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19年百大突破科技隆重登場 未來科技展一次開箱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500】

由科技部主辦、象徵產學研界奧林匹克的「2019未來科技展」(FUTEX 2019)將在今年12月5日假臺北世貿一館盛大登場,特於今(12)日舉行展前記者會,由部長陳良基親自主持,邀請臺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理事長黃崇仁、台灣大學副校長陳銘憲、交通大學副校長林一平、成功大學工學院院長李偉賢等共同出席,現場並設置體驗區搶先推出五大亮點技術,體現台灣學研界的創新科研成果,為本屆展覽預先暖身。

「2019未來科技展」展前記者會啟動儀式貴賓合影
「2019未來科技展」展前記者會啟動儀式貴賓合影

百件前瞻技術集結放閃 引燃媒合火花

科技部長陳良基於致詞時表示,未來科技展過去二屆的展出共計吸引超過7萬次的參觀人潮、締結逾6千場次的媒合洽談,創造了超過4億元的產業新商機。預期今年的參觀人潮與媒合成效將再創高峰,估計參觀人次將上看10萬人。

科技部進一步指出,今年來自全國各地學研、法人參與徵選的前瞻技術多達500餘件,盛況空前,其中依據「科學突破」與「產業應用」二大指標評選出的88件科研成果,件件都可能成為引領人類未來生活的關鍵技術,將在今年的「未來科技展」完整呈現。「2019未來科技展」不僅再次體現台灣學研單位是一座蘊藏豐富創新研發能量的寶山,更期盼藉此平台加速讓科研成果轉化為實際驅動台灣產業結構轉型、拉動下一波經濟成長的新引擎。

跨域創新應用與特色專區超炫 挑戰生活實境極限

「2019未來科技展」於12月5日至8日共計4天展期,將全國學研界豐沛的研發能量與創新前瞻技術透過「AI與IOT應用」(17項)、「電子與光電」(13項)、「智慧機械與新穎材料」(10項)、「生技與新藥」(12項)、「醫材」(17項)、「智慧防災」(6項)等六大前瞻技術領域,以及「智慧農業生技」(12項)、「半導體射月計畫」(9項)、「精準運動」(3項)、「太空科技」(8項)等四大應用特色專區,完整呈現。結合創意與科學突破帶來令人驚艷的全新體驗,將持續拉近我們與智能生活的距離,開啟未來世界的無限可能。

此外,展覽期間將同步舉辦多場國際趨勢論壇,鎖定時下熱門的細胞治療、探索太空科技、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5G科技、量子電腦,以及中美貿易戰升溫下的產業投資思維等備受討論與關注的主題,邀請國內外產官學與投資界等重量級意見領袖擔任主講人,進行實務分享與深度交流討論,預料將激盪出不同火花,為本次展覽更增添多元特色。

五大亮點吸睛 商化能量可期

在記者會中特別安排展示5大亮點技術,讓大眾搶先享受一場結合未來科技的智慧生活饗宴。

由台灣大學毛紹綱團隊開發出的「創新無線定位與追蹤系統」,是市場上第一顆適用於無線定位之多功高性能射頻前端單晶片(SOC)模組,可解決現有技術造成影像誤判、準度差、侷限性大、耗電且價格貴等缺點,並能運作於各種日常複雜環境中,目前已獲台歐美等業者所採用。

交通大學陳文亮團隊創建的「中草藥功效性成分」可輔助中草藥生產農企,即時掌握中草藥功效性的生成狀況與施肥決策參考,確保產出高品質與穩定的中草藥,有效提高其中草藥的效能與價值。若進一步商化,將可搶攻全球約800億美元的中草藥市場商機。

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黃致豪團隊推出的「運動訓練系統及其裝置」,結合高速影像、足底壓力與優秀運動員資料庫,依人工智慧演算法提供受測者客制化的訓練建議。可適用在棒球、高爾夫、網球、羽球等具揮擊動作和大量重心轉移的運動訓練。

有鑑目前欠缺長時間連續量測的高可靠度乾眼症分析系統,交通大學邱俊誠團隊率先開發「智慧隱形眼鏡系統之開發:以乾眼症診斷為例」,屬於一種智慧型隱形眼鏡量測裝置,可將多種感測器放入該裝置中,透過配戴隱形眼鏡方式,達到長時間監控與記錄,找出可能造成乾眼症狀之行為,以達早期預防、早期治療。

近年結合AI的情緒識別技術雖受到大幅關注,卻未納入個性辨識的考量,清華大學李祈均團隊提出的「個人特質整合語音互動之深度情緒辨識技術」,利用基於語音交互之個性擷取技術,幫助多模態情緒辨識,準確率佳並成功獲得國際上包括情感計算頂尖國際學術研討會(ACII2019)及全球最大語音技術會議(INTERSPEECH2019)的肯定。

陳良基最後表示,科技部的責任與角色不僅在協助科技業與國際市場接軌,同時也要把重要的技術進展讓大家知道,尤其是台灣學研界擁有的前瞻技術能量與優秀人才,透過未來科技展的呈現,可以讓大家更深入瞭解台灣的基礎科技優勢與競爭力。台灣現有的產業結構必須轉型、提升價值,面對現在AI或AIoT趨勢的發展對台灣其實都相當有利,因為台灣有資通訊的硬體製造基礎,掌握全球ICT供應鏈、掌握量產技術,這是台灣機會,只要能持續強化創新研發力、補強軟體的競爭力,再結合新科技與新應用服務,乘著這股全球科技戰浪潮,必能為台灣經濟再添成長動能。

關鍵字: 人工智慧  醫材  IoT  太空科技  科技部 
相關新聞
達發科技公分級AI衛星定位晶片 獲機器人大廠無線割草機器人採用
IBM力推AI服務平台 助企業顧問提升50%生產力
Red Hat與NTT合作 運用IOWN技術推動邊緣AI分析
耐能晶片與Google獲美陸軍專案採用 邊緣AI大有前景
Arm更新Neoverse產品 加速打造Arm架構人工智慧基礎設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2.58.21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