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瞄準產業新局超前部署 工研院發表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425】

想像十年之後,我們的生活光景將會是什麼樣貌?隨著新興資訊與數位科技的演變,加上智慧化、自動化及行動化等技術的加值,以及COVID-19疫情蔓延顛覆既有的產業、生活模式產生的新常態,在變局之下,唯有轉型及創新才能扭轉局勢。工研院今(24)日舉辦「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論壇」,首度發表「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之完整架構,並邀請智融集團創辦人暨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李源德、台灣水泥董事長張安平、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等產業領袖,從趨勢、商機、環境等不同面向切入疫後產業所需要的轉型思維及創新案例分享。

圖左起為台灣水泥董事長張安平、智融集團創辦人暨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李源德、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合影。(攝影/陳復霞)
圖左起為台灣水泥董事長張安平、智融集團創辦人暨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李源德、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合影。(攝影/陳復霞)

根據工研院IEK Consulting預估,台灣數位經濟比重至2030年將達到GDP的60%,跨界創新帶動更多機會與挑戰。影響2030年台灣產業發展的關鍵趨勢在於數位科技快速滲透、人口結構進入超高齡化、氣候變遷全面衝擊環境、在地經濟與就業壓力、新冠肺炎疫情後新常態,以及美中貿易與科技戰。因而工研院以產業和社會價值為導向,以應用領域驅動跨域合作,並以系統化架構規劃中長期技術策略與藍圖,設願景、定組織、配資源進行階段性的超前部署。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表示,過去規畫願景時,多半都在各自的範疇領域裡談論,此次工研院的「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以跨領域的應用來思考未來十年技術的發展,以及衍生的應用,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過去這一年,疫情帶給全球相當大的挑戰,造成生活、生產的樣貌改變,感謝國人配合防疫,以及產業界緊急應變得宜,讓台灣經濟維持榮景,今年第三季GDP仍有3.3%的成長,而美中貿易戰、科技戰,政府也啟動台商回台、根留台灣與中小企業投資,至今投資累計1.1兆元,創造9萬5,000個就業機會,讓廠商將高階產品移回台灣生產。

沈榮津進一步指出政府未來推動的重點:一、先進的半導體製程製造中心:台灣半導體產值達2.6兆元,未來2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帶動上兆的投資;二、高科技製造中心:最近國際大廠紛紛到台灣來成立研發中心,台灣也利用這一波啟動了A+計畫,希望讓先進大廠帶入AI、5G等前瞻技術,並與產業一起研發技術;三、綠能發展中心:為了永續經濟,能源轉型已成必要,因應國際貿易的形勢,未來國際品牌大廠會要求供應鏈在生產過程中需使用綠電,政府幫廠商超前部署,滿足企業綠電得以符合綠色體系要求;四、車輛電動化:讓企業能夠升級轉型,面對環境的挑戰。

科技研發的超前部署,不僅攸關產業競爭力,更與國家安全、全民福祉息息相關。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表示,近年的美中科技戰,科技成為國與國對抗的武器,越能掌握自有技術,越不受科技戰影響;2020年肺炎疫情襲來,各國競相投入快篩、藥物與疫苗的研發,越早有成果,就越能保全國家與國民的安全。由此看來,唯有掌握自身科技發展的優勢,走出自己的路,台灣的科技發展才不會受制於人。因此工研院超前部署,擬定「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以宏觀的角度,引進跨領域、跨單位的研發能量,期待對台灣產業、科技產業帶來最大的效益。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指出,未來十年新興科技會帶來新的產業機會,產業必須及早洞悉趨勢,迎接後疫時代新常態。過去台灣製造業多屬產品思維,以發展製造能力,精進生產效率為主要目的;疫後全球化被重新定義,企業應發揮台灣的智慧價值,運用科技力為知識加值。工研院做為台灣產業科技的先行者,勾勒出2030年的生活情境,以解決問題為導向,因應未來需求解析科技發展趨勢,聚焦在智慧生活、健康樂活與永續環境等三大應用領域,以及支持三大應用領域通用的智慧化致能技術,研擬「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期待未來攜手產、官、學、研的力量,突破產業框架,發揮台灣的智慧價值,搶先布局未來所需的競爭力。

在智慧生活的應用及契機上,智融集團創辦人暨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認為,面對疫後的新常態,台灣應以智慧科技打造幸福生活,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創新矽島」(Si-nnovation),並打造台灣成為「東方矽文明」(Si-vilization)的發祥地,以健康、醫療及防疫為要,並強調數位科技,為人類文明做出更多貢獻。他也以智慧健康為未來趨勢提出滾雪球理念,例如宏碁與台大跨界合作打造眼科AI輔助診斷軟體,正是建構小雪球必要的元素,雖然前幾年相關技術曾遭遇瓶頸失敗,但不斷嘗試之後獲得成功,期望能在台灣找到機制及落地。

針對健康樂活的願景部分,曾經在加護病房服務17年的台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李源德對於善用科技提升醫療品質有深刻的體會,他看好未來醫療產業發展,因應人口老化之醫療型態,生物醫學科技長足進展,維護細胞生機及減緩器官失能等精準醫學,乃當今醫療發展重點。結合資通訊基礎、人工智慧技術,發展先進有效的醫療照護,讓人人享有健康樂活人生,將是台灣努力的方向。他同時強調維護自我健康不能只靠醫院,透過科技加上個人良好的生活習慣也很重要。

在永續環境的發展議題上,台灣水泥董事長張安平則呼籲,未來科技發展不能只偏重效率。人類文明在21 世紀極盛時,因為只尊重效率而忘記人本,開始走向衰弱,環境破敗,疫病籠罩。未來科技發展必須尊重自然,回歸人本,群策群力,才能發展未來。

此外,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也為企業如何運用智慧化致能技術,把握未來新機遇、加快智慧企業提出建言,對於5G可以做到什麼?她認為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4G 改變生活,而5G將驅動及加速改變社會。5G 具備超大行動寬頻、超低延遲、海量連結這三大特性,同時運用「大人物」雲端技術(大數據、人工智慧與物聯網),讓各式創新應用場景發展有無限的可能。5G不再只是限縮在智慧型手機與筆記型電腦的連網,而能真正改變各行各業的遊戲規則,並與企業夥伴共同推動產業升級與拓展藍海商機,未來精采可期。

關鍵字: 工研院  遠傳  宏碁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63.14.14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