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Phone回美製造有譜?「鴻海評估衝擊」
成本提高效應恐使售價漲14%

【CTIMES/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8347】

狂人川普入主白宮的話題至今還在延燒,有不少專家已開始對選前川普各項大砲發言進行分析,評估實現的可能,不管是否會成真確實都已掀起波瀾,其中對台廠產生衝擊的莫過於川普要求蘋果返鄉回美製造。根據日媒最新報導,傳出鴻海正考量iPhone回美國製造的可能性。另有調查指出,若真回歸美國製造,在成本提高下,iPhone未來售價至少漲3500元,消息一出讓全球果粉苦哈哈。

儘管川普大砲發言被視為「政治選舉語言」,業界仍小心看待蘋果供應鏈未來動向。
儘管川普大砲發言被視為「政治選舉語言」,業界仍小心看待蘋果供應鏈未來動向。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蘋果在今年6月詢問過鴻海與和碩檢視iPhone在美國製造的可能性,而鴻海也正在考量蘋果的需求。不過增加的成本將是最大的關鍵,有消息傳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意願並不高,而和碩則是以成本不符回絕。

儘管鴻海未做出正面回應,但對於拉回美國製造議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就曾表示,此舉美國人不見得願意做,也不見得會做,供應鏈也不在美國。不過郭台銘也透露,鴻海集團結合機械和雲端網路技術,若去美國可以提高效率,增加美國競爭力,可以協助美國創造新的機會,但美國也需要花費大筆金錢調整藍領階層的工作素質。

然而蘋果是否真的按川普所說願意把產線拉回美國?業界分析,根據蘋果公布的數據,二?一五年時,蘋果在全世界超過兩百家供應商。進一步分析這些供應商的營運據點總數,中國最多佔第一、日本緊追在後,而美國排名第三,台灣與南韓分別排名第四與第五,顯示蘋果供應鏈已經明顯向亞洲傾斜。

尤其在中國,蘋果的最大組裝廠鴻海,其支援蘋果的據點包括廣東深圳龍華和觀瀾園區、江蘇昆山、山西太原、山西晉城、河南鄭州、四川成都等,業界粗估,鴻海支援蘋果產品的員工大約在六十萬人左右。

亞洲擁有大量勞工,同時還有高度發展的電子產品供應鏈,這讓川普的美國製造夢有一定難度。蘋果執行長庫克去年底表示,中國勞工有在美國愈來愈難找到的技能,是蘋果在中國生產產品的原因之一。

假設iPhone回美製造成真又將會有何影響? 其中反應最快的就是售價問題,有研究機構調查指出,若iPhone回美國製造,預期組裝成本可能增加30美元到40美元,其他零組件成本將增加50美元,整體成本可能增加90美元,若蘋果將此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屆時iPhone的零售價格將提高14%,若以蘋果台灣網站32GB版iPhone 7零售價2.45萬元台幣計算,相當於價格將漲至近2.8萬元台幣,至少漲3500元,川普解救了美國勞工,但受害的卻是全世界的果粉們。

關鍵字: 川普  製造業  iPhone  供應鏈  組裝  蘋果  鴻海(富士康和碩 
相關新聞
2023年製造業產值減11.27% 電光、汽車零件減緩連5季負成長
臺加經貿強化科技研發 共同採認供應鏈韌性合作架構
央大與鴻海共同研製立方衛星 珍珠號成功發射
鴻海與Exolaunch簽署衛星發射合約 安全部署上軌道
IEKCQM:2024年製造業趨向供應鏈重塑、新創加速、半導體進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資源整合注入新能量 5G優化遠距醫療成效
» 提高產業韌性 智慧製造扮演關鍵角色
» 老牌馬達大廠接班成敗 端視電動車創新應用
» 屏下光感測器全面進入顯示應用裝置
» 5G工業應用加速滲透普及 硬體IT化受惠Open RAN架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90.167.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