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CES 2018] 博世將於展示多項智慧解決方案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418】

博世(Bosch)在2018 CES的展出重點將著重在都市交通、全球聯網製造及智慧住宅與建築上展示創新的解決方案及服務。

博世將於2018 CES展示多項智慧解決方案
博世將於2018 CES展示多項智慧解決方案

聯網城市解決方案:安全、節能、減壓

擺脫停車困擾:博世將展示互聯與自動停車的各種解決方案。博世的社區自動停車系統能使汽車駕駛在住宅區和市中心輕易地找到一位難求的停車位。當沿著街道行駛時,汽車會自動偵測並測量已停放車輛之間空位的大小,即時將資料傳送到數位停車空間地圖,使駕駛找到適合的停車位。博世已更進一步的開發自動泊車系統─車內在無駕駛人的狀態下便能自行停妥。駕駛人可將其車輛停在停車場入口處,從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app發出相應指令,車輛就能自行搜尋停車空位,並在沒有任何協助的情況下自行停妥。全自動停車能夠成真的其中一個因素,在於能與車載軟體連結的智慧停車場基礎設施。

採用直流微電網的智慧電源:雖然微電網是相對較小且獨立控制的能源管理系統,但是卻可為大型建築提供用電。由於具有使用傳統燃料和再生燃料運轉的能力,因此能被運用於各種不同的環境。微電網的另一個主要優勢是能自給自足,在天候或安全相關的停電影響到更大範圍的電網時,它們便成為可靠的電力來源。與傳統系統不同的是,博世微電網採用直流電而非交流電,節能效果最高可達10%。博世的直流微電網是由位於美國的博世新創團隊所開發的。此項解決發案所帶來的新商機,代表著博世集團發展策略中致力於推廣新創工作環境的成果之一。早在2015年,博世就在位於北卡羅萊納州布拉格堡的既有工廠內裝設了智慧建築微電網解決方案,為該設施提供更便宜、更環保的電力。

洪水預警系統:對於城市附近的河流和其他水體的水位,博世這項新解決方案可透過即時數位化進行監測,以提供洪水預警功能。到目前為止,水位一直是透過機械方式測量,測得的資料可能需要數小時才能提供給外界。博世目前正在德國內卡河(Neckar river)的路德維希堡(Ludwigsburg)河段進行其洪水監測系統測試,超音波感測器的探針和攝影機用來追蹤水位、水流速度和流量的變化。這些資料都會傳送到博世物聯網雲(Bosch IoT Cloud)進行評估,當臨界極限值超過,即透過手機簡訊將洪水預警訊息傳送到受影響的城市、居民和企業,給予他們足夠的時間來防範洪水或洪水造成的損害。目前,印度和南美洲一些易遭受洪患的城市已經表示對此解決方案有興趣。

Vivatar app-數位守護天使:無論是在黑暗中慢跑、或在最後一班公車離站後步行回家,都足以讓任何人感到不安,這時就是博世Vivatar app派得上用場的時候了。使用者可透過這款app與朋友和家人聯繫,並透過GPS達到數位「護送」回家的功能。使用者可以自行決定何時啟用和由誰來陪伴。Vivatar付費版可以讓用戶24小時與受過專業訓練的緊急應變小組 ─ 博世緊急助理連線。

博世的新創公司正在開發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博世希望透過其內部的新創平台快速開發新的業務領域。同時,使用該平台的博世新創公司,也能從所提供的基礎架構以及博世長期以來所擁有的經驗中受益。在2018 CES美國消費性電子展上,來自該平台的兩個博世新創團隊將展示他們所開發的聯網城市解決方案。其中之一是MyScotty應用程式,這款app允許使用者連線以及支付在地各種不同的共享交通服務業者的服務費。使用者只需單一登入便能獲得數以千計的汽車、自行車和摩托車的永久存取權限,這代表所需的app將可大幅減少。MyScotty已於2017年中在德國首次登場,其他國家也將陸續跟進。智慧交通中心BePart則為博世新創團隊所推出的另一項解決方案,目前仍處於開發階段,它的目的在於讓城鎮在交通尖峰時段透過疏導交通來避免堵塞,通勤者可從市政當局收到即時路況而相應地調整路線。其目標是在改善都會區的空氣品質,初期將於2018年在德國的一或兩個城市中進行測試。

未來的交通型態:智慧、安全、無壓力的都市行走

下一代駕駛艙:博世為下一代汽車提供極具未來性的駕駛艙。2018 CES美國消費性電子展的參訪者將可在現場看到以凱迪拉克Escalade車款打造而成的展示車,親身體驗一氣呵成的顯示組合和控制概念。憑藉五個相互連結的顯示螢幕,駕駛與車輛之間的人機介面(HMI)使得駕駛汽車更加安全且更無壓力,駕駛可以更關注交通狀況。駕駛艙攝影機和語音識別軟體會識別駕駛的身分,並自動讀取座椅和後視鏡的個人設定,以及其最愛音樂播放清單。駕駛無需將視線自道路上移開,就可以透過語音控制或觸控面板的觸覺來操作資訊娛樂系統、導航系統和空調系統。

博世將以BMW i3車款打造的新概念車上展示車聯網服務。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的數據顯示,在2020年時全球將約有2.5億輛汽車具有通訊聯網功能,隨著全球聯網車輛的日益增加,新型態的數位服務潛力也將隨之增長。博世提供眾多型態的車輛服務,可幫助駕駛人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免費充電站或停車位。其他服務還包括對駕駛人提出逆向來車警示以及發生交通事故後自動啟動緊急呼叫等。

未來的交通:博世的聯網概念車具體呈現未來交通的發展。此次展示的概念車隨時處於上線狀態,可與周遭環境以及車主的智慧住宅互聯。透過聯網概念車,駕駛人僅需輕敲或輕掃螢幕即可預約最近的電動自行車或是在開始下雨時關閉家中的窗戶。

針對摩托車和其他兩輪車所設計的便利app:透過博世的智慧手機整合解決方案mySPIN,二輪騎士可以輕鬆使用智慧手機上的導航、娛樂系統和查詢天氣等進階功能,即便在騎乘時也是如此。博世mySPIN自2014年以來已運用於汽車上,經過改良後現在也可以用在兩輪車和動力運動車上。博世將於2018 CES美國消費性電子展上展示搭載著博世mySPIN的BRP越野車「Can-AmR SpyderR F3 Limited」。

聯網重型卡車使物流最佳化:結合戴姆勒卡車和Fleetboard公司,博世開發了車載資通訊通用平台。此平台能即時檢查貨車狀態並傳送訊息,讓車隊管理人員可在故障發生前偵測故障,避免產生預期外的維修,也優化定期維修時程。如此一來,不僅提升了運輸的可靠性,也降低貨車故障的維修成本。博世開創的智慧重型卡車車載資訊系統解決方案榮獲「2018 CES美國消費性電子展科技改善世界類創新獎」。

在緊急情況下透過車輛對X點通訊發出警訊:設想當在越過山頭的某處出現交通堵塞,或者車輛突然從隱蔽的分支道路插進來:如果能與其他車輛及其周圍環境互相通訊,從而發出類似危急情況的警告,就能讓行車駕駛更安全且減輕壓力。博世新配備的CCU連結控制器是車載元件,用於管理車輛到X點(車輛到任一物件)的通訊。車輛對X點的連結控制器與目前所有的通訊標準相容,例如wifi、LTE或DSRC,且可運用在世界任何地方。

安防聯網車輛:由博世旗下子公司Escrypt開發的IDPS入侵偵測和預防系統,使用了專屬的安防軟體來識別和分析對聯網車輛的潛在攻擊,快速地採取有效對策來保護個別車輛或整個車隊。安防專家Escrypt也將在2018 CES美國消費性電子展上推出車輛對X點通訊的資料安全解決方案。

智慧住宅須倚賴感測器科技和軟體

具有人工智慧的Roxxter機器人真空吸塵器:博世是廚房聯網科技的先驅。雖然博世已在去年在其所有家電品項中已提供聯網功能,但是到目前為止智慧家庭尚未完全實現。今年,博世推出了第一台聯網掃地機器人Roxxter。這款高性能的居家助手搭載感測器,可掃描和製作環境的互動式地圖。Roxxter配備有房間選擇(RoomSelect)功能,可以指派具體工作並下達有關禁入區域的指令。Roxxter甚至可以透過使用亞馬遜Alexa的語音命令來控制,例如「Alexa,請家居聯網機器人去客廳打掃!」

自2017年秋季起,亦可使用亞馬遜Alexa語音命令來操作博世的智慧住宅攝影機解決方案,成為業界率先提供此功能的的安防攝影機之一。2018年初,整個博世智慧住宅系統將可透過語音命令來操作。

得獎的居家安防攝影機:已贏得包含2017年紅點設計大獎(RED DOT AWARD)在內等多項全球知名獎項殊榮的博世360度室內攝影機和Eyes外部攝影機均可作為智慧且獨立的解決方案。2018年開始,也可以將其整合到博世智慧住宅系統解決方案中。此外,一旦警報通知被觸發,它們可透過攝影機錄影來驗證現場狀況,從而增強警報系統功能。

建築聯網平台:這項以雲端為基礎的解決方案可分析建築技術和感測器的資料,例如空氣品質和人類活動。因此,本平台透過預測性維護和提高生產率的方法,為高效率的建築管理打下基礎。還提供了房間使用和工作區域運用情況的資訊,例如,這可以讓採彈性工作站的辦公室裡的員工快速找到下一個可使用空間,並讓清潔服務能夠以最佳方式進行,或是偵測員工的所在位置和定位設備,這些都有助於建築物內工作流程的最佳化。這項解決方案是根據博世的物聯網套件(IoT Suite)開發而成。

小巧但性能卓越的加速度感測器:BMA400是一種新型超節能的微機電(MEMS)感測器,用於穿戴式裝置和物聯網應用。雖然耗電量僅為目前市面上產品的十分之一,但仍可提供優異的性能並且延長電池的使用時間。此款加速感測器也可應用於智慧住宅中的安防系統。而其內建的節能計步器還可以使包括一般手腕錶在內的新型態穿戴式裝置具備行為識別功能,而無需投入任何重大開發成本。該感測器榮獲「2018 CES美國消費性電子展嵌入式科技類創新獎」。在CES展覽會中,觀展者可以前往博世位於智慧住宅展區內的14028號攤位,透過試玩骰子遊戲與BMA400進行互動體驗。

互動式使用者介面: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電子裝置的情況,無論是移動性質的穿戴式裝置或是在智慧住宅中,都日趨增加,這使得改善人與科技互動的方式變得越來越重要。這類解決方案的其一個重要關鍵就是博世的微型掃描器。它創建了靈活且直觀的虛擬使用者介面,將這些介面以高解析度的畫質投影至任何表面上。因此,這款小巧的感測器可以用來實現物聯網世界所必備的精確且符合需求的使用者介面,這包括家電、平板電腦和社交機器人等。其結果是能夠以直觀且方便使用的方式與裝置進行互動,使其功能無縫整合到日常生活中。

舊科技的新用途

預計到2020年時,博世集團將因工業4.0解決方案而獲得超過10億歐元的額外營收,同時也省下10億歐元的營運成本。博世提供了聯網製造和整個供應鏈的單一供應來源。此外,還提供改造解決方案,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其物聯網閘道,它將感測器、軟體和相容於物聯網的工業控制結合在一起,從而可以檢測機器的狀況,這能使舊機器的使用廠商受惠於聯網工業的改造解決方案。許多由零售商和工廠使用的機器缺少工業4.0所需的一些基本要求,例如感測器、軟體或與公司IT系統的連結,僅德國就有數以千萬台計的機器受到影響。因此,改造解決方案的潛力非常高,就全球而言,其市場價值可達數十億美元。由於物聯網閘道,羅伯特博世擁有130年歷史的車床也從工業1.0瞬間進入了工業4.0。在2018 CES美國消費性電子展上,博世將展出一款與該原始車床完全相同的複製品。

互動遊戲站:博世透過遊戲來呈現物聯網如何運作

物聯網的「3S」─軟體、感測器和服務:博世在2018 CES美國消費性電子展上將利用新的遊戲站首次展示物聯網如何簡單地以三個步驟運作。第一、感測器使事物作出反應並提供資料;二、使用軟體和演算法將資料傳送到雲端,並進行即時分析;三、在此基礎上,新的服務可以迅速發展,使得日常生活更簡單、更安全、更高效,甚至能挽救生命。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博世的eCall自動緊急呼叫服務。博世攤位的參訪者可用他們的手按下裡面暗藏博世加速感測器的警報器,該感測器需要5G的力道才會作出反應,隨後在螢幕上即會顯示一個虛擬的安全氣囊。經由軟體演算,安全氣囊感測器的訊號會被傳送至博世的物聯網雲,資料會在那邊處理以配置適當的服務措施,博世eCall自動緊急呼叫服務會傳發警訊給博世客服中心。在2018 CES美國消費性電子展上,這些運作都將僅於螢幕上進行。但在現實生活中,如果發生車輛碰撞情形,控制中心會與駕駛聯繫,以確定是否應該派出維修車輛提供救援或是否需要救護車。如果駕駛沒有回應電話,會立即派出醫護人員。

該遊戲與博世感測器開發平台XDK一起開發。XDK可用於開發物聯網app的原型和新應用。該遊戲站還有另外一個驚喜:在按下警報器時會同時觸發攝影機拍攝動態影像,您可使用QR碼下載照片,並在社群網站上運用像是 #BoschCES之類的標籤進行分享。

CES展創新獎:博世榮獲三項大獎

更高的便利性、更佳的安全性和更多的可能性:卡車、住宅、公寓和穿戴式裝置在博世聯網解決方案中變得更具智慧和高效能。日前在CES阿姆斯特丹發表會上,博世因這些解決方案榮獲兩項2018 CES展創新獎。每年,在世界上最大的CES消費性電子展舉辦之前,這個聲譽卓越的獎項會被頒授給最佳的解決方案,它也是未來趨勢的一項指標。2018年1月7日,博世的另一項解決方案將會在拉斯維加斯獲頒智慧城市類大獎。

關鍵字: 智慧城市  智慧交通  智慧住宅  智慧製造  bosch 
相關新聞
東元邁向虛擬電廠時代 打造永續智慧城市
AI台北智慧城市展多樣風貌 開箱大巨蛋數位場館
生技中心深耕生技產業40年 朝躍升下個黃金10年發展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2024台灣國際扣件展聚焦綠色永續與高值化 即日起開放預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63.200.10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