,這些工作內容出現在製造業、旅館業、餐飲業及零售業的機率最為普遍。MGI也警告,不僅低技能、低薪面臨被取代壓力,甚至連中等技能、高等技能及高薪職業,也具有一定程度被自動化取代的危機。

儘管自動化未來對就業與生產模式帶來衝擊與改變,但MGI也非完全看壞此一情形,它表示,這樣的狀況並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即使存在技術潛力,仍估計需要多年時間才有可能讓自動化完全實現。因此MGI預估,依目前技術發展態勢下,全球約有半數工作內容要到2055年才有可能全自動化,但MGI同時也強調,這也可能提早20年發生或更晚,得視經濟環境以及其他變數而定。

關鍵字: 自動化  機器人  機器學習  人工智慧  製造業  麥肯錫 
相關新聞
Ansys虛擬助手AnsysGPT問世 提升即時客戶支援體驗
崑大機器人系培育未來智慧製造人才 獲全國技能競賽南區佳績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聯發科發表生成式AI服務平台與繁體大型語言模型
IBM斥資近70億美元研發AI、量子、半導體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147.5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