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區塊鏈科技導入行車保險業應用 引領車聯網服務變革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665】

以分散式帳本技術為開發核心的軟體科技新創BiiLabs與創星物聯攜手合作,今天宣佈一項領先技術專案,雙方將區塊鏈之分散式帳本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DLT)導入駕駛行為計費保險(UBI),也稱為按需求付費(PAYD)保險或按駕駛行為付費保險。透過創星物聯在車輛遠程訊息處理結合BiiLabs分散式帳本技術,為保險公司及駕駛創造雙贏。

市場研究機構指出,2019年預計將售出多達7,900萬輛用於私人或商業領域的汽車。作為物聯網遠程訊息處理的專家,創星物聯的解決方案利用車輛的車載診斷(OBD-II)來獲取各種車輛數據資料,而來自車輛的數據資料可作為其他各種汽車相關應用的基礎。如何確保資料的真實性和安全性? BiiLabs分散式帳本技術成為關鍵。BiiLabs對數據資料進行加密,並將其雜湊值儲存在Tangle(一種點對點的分散式數據庫)上。使數據資料受到保護且無法篡改,將分散式帳本用於駕駛行為保險還有其它優點,例如索賠流程自動化、可靠和透明的支付機制,以及特定合約規則的執行。

創星物聯總經理林俊?表示:「傳統的汽車保險很快就會成為過去,因為他們必須不斷檢視冗長、大範圍的報價流程和細節,這對保險公司和車主來說非常耗時。傳統保險也常發生另一個問題:駕駛常常在事故發生的當下,才發現他們購買的保險並未涵蓋所涉及的事故。這也是傳統保險公司經常被投訴的狀況之一。」

BiiLabs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朱宜振指出:「使用基於區塊鏈分散式帳本的駕駛行為保險,保險費將取決於駕駛的駕駛安全程度分數。 除了上述優點之外,駕駛行為保險還能鼓勵駕駛者建立安全的駕駛習慣。通過車輛的OBD-II獲取數據,可以分析踩油門、剎車的頻率,以及加減速的程度。 簡而言之,駕駛的安全性更高,支付的保費就更低。」從商業角度來看,使用區塊鏈分散式帳本技術的駕駛行為保險確保了數據透明度,並可預防詐保。保險理賠的程序只在車輛由保險公司認證的指定維修人員進行維修時才會付款,整個過程的透明度和可信度對車主和保險公司雙方都是保障。

由BiiLabs與創星物聯合作的UBI方案提供兩種版本:一種是可由汽車製造商預裝的嵌入式解決方案,另一種則是可在之後加裝OBD-II接收器。更多資訊,歡迎瀏覽創星物聯與BiiLabs 網站。

關鍵字: 區塊鏈  創星物聯 
相關新聞
工研院成立車輛區塊鏈技術SIG 開創智慧交通新局
【東西講座】5月6日 區塊鏈&加密貨幣& NFT基礎知識
Pay Wink整合區塊鏈創新流動性機制
EDSX將開放二級市場 協助資產代幣化行業起飛
區塊科技攜手產業界 推出區塊鏈不動產線上簽約與存證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 [新聞十日談#39]四月漲聲響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緩
» 使用黏合對乙太網路纜線在惡劣環境中維持連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94.150.9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