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台灣立方衛星玉山、飛鼠發射升空 輔助陸地監控與衛星通訊發展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258】

搭載著「玉山」(YUSAT)和「飛鼠」(IDEASSAT)立方衛星的美國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獵鷹九號火箭(Falcon-9),於台灣時間2021年1月24日晚間11時,順利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發射升空。

太空產業是台灣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進軍國際太空產業,成為台灣未來產業發展的關鍵指標。發展太空產業需培育人才,研發立方衛星正是培育太空人才、發展太空產業的重要一環。

科技部表示,他們向來大力支持發展太空科技,過去曾經發射福爾摩沙系列衛星,這次除了「玉山」和「飛鼠」立方衛星,另一枚「堅果」立方衛星預定於今年年中發射升空,未來則以每年發射一顆衛星為目標。

本次火箭發射後約59分鐘,衛星將開始與火箭分離,分離後的衛星軌道高度約525公里,傾角約97.5度,以圓形太陽同步軌道繞行地球。台灣地面站預計於台灣時間1月25日上午10時左右與「飛鼠」和「玉山」立方衛星進行首次通聯,然而實際通聯時間需等火箭傳回衛星與火箭分離時刻的狀態向量(state vector),才能讓地面站據以計算模擬衛星的位置。

立方衛星是由體積10×10×11.35公分、重量不超過1.33公斤這種立方單位的倍數組成,每單位稱為「1U」。這次發射的1.5U玉山衛星是由騰暉電信科技公司、雷斯康公司和海洋大學運輸科學系共同研製,衛星上安裝的通訊儀器是自動識別系統(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AIS)與自動封包回報系統(Automatic Packet Report System;APRS),可作為船隻和車輛的動態監控、商務營運、交通管制、急難救助、國土安全等用途。

3U飛鼠衛星由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研製,任務是觀測電離層與驗證衛星姿態控制技術。特色是自製的電離層量測儀器(Compact Ionosphere Probe;CIP),這是福衛五號搭載之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的縮小版,能擴大電離層觀測範圍,研究電離層對衛星通訊的影響。

吳政忠部長非常高興獵鷹九號火箭能順利發射升空。他表示,未來科技藍海的開拓與探索,太空產業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國研院太空中心公開遴選出三組立方衛星研發團隊,皆由國內公司、大學教授及學生組成,歷時三年研發製作,今天終於順利升空,即使在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的情況下,台灣的太空發展仍能按部就班前進,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他希望太空中心與國內產學研團隊未來能持續精進台灣太空科技的實力。

科技部希望透過立方衛星計畫達到培養新一代太空技術人才,以及驗證國產太空元件、帶動國內立方衛星研製動能及促進立方衛星相關商機等目標。最重要的是,鼓勵國內大學開始投入太空科技研發,推廣衛星應用,不是只有國家級科研機構才能研發,大學及民間機構也可投入,積極培育太空人才,未來可支援蓬勃發展中的國際太空產業熱潮。

關鍵字: 衛星通訊  立方衛星  太空科技  科技部 
相關新聞
仁寶將於MWC 2024展示B5G衛星通訊方案
央大與鴻海共同研製立方衛星 珍珠號成功發射
MIC發布MWC六大趨勢 電信業者持續發展企業元宇宙
聯發科攜Bullitt與Motorola 推全球首款5G NTN衛星通訊手機
昇達科自結第二季損益 稅前淨利成長率達97%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202.2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