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逆商業時代產業轉型 智慧醫療跨域整合
鼎新電腦第六屆企業高峰年會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6890】

因應逆商業時代的來臨,產業變局已成為必然的趨勢,新機會和新挑戰也相對而生,鼎新電腦近日在(3/8)台北大直典華與(3/15)台中長榮桂冠酒店舉辦「第六屆企業高峰年會」,針對電子、醫療、流通及機械各產業的經營模式及創新價值深入解析,邀請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特聘教授盧希鵬、商研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副所長李世珍、崇越科技(安永鮮物)董事長賴杉桂、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王明哲博士、研華科技工業物聯網事業群副總經理張仁杰、岳豐科技副董事長林森福、IMUX智慧機械用戶體驗設計基地負責人東海大學教授周忠信等專業菁英,聚焦智慧流通、智慧醫療、智慧電子、智慧機械等領域,從不同產業分析,企業必須不斷數位轉型進化,重新定義需求,掌握C2B逆商業時代數位應用價值。

鼎新電腦第六屆企業高峰年會論壇講者合影。
鼎新電腦第六屆企業高峰年會論壇講者合影。

軟體驅動未來 數位決定價值

鼎新電腦營運長張進聰強調掌握消費者需求的必要,處於不確定的時代,他表示未來是消費者主導為核心,數據是新能源,是驅動企業數位化轉型的動能。當環境改變,既有的專業經驗是加分亦是減分,如何掌握消費者改變的路徑,確實的資訊應用是重點。

企業迎戰消費者客製化與個人化的定製需求,必須回歸企業管理本質,運用軟硬體結合做出隨時感知、智慧判讀與快速因應,利用科技與管理思維模式結合打造新的獲利方程式,用數據創新價值,鼎新也期望透過全程價值服務的手法,助力企業在逆商業時代突圍創新,協助企業隨需而至,隨需而製,由繁而簡,由簡而易邁向數位轉型。

近年互聯網等新興科技興起,因應潮流,各產業卻不僅是將物聯網、大數據、工業互相疊加就可以解決問題,當需求牽引市場脈動,翻轉傳統供需模式,需要的就是深入企業DNA的數位轉型變革,台科大特聘教授盧希鵬提出物種大爆發的階段性進展,從機器、電力、資訊科技(傳統商業時代)到互聯網、數據智能(C2B逆商業時代),他指出,「C2B逆商業,就是一種毀滅,也是一種新生。」這時代的知識經濟就是拷貝經濟,可以拷貝的是產品,不能拷貝的是數據,利用數據帶來改變,將商品主導權與先發權交給消費者。

盧希鵬說,過去企業多採用歸納法,但只適合於物理學公式與理論,畢竟物理不等於管理,馬雲曾經說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絕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因為當大家都在做一樣的事情,就不會有突破與商機,他認為演繹法比歸納法適合現今的變化,企業要學習從後天看明天,後天非預測的,後天是創造演繹出來的,因為目前最了解客戶需求的,就是客戶自己;而運用數據驅動新商業文明,將可帶來企業流程優化,必須根據逆商業時的特性,重視交易成本,不只是面對單一客戶,也不是面對單一設備,或許現在看不到優勢,但後天就會展現出來。

智慧醫療趨於個人化、微小化與智能化

精準醫療概念帶動個人化治療的趨勢,醫療的整體架構趨於多功能、多背景及多專長的整合,未來醫療新模式更可見資通訊技術與醫療的結合,期望藉由數位化科技實現精準醫療的願景。智慧醫療以人為本,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王明哲博士分享,近年來智慧醫療發展朝向個人化、微小化與智能化,藉由大數據與人工智慧以及AR /VR的運用,實現精準醫療,也將提供醫生適當的治療建議。而FDA也順應時代潮流修訂規範,相繼核准諾華製藥(Novartis)使用基因修飾技術CAR-T的癌症治療藥物Kymriah及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的CAR-T治療藥物上市;此外,全球第一部AI分析聽診器Stethee於2018年2月上市,這款新品可以收集大量臨床資料,把資料傳輸到任何支援藍牙的裝置。

藥物開發的重要前提在於安全性,從智慧醫療、行動醫療到數位醫療,得以見到醫療數位轉型的脈絡,數位成本(儲存、運算及傳輸)快速降低,也突破傳統諸多限制,如快速病歷輸入,手指操作限制轉為微型麥克風等。

突破技術、驗證、法規 邁向醫材高值化

全球人口老化議題帶動醫療器材整體產業成長,根據IEK 資料統計顯示,2015年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約為3,239億美元,預估2018年可成長至3,825億美元,從各區域醫療器材市場占全球市場比例分析,美洲地區/美國仍是醫材主要市場。在原料方面,醫用高分子聚合物與金屬、陶瓷和玻璃的屬性相較之下,使用靈活度設計多功能性、韌度、密封性、原料特性與價格等都有較佳的表現,例如重量輕易加工,彈性佳非金屬不會造成電磁干擾,生物相容性佳等,因而在生醫領域有逐漸取代其他材料的態勢。

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生醫技術組柯錦和博士表示,台灣具亞洲關鍵地理位置,石化產業聚落成熟,高分子產業加工技術先進,為提升醫療器材開發能量,可協助企業進行產品地圖分析、針對現有製程技術進行突破、提升生產管理系統優化及產業供應鏈整合拓展產品面領域著手,協助企業永續發展,亦即經由成熟的產業基礎,透過跨領域整合並輔導解決高階醫材所需的加工技術、法規、臨床等問題,協助高分子產業轉型朝向高值化醫療領域發展。

圖右起:鼎新電腦副總裁陳慈婷、岳豐科技副董事長林森福、鼎新營運長張進聰、崇越科技(安永鮮物)董事長賴杉桂、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特聘教授盧希鵬、研華科技工業物聯網事業群副總經理張仁杰、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王明哲博士、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生醫技術組柯錦和博士、商研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副所長李世珍。

關鍵字: 電子  醫療  流通  機械  鼎新電腦 
相關新聞
鼎新電腦攜手和泰豐田解缺工 以數位勞動力開啟儲運新時代
台灣機械業元月出口止跌回升 工具機年減18.2%未見起色
國科會核准科學園區投資案 德商易格斯進駐中科拔頭籌
機械業出口連17個月負成長 工具機成2023年重災區
鼎新客戶獲鄧白氏台灣中小企業菁英獎 數據轉型協升綠色競爭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新聞十日談#39]四月漲聲響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緩
» 馬達自動化系統加速節能
» 以線性運動模組精密控制 提升產線良率與稼動率
» 機械產業白皮書勾勒10年藍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6.155.15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