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Android第四季成績單 HTC跌25.5% 三星增17%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2年02月06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550】

各大廠商日前紛紛發布2011財年第四財季財報,安卓陣營又是幾家歡喜幾家愁。被谷歌(微博)收購的摩托羅拉(微博)移動第四財季淨虧損達8000萬美元,與之對比鮮明的是去年同期8000萬美元的淨利潤;HTC(微博)當季淨利潤下滑了25.5%,兩年來單季淨利首次出現下滑;或於近期被索尼完全接管的索愛更是大幅虧損,第四季度稅前虧損2.47億歐元,手機出貨量同比下降了20%。在盈利狀況普遍不理想的環境中,三星(微博)卻表現頗佳,第四季度淨利潤比上一年同期增長了17%,其中手機盈利佔全部盈利的近50%。

/news/2012/02/06/1746554210.jpg

整體來看,安卓陣營的發展局勢不容樂觀。分析認為,由於今年整體經濟不景氣,消費者在手機更新換代上會有所猶豫,手機生產商或因此將迎來一個增長緩慢的寒冬時期。再加之其自身存在著的產品同質化、用戶個人信息安全頻遭拷問、系統版本混亂、應用市場魚龍混雜以及深陷專利戰泥潭等問題,安卓生態鏈亟待整治及完善。

2011年Q4財報Android陣營手機廠商幾家歡樂幾家愁

近期,各大手機廠商2011財年第四財季財報報紛紛出爐,包括三星、摩托羅拉、HTC等在內的安卓陣營廠商可謂幾家歡喜幾家愁。

摩托羅拉移動雖然“下嫁”谷歌,但仍未能挽回虧損局面。根據日前摩托羅拉移動發布的2011財年第四財季財報數據顯示,摩托羅拉移動第四財季淨營收為34.36億美元,略高於去年同期的34.25億美元;但同時,其淨虧損為8000萬美元,而去年同期淨利潤為8000萬美元。分析認為,其虧損的主要原因是移動設備部門的虧損加大。

面臨蘋果、三星等強敵的競爭壓力,作為“谷歌三劍客”之一的HTC也是處境堪憂。據HTC公佈的2011年第四季度財報顯示,其當季實現淨利潤110.2億新台幣,同比下滑了25.5%,這也是兩年來其單季淨利首次出現下滑;環比跌幅則高達41% 。

已經消失的品牌“索愛”境況更是慘不忍睹。索愛近期公佈,其第四季度手機出貨量僅為900萬部,同比下降20%;從營收來看,其第四季度稅前虧損2.47億歐元(合3.1657億美元),遠低於分析師小幅盈利的預期。索愛CEO柏諾德(BertNordberg)在聲明中稱,第四季度財務業績受激烈的市場競爭、不利的宏觀經濟環境、公司重組以及泰國洪災等因素的影響。

在一片哀鴻遍野的安卓陣營中,似乎只有三星的表現讓人眼前一亮。雖然被蘋果奪去全球最大智能手機廠商的桂冠,但從整體盈利層面來說卻成績頗佳。據三星發布的第四季度財報顯示,其第四季度營業利潤達到5.3萬億韓元,同比增長75.8%,符合公司之前預測的73%的增長率目標;另外,三星第四季度淨利潤為4萬億韓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長了17%。值得一提的是,其移動業務、或者說是手機占主導地位的移動通信業務銷售的盈利占到了全部盈利的近50%。

安卓陣營廠商各謀出路

因其開放性,安卓系統一經推出便受到各大廠商的青睞,近年來其所交出的成績單也是捷報連連。據市場研究機構IDC預測,2011年智能型手機出貨量將達到4.5億台,其中39.5%為搭載Android系統的產品,出貨量最大的廠商是三星,而iPhone的市佔率僅為15.7% 。

然而,從2011年各大手機廠商的第四季度財報可以看出,整體來說,安卓陣營廠商如今的發展局勢不容樂觀。

事實上,這與蘋果的窮追猛打不無關係。據調研公司尼爾森日前公佈的2011年美國智能手機市場第四季度分析報告數據顯示,在12月的調查中,46.9%的智能手機新用戶選擇了Android手機。而在iPhone4S發布之前,該比例高達61.6%。當前,Android在所有智能手機用戶中的份額為43.6%,iPhone為30%。可見,Android在智能手機新用戶中的領先優勢正在縮小。

拋開與蘋果的激烈競爭,從陣營內部來說,谷歌與摩托羅拉之間的“曖昧”關係,讓其他廠商難以“專一”,三星、HTC等廠商當下也是心態各異。三星正在努力開發自家Bada系統的市場潛力。據媒體報導,三星計劃明年向外部開發者和設備製造商開放Bada移動操作系統,以促進這一系統的增長,並在訴訟日益增多的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領域減少對谷歌Android系統的依賴。 HTC也將目光瞄向了WindowPhone7以及惠普(微博)webOS等其他移動操作系統,有消息稱,該公司目前正在衡量收購惠普webOS系統,或者併購其他移動操作系統。另外,歸屬索尼後,索愛的業務能否出現好轉也是一片未知。

安卓生態鏈亟待整合完善

有分析指出,由於今年全球經濟的不景氣,受大環境影響,消費者或許會在手機更新換代上有所猶豫,手機生產商恐將因此迎來一個增長緩慢的寒冬。各大廠商2011年第四季度不盡如人意的手機銷售結果似乎證實了這一低迷發展狀況。

而安卓市場本身也是問題多多。其一,安卓系統本身的開放性雖然是吸引廠商的主要原因之一,卻因此使得手機產品同質化嚴重,這一直以來也是困擾安卓陣營廠商的一大問題。其二,安卓系統的安全洩露問題愈加嚴重,指向搭載安卓操作系統手機的惡意軟件數量不斷增加,這也讓不少用戶怨聲載道。其三,安卓系統版本繁多且混亂,據最新的Andr​​oid操作系統分佈圖顯示,雖然已經推出了最新的4.0操作系統,但仍有50%的設備運行著安卓2.3“薑餅”,約35 %的設備還在運行安卓2.2“凍酸奶”,就連推出已經快有兩年的安卓2.1“奶油夾心甜點”都還有9.6%份額,版本碎片化無疑是其需要解決的一個重要問題。除此之外,魚龍混雜的應用市場以及正在進行中的專利大戰,也令安卓市場“亂上加亂”。

因此,安卓整個生態鏈亟待完善。惟有如此,方可應對手機市場的激烈競爭,才能更好地應對或將陷入緩慢增長的市場寒冬。

(本文經仕橙部落优亿网同意轉載到CTimes科技網)

相關新聞
ATEN旗艦級電視牆影像處理器獲國際設計大獎三冠王佳績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研華與群聯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實邊緣運算與工控應用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攝陽更名為「台灣三菱電機自動化」 強化在台FA產品業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Arduino IDE 2.3來囉 程式再也不怕Bug了!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Arduino結盟Silicon Labs深擁Matter協定
» 智慧宅重新定義「家」的樣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36.1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