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觸控融合智慧 工研院多款互動感應穿戴裝置問世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9170】

在穿戴式熱潮之下,今年的觸控市場什麼話題最搶手?在Touch Taiwan 2014展中,工研院以「Smart Living‧Keep in Touch」為主題,展出多款穿戴、互動、觸控功能的研發成果,包括兼具摺疊與觸控功能的AMOLED、具彎曲曲面的互動觸控顯示裝置,以及行進間在空中以手勢操控就能拍照與通話的智慧眼鏡,另外還有材料、面板、製程等30項最新顯示與觸控技術,為未來勾勒出更符合人類直覺操控的智慧生活。

工研院在Touch Taiwan 2014展出多款具互動感應的穿戴式裝置。

而根據工研院IEK的分析,全球觸控市場營收於2013年達到314億美元,2017年更將達到437億美元的水準,2013~2017年複合成長率為12.5%;全球觸控產業近年來開始蓬勃發展,從智慧手持裝置開始陸續擴散到周邊各種終端裝置,到處可見愈來愈多的觸控面板與相關應用介面存在。

工研院顯示中心主任程章林表示,穿戴式裝置具輕薄短小、可塑之特性,因此在顯示需求上AMOLED的超薄及彎曲特質特別適合運用於穿戴式,工研院為了積極建立國內自主軟性觸控AMOLED產業鏈、為台廠進軍全球市場利基,開發能在7.5mm的彎曲半徑下連續摺疊一萬次的整合觸控互動感測之可摺疊AMOLED模組,其厚度只有不到0.1mm;此模組是以多用途軟性電子基板技術(FlexUP)為基礎,使螢幕具有阻水氧、超輕薄、可彎摺、不易破等四大特性,未來可為行動裝置帶來多種形態的發展性。

此外,工研院也展現多項顯示與觸控關鍵技術,包括軟性OLED光源薄膜、Cover glass疏水處理展品、超精細金屬導線觸控面板製程、AMOLED高精細金屬遮罩、300℃奈米混成透明聚醯亞胺基板、奈米銀線透明導電材料、軟性透明薄膜封裝膠材、超薄圓偏光片、摺疊式耐刮軟性保護層材料、觸控面板自動化測試設備、非接觸導電薄膜阻抗量測模組、多層薄膜脫層缺陷檢測系統等成果。工研院這次展覽的重點如下。

具觸控互動功能的可摺疊手機螢幕

6吋可摺疊手機螢幕是採用主動式有機發光顯示模組結合軟性觸控技術,當螢幕打開時,使用者可點選影片播放選單,進行影片播放後,即使進行收摺影片仍會持續播放,歷經一萬次彎摺後,觸控互動功能依舊不受影響,突破傳統觸控面板難以彎摺限制。工研院運用封裝薄膜技術克服AMOLED在軟性彎折時水氧易滲入的問題,同時採用低應力的薄膜電晶體技術穩定AMOLED在彎曲時影像顯示品質。

引領未來穿戴裝置!腕戴式互動顯示裝置概念雛型品

工研院開發出具有可貼附於曲面上、輕量化與耐衝擊的6吋「腕戴式互動顯示裝置概念雛型品」,其彎曲半徑約50mm,適合曲面穿戴的應用,其運用工研院軟性投射式觸控薄膜、軟性AMOLED與使用者介面。不同於傳統的玻璃顯示裝置,可創造出適形化與不易破之優勢,除可用於一般消費性產品外,更可用於軍警等專業人員之配備,帶來台廠下世代穿戴式產品之應用商機。

兼具向內與向外摺疊之主動式有機發光顯示面板

摺疊起來是可單手操作的小螢幕;打開後是的大尺寸顯示螢幕的想法已實現,「兼具向內與向外摺疊之主動式有機發光顯示面板」整合工研院自主開發的獨特軟性塑膠阻水氣基板技術、低應力薄膜電晶體技術與高可靠軟性OLED封裝技術,讓軟性AMOLED面板能可連續彎曲成扁平的S曲線,同時具有向內摺疊與向外摺疊的功能,摺疊的曲率半徑僅有5mm,將可為行動手持裝置帶來更多應用商機。

行動生活更便利!智慧眼鏡以凌空手勢控制

有別於語音控制,工研院研發的「智慧眼鏡」則是一款可以透過手勢控制發佈指令的智慧眼鏡,搭載凌空手勢(Air Gesture)技術,以直覺式的互動介面操控設計,提供使用者單片微小顯示元件,可呈現20度視角,從眼鏡上可觀看解析度為854*480的螢幕,使用者可在行動中輕易以凌空手勢來操控與分享資訊,還可應用在即時視訊分享、拍照、錄影、物件辨識與物聯網等情境中。

關鍵字: 觸控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5.251.9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