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機器視覺強力輔佐 太陽能產品檢測萬無一失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9月2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169】

太陽能檢測也需要機器視覺方案的輔助。因為人眼檢測的辨識率畢竟有限,需要精確度更高的機器視覺工具來加以輔佐,提高太陽能矽晶體、電池和光電模組的品質和產率,輔助太陽能產業達到轉換效率和降低生產成本的效果。

康耐視(COGNEX)台灣區總經理林義祥強調,機器視覺工具所搭配出的太陽能工具箱,從輔助太陽能製程為出發點,可進行更深入的品質檢查,並且進一步可提供物件追蹤的功能。
 BigPic:333x500
康耐視(COGNEX)台灣區總經理林義祥強調,機器視覺工具所搭配出的太陽能工具箱,從輔助太陽能製程為出發點,可進行更深入的品質檢查,並且進一步可提供物件追蹤的功能。

機器影像視覺的基本功能包括物件引導定位、表面檢測與色彩分析、幾何量測、工業級讀碼等。康耐視(COGNEX)台灣區總經理林義祥強調,定位是機器影像視覺技術的基礎。而機器視覺工具所搭配出的太陽能工具箱,從輔助太陽能製程為出發點,可進行更深入的品質檢查,並且進一步可提供物件追蹤的功能。

在太陽能產品檢測方面,機器視覺工具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可監控並檢查製程中每道工序的品質。例如在矽晶圓拉晶製程中,可以運用機器視覺的量測工具,監測拉晶過程是否維持等徑。在矽晶圓製造過程當中,太陽能設備製造商可藉由機器視覺工具,對矽晶體進行檢查,測量矽晶體的生長狀況,提供資料以幫助確定晶體外觀與晶片產率之間的關係。

在矽晶圓檢查部份,機器視覺工具可檢查矽晶圓的著色、污染及網印圖案狀況,確保尺寸大小避免加工翹曲的問題。另外瑕疵檢測計算技術,則是檢查太陽能矽晶圓或電池是否有碎裂邊緣、鋸齒狀痕跡以及輪廓缺陷,可在不同的矽晶圓塗層及照明條件下進行工作。色彩分析工具也可以檢查矽晶圓和電池上藍色防反射鍍膜塗層的厚度以及顏色均勻度,並且可針對輕微的色彩差異進行檢查,根據顏色的不一致情況分類太陽能電池,超越以往傳統的灰度級視覺技術。

在電池製程上,機器視覺工具的幾何圖案識別技術,藉由向量資料輔佐定位標靶中心的方式,可檢測電池方向。太陽能工具箱也能針對包括背面印刷、絲網印刷和正面印刷校準進行檢查,背面印刷檢查BUS BAR的位置、寬度和期間的距離,並檢查FINGER線的連續性,正面印刷校準是檢查線條的輪廓中斷、連續性情況和焊接劑檢查,並確保線條平行。此外,機器視覺的瑕疵校準技術並可針對電池邊線檢查邊緣凹槽切口、隔離發射極和電池背面。

在太陽能模組組裝過程中,機器視覺工具可針對標號和基線瞄準進行檢查,確定太陽能電池的中心,將機械接觸的需求降到最低,並驗證每條線的連續性和正確組裝情況。在連接器Connector部份,機器視覺工具可確保焊接劑的用量及是否在正確的位置上,以連接電氣插頭和太陽能電池元件。透過太陽能電池上的二維條碼,可有效追蹤電池到模組的生產過程。

林義祥總經理指出,太陽能產品的主要銷售市場在歐洲,而生產重鎮則是轉移到亞洲。近年來中國和台灣的太陽能製造商,產能已經超過全球一半,逐漸浮現其舉足輕重的地位。就台灣廠商而言,隨著太陽能產業的發展,相關的機台設備廠商也都積極投入各種製程與檢測設備,並逐漸獲得客戶採用。他認為,藉由機器視覺的各項工具,可以幫助機台設備商,自動化方案整合商,以及太陽能廠生產單位應用於相關平台,用以提昇太陽能產品製程的良率與品質。

關鍵字: 太陽能  康耐視  儀器設備 
相關新聞
新望PrimeVOLT參與友達能源合作 推進台灣太陽能產業發展
Fluence:太陽能結合電池儲能 加速綠能普及腳步
科思創聚氨酯樹脂獲頒TUV萊茵認證 促太陽能產業落實淨零碳排
大同與北捷合推屋頂太陽能 創新節能永續商業模式
工研院、聯合再生易拆解太陽能模組 獲德國萊因國際認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 迎接數位化和可持續發展的挑戰
» 關鍵元件與裝置品質驗證的評估必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63.62.4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