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富士開發出一張光碟容量可達15TB
 

【CTIMES/SmartAuto 秦瑞芳 報導】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9551】

富士 (Fujifilm)公司開發出了獨特的濺鍍層化學材料,改變吸收熱量時只向一個方向凸起的方式,而是兩個方向,加上變化的粒子更小,在藍光雷射下資料記錄密度更高,原廠稱之為「雙光子」新型光碟記錄方式,現已可實現每層25GB的記錄密度,雖與藍光光碟(BD)相同,但該技術可能實現多達100層的多層化,在加上光碟雙面利用,總容量可達15TB的光碟。富士公司提出2015年之前量產的目標。

現有光碟記錄方式和富士「雙光子」新型光碟記錄方式的工作原理比較圖。
現有光碟記錄方式和富士「雙光子」新型光碟記錄方式的工作原理比較圖。

首先此記錄方式利用了適於實現多層化的雙光子變化(如附圖),由於伴隨雙光子吸收產生的反應可以限定在雷射焦點的較小範圍內(較精密),因此可以增加記錄層的數量。

過去也曾有其他公司利用雙光子吸收現象的研發光碟記錄,但此次富士記錄發佈技術的獨特之處在於雙光子吸收現象中組合使用了「熱模式記錄」方式。熱模式記錄利用的是照射高能量密度的雷射照射形成凸形記錄標誌的記錄層,以及其下層的UV硬化樹脂層和上層的黏著材料層構成。記錄的數據可通過檢測記錄層和黏著材料層的表面反射光量強度變化來讀取。由於凸形記錄標誌會引起表面散射和衍射,反射率低於未記錄部分,具有「High-to-Low極性」(雙層),因此記錄的部分可利用該特性進行調變。另外,記錄層和UV硬化樹脂層的折射率基本相同,因此表面不會產生反射。

而且,通過改變照射雷射光的照射時間,還可以控制凸形記錄標誌的高度,從而可實現多層化。加上,富士記錄公司此次發表的雙光子吸收材料還擁有較高的光透射率。採用記錄層達到20層的試製品進行實測時,創造了光透射率高達87%。原廠宣稱100層也可維持約50%的透射率 ,而現行的藍光光碟在記錄層達到4層後,透射率就會降至65%左右,因此理論上製作到100層也可使用。

此光碟的成本約為同容量硬碟的1/3,讀取速度當然輸硬碟甚多,但跟已不常用的磁帶系統價格相差不多,但讀取跟搜尋的速度大增,所以此光碟量產後有取代磁帶備份的魅力,加上光碟體積小易保存,還是充滿魅力的商品。

相關新聞
世協TMTS 2024展現全系列減速機 方便客戶依產業別快速選型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創新、共創綠色金融科技平台
ATEN旗艦級電視牆影像處理器獲國際設計大獎三冠王佳績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1.174.24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