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勤業眾信善用資訊科技與大數據 成功轉型智慧企業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638】

趁著工業4.0浪潮,製造業除了正積極導入智慧機械軟硬體資源,實現智慧製造之外;下一步便是透過數位轉型,加速成為智慧企業。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日前舉辦「善用資訊科技與大數據分析,協助企業管理數位轉型」研討會,便首先強調企業數位轉型時,應審慎評估企業體質;引用資訊科技前須盤點與重新設計作業流程、控制機制與管理報表的資訊連結性。

/news/2019/04/11/1801186120S.jpg

進而剖析企業迎接數位轉型時,除了改善顧客服務及工業製程外,內部亦可運用資訊科技與大數據分析,節省需耗費人力的日常作業流程,協助員工專注於較具價值之工作,提升企業營運效率與績效;並將資料分析結果融入「風險概念預擬分析指標」,並擴及所有交易及對象,以提高與利害關係人之溝通成效。勤業眾信建議企業,改善作業效率與轉型可由「導入數位科技改善商業模式、大數據挖掘潛在舞弊、運用流程機器人(RPA)」3面向著手。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深會計師黃裕峰致詞時表示,面對日趨複雜且資料量龐大的作業活動,企業應善用可提升工作效率之工具,以強化監管和提升效益。例如,藉由數位科技與轉型輔助成本分析及管理,提升產品與成本組合及管理效率;運用風險智能儀表板進行大數據分析,以全面掌握內控失效或潛在舞弊等風險事件,並協助企業發現潛在浪費及管理弱點;針對重複性高的日常作業,建議可採用流程機器人(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RPA),以協助企業改善作業效率及轉型,減少重複性工作較高的人力。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副總經理黃亦淨也指出,企業在數位轉型的過程,可能因基礎資訊框架嚴重不足而面臨瓶頸,可歸咎於3個原因:

一、企業員工仍秉持傳統作業思維、實施過時 SOP;

二、管理階層引用的視覺化管理指標,多半是「數據統計結果」;

三、未能整頓流程而盲從轉型,導致無法有效重整工作項目。

勤業眾信建議,企業數位轉型時應審慎評估企業體質,引用資訊科技前必須盤點與重新設計作業流程、控制機制與管理報表的資訊連結性,以確保端對端掌握產銷流程,減少生產線人工干預並提高生產可控性。此外,即時正確地蒐集生產成本數據,和更加精準的物料規劃與合理的生產排程與交期等,都是企業在提升生產力與成本競爭力時,須管控的關鍵項目,進而成為真正的價值驅動轉型智慧企業。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副總經理徐潔茹進一步表示,在快速變遷的競爭環境,企業承受各項監管和遵法要求,內部稽核單位面臨提升查核效率與價值、創造更高投資報酬等壓力,除了須確保內控系統被有效遵循外,更被期望擴大應用至企業策略及風險管理。內部稽核若欲轉型,需仰賴風險監控與高效能資料分析能力。

徐潔茹認為,應將資料分析結果融入「風險概念預擬分析指標」,並將分析指標擴及所有交易及對象,運用視覺化互動圖形介面,以提高與利害關係人之溝通成效,協助管理階層快速掌握整體風險分佈情形,聚焦高風險單位、即時採取措施,並持續反饋至設定與調整分析指標,形塑正向改善循環、優化與加強落實內部風險管理效果。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專案協理韓世偉表示,自動化時代下企業普遍運用資訊系統進行管理,但日常運作仍存在許多須耗費大量人力,進行輸入、合併等機械性動作。隨著流程機器人(RPA)技術的成熟,促使重新思考作業程序的合理性,將適合自動化的作業流程交由軟體執行,不僅增加效率、減少錯誤,亦能讓員工有更多時間專注在發揮價值的工作上,改善企業營運。此外,流程機器人(RPA)進入門檻較低,亦能大幅增加員工對資訊系統的自主性,加速企業內部資訊應用發展的速度。

關鍵字: 勤業眾信 
相關新聞
勤業眾信:越南受惠地緣政治 吸引台商投資再生能源與科技業
勤業眾信:積極推動永續X數位雙軸轉型 打造製造業的永續藍圖
勤業眾信揭2023製造業升級關鍵 用AI強化安全永續供應鏈
勤業眾信:數位轉型是台灣企業保持競爭力的關鍵
勤業眾信看好亞洲元宇宙商機 看好台灣供應鏈分食每年1.4兆元大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由自駕車邁向智慧交通系統的進展
» 遠端飯店安全監控系統
» 從傳播的3C談變革管理
» 解析科技大廠O2O虛實整合佈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0.169.9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