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ToF功能再進階 意法力推第二代雷射測距感測器
 

【CTIMES/SmartAuto 邱倢芯 報導】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0763】

飛行測距感測器(ToF)應用多元,近年來受到廠商的注目;例如可應用於智慧型手機的拍攝功能,協助鏡頭可快速對焦,或者是VR(虛擬實境)穿戴式頭盔的裝置開關,使用者可利用手部揮舞動作的不同而隔空操控裝置等。ST(意法半導體)看好ToF的多元應用市場,推出了第二代雷射測距感測器VL53L0X。

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專案經理林國志表示,第二代雷射測距感測器波長較第一代來得長,約為940nm,測距長度可達兩公尺之遠,且測距精確度落於±3%的範圍內。
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專案經理林國志表示,第二代雷射測距感測器波長較第一代來得長,約為940nm,測距長度可達兩公尺之遠,且測距精確度落於±3%的範圍內。

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專案經理林國志表示,第二代雷射測距感測器波長較第一代來得長,約為940nm,測距長度可達兩公尺之遠,且測距精確度落於±3%的範圍內。而第一代的測距感測器最遠只能測得四十公分長的範圍,且準確率範圍有±10%之多。

據了解,第二代產品的應用方式多元,常見的智慧型手機鏡頭對焦即是最好的應用;微型投影機、家用衛浴設備,甚至是近年來話題不斷的機器人、VR頭盔、空拍機都可窺見其蹤跡。

舉例來說,家用掃地機器人或者是人形直立的機器人,防撞是必備功能。直立型機器人一般會選用超音波來當作測距的感測器,但是超音波感測器體積稍大,且在近距離感測時效果並不佳,而這些問題若改搭載該公司的第二代雷射測距感測器即可解決。

林國志說明,若是家用掃地機器人,傳統的方式是內建紅外線靠近感測器(Infrared Proximity Sensor),但若是遇到黑色的踢腳板,或者是地毯都會偵測不到,可能會造成裝置撞牆、摔到樓梯下方;新一代的雷射測距感測器不會受到目標物體的顏色與反射率而影響測距結果。

一般大眾聽到「雷射」二字,可能會想到產品有眼睛傷害的疑慮,對此,林國志解釋,該產品內建的雷射發射器發射的波長為940nm,為不傷害人眼的非可見光;且第二代的產品不會受環境變化而對於測距結果有所影響。

但是目前該公司的飛行測距感測器產品仍以室內應用為主,因為太陽光線太強,有時會影響到光學產品的使用效果,不過該公司目前已規劃研發第三代感測器,將可使裝置在強光底下也可順利使用。

關鍵字: ToF  VR  雷射測距  機器人  紅外線  ST(意法半導體
相關新聞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意法半導體先進高性能無線微控制器 符合將推出的網路安全保護法規
ST推先進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佈局工業、醫療、智慧量表和消費電子
意法半導體高性能微控制器加速智慧家庭和工業系統開發應用
意法半導體公告2024年股東大會決議提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模擬工具可預防各種車用情境中的嚴重問題
»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 車商和一級供應商為連網汽車保護資料安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10.83.2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