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震守家園 民生公共物聯網」主題展 秀地震防災科技產業鏈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194】

對於生活在臺灣島的我們,地震已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環,如何與地震和平共存以共同建立一個耐震的永續家園,成了重要課題。由行政院科技會報、科技部及交通部指導,民生公共物聯網推動小組協同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國研院國震中心)和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共同在蘭陽博物館舉辦「震守家園 民生公共物聯網」主題展,希望幫助國人認識最新的地震速報科技,並習得正確的結構抗震觀念。

關鍵幾秒鐘 「複合式地震速報」系統可救命

現今科技仍無法有效預測地震何時來臨,但是藉由地震波傳遞的特性,當破壞力較小但傳遞速度較快的P波來臨時,偵測後立即發佈警訊,讓人們可以在破壞力較大的S波到達前,進行緊急避難與相關因應作為,短短數秒鐘的時間,很可能就是生與死的差別。

「震守家園 民生公共物聯網」主題展中展出中央氣象局與國研院國震中心分進合擊所提供之「複合式地震速報」系統,這套系統可以在強烈震波來臨前,提早數秒到數十秒,透過手機簡訊、警報接收機燈光、聲音、電子看板等多元方式告知,即時提供民眾防震應變。

現在,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的推力,速報資訊也在此次展覽中對外公開,期望能吸引產業界運用速報資訊,開發地震防災產業,例如結合智慧防災控制,可開啟逃生動線指示、避難掩護點指引、開門、關瓦斯、停電梯等方式,協助人們避難。此外,高科技廠房更可用於設備機台的緊急應變,例如化學管線或生產線機台的自動關閉,減低地震災損,加速震後復原,共同打造智慧型防災的安居家園。

六軸沉浸式地震體驗屋 重現921大地震威力

「震守家園 民生公共物聯網」主題展透過地震體驗模擬器,重現七級地震,並呈現出有無「複合式地震速報」系統的差異,加上智慧家庭連動,讓參觀民眾感受科技的進步。體驗屋將模擬921大地震時的實際情境,透過電視牆的影片,展示住家導入地震速報後,實際地震時的情境(警報燈光、聲音、逃生動線指引、瓦斯遮斷……),了解地震速報對於大家生活的重要性。

百年地震儀演化史 體會科學家一步一腳印的累積

現代地震測報快速準確,事實上最初的地震觀測是機械式,準確度低、耗時長且儀器笨重,經過多年逐步演進,才有今日的高精密度電磁式數位監測記錄。

中央氣象局自1897年至今,使用過相當多的儀器進行地震觀測,從早期機械式地震儀,至現代化高倍率的電磁式地震儀,在本次主題展中可一探究竟的有垂直向與水平向威赫式地震儀(Wiechert seismograph)、SMA-1地震儀(Kinemetrics SMA-1 Seismic Recorder)、S-13短週期地震儀(Portable Short-period Seismometer)、A900強震儀、Titan 24位元強震儀、歷史地震資料紀錄及書?等,另外還展出臺灣火山岩石標本及火山環境VR體驗。

透過體驗 習得結構抗震觀念

本次主題展中特別設置了「義大利麵屋」動手做活動,參加者需利用義大利麵條、紙張和熱熔膠等材料,應用簡單工具製作出一棟兩層樓以上之模型,並於小型振動台上進行地震測試。此外,還有安全小兔屋搭建體驗,希望藉由模型屋製作之過程與細節,得以習得結構抗震之觀念。

「震守家園 民生公共物聯網」主題展將從7月22日起,在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展出兩個月,藉由科普活動以及動、靜態展示,宣導「民生公共物聯網」在地震防災方面的成果,讓參觀的民眾可以對地震防災有更深入的體驗。藉由沉浸式的體驗方式,使民眾更有感,更了解台灣在地震防災科技上的進步。

關鍵字: 國研院 
相關新聞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國研院攜手台積電 成功開發磁性記憶體技術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重新開展
機器人打高爾夫~2024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即日起開放報名
臺南沙崙資安基地高手過招 CGGC挑戰賽結果出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90.142.2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