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為核能與電動車 東芝展開搶奪稀土大作戰!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153】

為了擺脫對中國稀土原料的高度依賴,日本企業正在全球進行「搶奪稀土資源大作戰」!其中,日本東芝(Toshiba)便已經和蒙古的MNFCC LCC公司簽訂諒解備忘錄(MoU),開啟了雙方進一步討論在蒙古合作開採稀土礦藏的可能性。

在日本首相菅直人與蒙古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Tsakhiagiin Elbegdorj)於11月19日的高峰會上,雙方宣佈將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互惠方式合作開採蒙古境內的礦藏資源,包括稀土、鈾礦以及其他稀有金屬等。

在雙方簽訂的MoU協議基礎之上,Toshiba將與MNFCC LCC合作開採蒙古的稀土資源,MNFCC LCC將提供有關礦藏資源、能源以及基礎建設的策略建議和政策協助。而Toshiba則將針對蒙古國內的熱能、核能和太陽光電等新生能源的發電系統、傳送器和供給網絡,規劃出可行性的方案,以協助促進蒙古的經濟成長。雙方也將合作鞏固礦藏資源供應穩定的發展條件。

由於釣魚台領土爭議,中國採取減少對日本出口關鍵稀土原料作為報復,進而挑動歐美日的敏感神經,驚覺到稀土資源在政治和經濟上的高度戰略意義。從此之後,日本便積極尋找其他稀土礦藏資源的替代可能性,以降低過度依賴中國稀土原料、進而威脅到本國重工業和電子產業的風險。目前中國佔有全球92%的稀土原料供應。

日本已經迅速在越南、印度、哈薩克和澳洲等地,進行投資開發稀土礦藏的計畫。不久前日本大財團雙日株式會社(Sojitz)便已和澳洲稀土業者Lynas簽署稀土供應協議。這次Toshiba選擇蒙古除了作為稀土礦源的供應地之外,也看好蒙古境內豐富鈾礦的開採潛力。因為Toshiba在核能開發技術和核子反應爐基礎建設領域,具有相當重要的領先地位。

更重要的是,在電動車領域,稀土資源也具有關鍵的重要性,例如馬達用的磁石。以往汽車用的馬達磁石,是以釹(neodymium)磁石為基礎,藉由添加鏑(dysprosium)來提高性能,而鏑多半高度仰賴中國所生產的稀土原料。現在Toshiba則已經開發出另一項磁石技術,可以採用釤鈷磁石(samarium-cobalt magnest)來替代,而釤和鈷原料可以從蘊藏度高的美國或是澳洲進口。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蒙古之外,Toshiba也和哈薩克的核能國營企業Kazatomprom合作,開發哈薩克境內的稀土礦藏資源。根據日經新聞報導,Toshiba已經開發初一項新技術,可以從鈾礦的副產品中提煉出其他稀有金屬的技術,而這項技術就將在哈薩克進行實驗,規劃在2012年可進入商業化階段。

因此對於Toshiba而言,鈾礦和稀土資源的重要性猶如手心和手背,為了核能和電動車,透過開採與提煉技術的自主化,Toshiba可擺脫對於中國稀土原料的高度依賴;並藉由合作關係,協助日本擴展在蒙古和哈薩克建立政治上和經濟上更為深厚的影響力。

關鍵字: 東芝(Toshiba耗材 
相關新聞
ROHM與Toshiba合作製造功率元件 強化日本半導體供應鏈
東芝與Farnell合作加強供應鏈 擴大新品及創新範疇
東芝新建12吋晶圓廠 擴大功率半導體產能 
半導體趨勢國際瞭望 2021 VLSI研討會4月19日登場
鎧俠任命東芝NAND Flash發明人百富正樹為技術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9.123.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