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智慧關懷居家管理系統 建構智慧防疫網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0年04月22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414】

當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衝擊全球,為了阻絕疫情擴大,現階段最重要的是如何阻斷病毒傳播鏈,也是各國必須面對疫情控制的基本防線。現今居家檢疫者約在萬人左右,需要耗費許多人力及物力來管理,為減輕第一線防疫人員的負擔,工研院今(22)日發表「智慧關懷居家管理系統」,以數位防疫科技力透過系統自動排程訪查主動關懷,有效減輕里長、里幹事與警察等第一線防疫人員8成的關懷負擔,並且透過多元感測資訊,降低定位誤差原本百公尺以上縮小至10公尺內,成為防疫第一線防疫關懷人員的好幫手。

工研院自主研發的智慧關懷居家管理系統具備高精準定位、高強度人員確認、積極維護用戶高隱私、高便利性等四大特色。(source:ITRI)
工研院自主研發的智慧關懷居家管理系統具備高精準定位、高強度人員確認、積極維護用戶高隱私、高便利性等四大特色。(source:ITRI)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表示,為了避免疫情擴散,全世界每10人中就有4人的行動受到限制,顯示各國政府極需要數位科技,協助落實隔離措施。防疫是長期作戰,工研院自主研發的智慧關懷居家管理系統具備四種高強度:一、高精準定位--融合多元感測資訊提升定位精準;二、高強度人員確認--結合手機內建生物辨識確保本人接聽;三、積極維護用戶高隱私--在手機APP不會儲存資料,且資料上傳實體隔離內網,在居家隔離或檢疫期滿主動清除;四、高便利性--系統擴充性大且可雙向回報,是第一線防疫關懷的好幫手。

根據現行居家檢疫管理系統遇到三大問題,人力勞役成本高、定位誤差高、手機APP維運成本高。以居家檢疫者為例,里長、里幹事、警員、民政人員都是政府防疫的重要第一線,更是24小時on call進行居家檢疫關懷或訪查,若是以居家檢疫管理人數50人平均一通電話2.5分來計算,則一天需耗費4小時;加上現行採用手機基地台定位,容易有幾公尺至數百公尺誤差值,導致警員出動訪查的誤報時有所聞;有些防疫手機APP常須軟體更新,不僅對手機APP的維運者來說,造成得針對各手機版本測試更新的成本壓力,也造成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的民眾在使用上的困擾。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進一步說明,「智慧關懷居家管理系統」是一款多功能的APP,居家檢疫或隔離者透過手機下載APP後,會進行定位,以結合基地台、GPS、Wi-Fi、陀螺儀等感測資訊,辨識受測者在室內活動或為戶外移動,多元感測資訊融合後之多重追蹤可以減少定位誤差降低誤報。

闕志克表示,透過工研院測試數據導入「智慧關懷居家管理系統」,與相較單一感測資訊,定位誤差能從原本的百公尺以上,降低至10公尺以內,提高定位精準;而民眾登入APP時,隨後會透過手機裝置端之生物辨識介面,例如人臉辨識、指紋等進行本人認證與辨識,此外在系統訪談過程中也加上影音功能,保留後續影音辨識的彈性。資通所副組長卓傳育說明傳訊時透過Wi-Fi技術檢測縮減移動地點定位誤差,無須在手機中儲存個人資料,因此得以維護隱私權。

工研院自主研發技術「虛擬化APP服務平台」,後端可集中控管APP版本,資料更新僅需要修改一次,就可適用所有手機版本。不僅對於APP維運端來說,不用針對不同手機版本進行測試更新,降低維運成本,使用端用戶也無需頻繁更新APP。現行地方政府提供許多防疫關懷協助,例如為居家檢疫或隔離者收垃圾、送餐、視訊診療等,預計未來APP可連結更多相關資訊與服務。

工研院的智慧關懷居家管理系統結合台灣資通訊的技術優勢,可透過遠距進行居家監測與管理,不僅提高定位的精準度,降低定位誤判誤報,提供里長/里幹事虛擬化的功能, 利用系統雙向通報機制,不僅可讓系統自動排程撥電話進行關懷訪查,檢疫者主動報告系統,降低對民眾生活干擾,也減輕里長、里幹事與警察的負擔。透過數位防疫系統效率,有效降低第一線防疫人員的負擔。

張培仁強調目前工研院已完成相關技術研發,將與新竹縣市政府進行場域驗證,持續功能優化後,將可強化現有系統的功能,與現行系統相輔相成銜接更多的應用。未來,完成實際場域驗證,各縣市可與工研院聯繫建置系統。

關鍵字: 居家管理系統  防疫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新聞十日談#38】AI PC時代來臨
» 從工廠自動化到生產管理的藍牙應用
» 優化WLAN效能 實現Wi-Fi 7高速無線傳輸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91.17.7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