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健康福祉產業推動新浪潮 創新應用服務輔導有成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306】

因應2026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健康福祉產業發展也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議題,運用科技導入服務方案藉以提升效益是發展要點,工研院今(26)日舉辦「2019健康福祉創新服務推動計畫」成果發表會,由多家受輔導的廠商與會分享創新應用服務。

「2019健康福祉創新服務推動計畫」成果發表會上,與會貴賓和講者合影。(攝影 / 陳復霞)
「2019健康福祉創新服務推動計畫」成果發表會上,與會貴賓和講者合影。(攝影 / 陳復霞)

工業局民化組副組長李佳?表示,面對人口老化所帶來的問題無法漠視,工業局以長照2.0政策為經緯,發展與長照政策及醫療體系互相支援且不重複的創新服務。「健康福祉創新服務推動計畫」為運用資通訊科技及跨業整合模式,以創新思考方式打造健康福祉創新服務,該計畫重點在於如何改變生活和支援服務,打造具有尊嚴自立的生活環境,以及在食衣住行方面跨域扶植業者能夠獲利和複製擴散商業模式,營造更美好的生活。計畫為期4年,自2017年起執行迄今已3年,目前已有15家業者透過經濟部工業局的輔導,發展健康福祉產業的創新服務與整合平台。

計畫主持人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副所長鍾俊元指出,近年來,全球皆面臨到人口結構改變的巨大衝擊。人口快速高齡化所帶來的挑戰,除醫療照護需求外,如何提供銀髮族健全的生活服務與產品,讓高齡長者維持生活品質與健康,為現階段全球在高齡議題積極投入的關鍵議題。

鍾俊元強調,台灣已於2018年3月底正式進入高齡社會,7個人中就有一位65歲以上的高齡者,面臨人口結構高齡化與醫療人力短缺的需求挑戰。台灣應善用ICT優勢,以「連結多元夥伴、創造剛性需求、提升生活能力、在地測試」為思考切入點,以高齡科技帶動銀髮商機,連結多元夥伴,針對高齡族群量身定做的科技解決方案,並協助照護機構有效率、節省成本的照護模式,再輔以在地化場域測試驗證成效,產業可望穩健成長。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組長張慈映深入說明「健康福祉計畫推動概況」,並且提出三大策略:一、以需求為主軸發展解決方案;二、應用資通訊技術,建構產業生態體系;三、在台場域試驗,淬鍊成功營運模式與服務模式設計。本年度該計畫持續以台灣在地需求為出發,針對高齡族群健康養生、生活支援、樂活休閒等服務需求進行徵案,透過產業整合加值服務輔導,協助業者以核心優勢擴大進入銀髮產業市場的商機。

本年度完成整合加值服務輔導的業者包括中華電信、錸工場、研華科技、點睛科技及優護平台等5家廠商,不論是在企業創新服務、雲端平台、國際合作等面向都有創新成果。錸德集團切入健康福祉產業,錸工場專案經理蘇志偉表示錸工場建置的新科技智慧照護平台以照顧機構與照護者的需求出發,透過科技日照軟硬體整合解決方案提供智能應用服務,並與日本場域驗證服務業者合作,引進新型態減法照顧模式,藉以解決人力問題並提高照護成效,目前已與長照機構進行合作。

至於中華電信打造個人專屬健康雲服務,佈建居家樂活健康生態系,串接健康存摺及智能健康量測設備,並提供多元服務方案供用戶選擇,自上市以來,已有1萬多人使用中華健康雲。中華電信商務應用處AIoT總監劉漢強表示,以傳輸核心技術加上場域和醫療體系的高度結合,透過更良好的溝通,能夠縮小技術和服務之間的落差。

此外,點睛科技透過AIoT技術、結合互動式設備建構智慧認知訓練方案,提供銀髮族大腦活化與肌力提升課程,以及失智預防與健康促進解決方案,透過失智檢測活動,已完成150人次檢驗,也帶動公司近2倍營收。研華科技從智慧病房出發,連結出院後復健及照顧服務,提供民眾返家互動服務平台,解決出院後照護斷層問題,目前已有多家醫院洽談合作。

從上述多項計畫成果可見跨域整合加值化服務已成為健康照護產業未來的利基所在,而創新服務、雲端平台與國際合作則是推動台灣產業進軍國際市場創造永續發展的三大指標。

關鍵字: 健康福祉.健康雲  高齡化  創新服務  中華電信  錸工場  研華  點睛科技  優護平台 
相關新聞
研華HIMSS24展現醫療數位轉型成果 發表智慧給藥系統與iWard病房
研華以多元成長引擎協同共譜 永續高築護城河
中華電信與富士通合作創新開發全光和無線網路
研華亞太共享服務中心落成 強化區域核心競爭力
研華公布2023年營收減6.08% 樂觀看待今年中長期營運展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5.227.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