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科技部與菲律賓怡朗市簽訂防災合作協議 推動區域防災工作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315】

科技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災防科技中心)協助執行科技部「智慧災防新南向」計畫,以輸出臺灣之防災科技、經驗與管理為出發點,全方位發展與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間的互動,以促進區域防減災之交流發展與合作。同時也展現臺灣科技人道援助的新模式,並定位我國在區域內災害防救的重要位置,創造未來價值,菲律賓為防災科技輸出之重點對象之一。

災防科技中心陳宏宇主任、怡朗市長、國家防災韌性委員會、馬尼拉天文台並與在地四所大學校長簽約
災防科技中心陳宏宇主任、怡朗市長、國家防災韌性委員會、馬尼拉天文台並與在地四所大學校長簽約

菲律賓怡朗市(Iloilo City)位於班乃(Panay)島的東南沿岸,瀕臨班乃灣,因地理位置優越為怡朗省(Iloilo Province)的首府,也是米沙鄢(Visayas)群島的重要港口。依據2015年的人口普查,怡朗市的人口總數為447,992人,人口年增長率為1.02%。怡朗市已經成為米沙鄢地區有關教育、醫療保健、旅遊、文化、工業和經濟的區域樞紐。相關國家政府辦公室,金融機構以及國營企業的區域中心,也設立於此。

在發展「前瞻智慧城市」的前提下,怡朗市配合東盟(ASEAN)整潔旅遊城市之目標,持續建設公園和綠帶。怡朗市為菲律賓快速發展之城市,除已成為區域經濟中心,就各項城市發展關鍵指標而言:銀行儲蓄賬戶數量在菲律賓排名第三;機場繁忙程度是全國第四;犯罪率與腐敗程度為全國最低;人均壽命最長;幸福指數排名第一;以及對商業最友好的城市。近年來致力推動防災工作,以保障都市發展及生命財產,於今年經菲律賓內政部評選為最佳防災城市之一。因此,選定怡朗市為合作對象,進行相關防災合作。

12月2日上午災防科技中心陳宏宇主任於菲律賓怡朗市長辦公室,與怡朗市Jerry Trenas市長、國家防災韌性委員會(National Resilience Council;NRC)及馬尼拉天文台(Manila Observatory;MO),合作共同簽署防災合作協議,及正式啟用怡朗市災害情資網,四方同意藉由水災與地震為基礎之防災監測,逐步建立防災技術之交流分享。目前已於怡朗市25處裝設地震儀與雨量計,透過即時監測雲端技術,提升怡朗市防災能力。

而為能將防災科學研究與科技發展落實於怡朗市,災防科技中心陳宏宇主任、怡朗市長、國家防災韌性委員會、馬尼拉天文台並與在地四所大學校長簽約,未來將合作發展災害管理技術與相關研究。配合科技部計畫執行,協助進行地震監測、災害情資網之建立與防災科技訓練等項目。

四所大學分別為:中菲律賓大學(Central Philippine University)、約翰比羅克森基金會海事大學(John B. Lacson Foundation Maritime University)、菲律賓大學米沙鄢分校(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 Visayas)及西米沙鄢州立大學(West Visayas State University)。

災防科技中心陳宏宇主任於簽約儀式時表示:「在中度颱風北冕直接影響菲律賓之前夕,啟用智慧防災監測網(Smart Sensor Network),顯示防災是一件刻不容緩的工作。這項工作由規劃、執行到應用,充分結合菲律賓與臺灣學研界的共同努力。災防科技中心為能使防災科技可於怡朗市生根,也於今年稍早邀請相關人員來台受訓,以瞭解各項防災作業與應用。希望今後能以此為基礎,持續推動雙方合作,共同增進怡朗市的防災能力。」

怡朗市Jerry Trenas市長表示:「代表怡朗市感謝來自臺灣的協助與貢獻,對怡朗市而言防災是市政府一項重要工作。這次透過整合在地公私部門的合作,並加上臺灣防災科技的導入,其成果令人期待。怡朗市新建的災害應變中心將於明年第一季完工,臺灣的防災經驗與成果,是值得學習與合作的對象。十分期待後續透過各項合作分工項目,能有效提升怡朗市的防災能力。」

災防科技中心陳宏宇主任回應:「科技部在臺灣防災科技的發展上一直擔任火車頭的帶動角色,確實將科技實際融入災害管理各階段,透過產官學研的通力合作,共同提升臺灣整體的防災能力。日後,防災科技中心將全力協助怡朗市的防災科技發展與能力建構。」

完成簽約儀式後,12月2日下午災防科技中心蘇文瑞博士利用怡朗市災害情資網舉行教育訓練,逐項說明如何運用災害情資網取得即時防災資訊,以輔助防災決策。

怡朗市災害情資網現階段除即時雨量資料外,並已彙整即時地震資料、颱風預測路徑、雷達回波資料、PM2.5空污資料等,後續將協助逐步建置防災資訊以協助減災規劃與災害應變。兩位校長針對系統中如何整合即時監測數據、CCTV影像、決策形成方式與資訊分享機制進行詳細詢問。經展示說明與實際線上操作後,與會人員明確表示十分期待經由災防科技中心的造訪與協助,能實質增進當地民眾的福祉。

關鍵字: 科技部 
相關新聞
旭海火箭場完成首次發射 台灣測試全球第一支導控式混合火箭
臺灣海洋聯盟揭牌 建立科學整合管理永續發展平台
臺美日共同推動氣候預報技術 助力強化災害應變能力
科技部徵選14家科研新創 參與2022北美生物科技展
德國Falling Walls Lab Taipei 再次舉行 北醫大學生闖決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75.70.2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