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核能所研發聚光型太陽能發電系統 提高發電效能
 

【CTIMES/SmartAuto 林彥慧 報導】   2007年05月1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669】

原能會核能研究所研製出「聚光型高效率太陽能發電系統」(HCPV),可以大幅提高太陽能發電的效能,目前已經技術轉移給國內多家廠商,預期到了2010年,可幫助國內廠商占有全世界十分之一的聚光型太陽能發電市場。

核研所表示,目前研發出的「聚光型高效率太陽能發電系統」,其模組能量轉換效率已達20%,電池的能量轉換效率,今年將提升到35%,整個發電效率已經與世界上最先進的水準接近。

目前聚光型太陽能發電的發電成本,約為傳統石化燃料發電的三倍,而美國預計,到了2015年,聚光型太陽能發電的成本就可和傳統發電相當,到時這項技術在全球市場就會很有競爭力。

相較於傳統燃煤、燃氣式或核能發電,太陽電池係利用光發電效應直接將太陽能轉換為電能,不會伴隨二氧化碳、氧化氮、硫化物等溫室效應氣體及污染性氣體產生,並可減少對石化燃料的依賴,提供安全自主的電力來源。核研所組長曾衍彰指出,核研所應用既有核能技術,致力「聚光型太陽能發電系統」的研究開發,以期提升再生能源發電的效能。

目前核研所已將技術陸續技轉給民間廠商,預估到了2010年,全球聚光型太陽能發電的發電量可達5億瓦,而台灣廠商產品將占其中的5000萬瓦,可以達到市場一成的占有率,創造台幣40億以上的產值。

核研所並與光電半導體、機械與電子業等領域十四家國內廠商簽訂保密協議書,共同架構聚光型太陽能發電系統產業發展策略聯盟。

相關新聞
NUM FlexiumPro CNC系統支援各種機床的調整和自動化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達梭系統攜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療科學創新
工研院親身示範3大節能策略 兩年省逾3,000萬電費
創博發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獲德國萊因安全認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9.211.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