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精密機床技術發展趨勢 將朝加工極限方向發展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685】

精密和超精密加工技術的發展,直接影響到一個國家尖端技術和國防工業的發展,因此,世界各國對此都極為重視,並投入很大力量進行研究開發,同時實行技術保密,控制關鍵加工技術及設備出口。

精密機床技術的發展方向是,採用高速切削以提高加工效率,並同時採用先進數位控制技術來提高其自動化水準。
精密機床技術的發展方向是,採用高速切削以提高加工效率,並同時採用先進數位控制技術來提高其自動化水準。

隨著航空航太、高精密儀器儀錶、慣性導航平台、光學和雷射光等技術的快速發展和多領域的廣泛應用,對各種高精度複雜零件、光學零件、高精度平面、曲面和複雜形狀的加工需求日益迫切。

一般來說,工具機是指動力製造的機械裝置,通常用於精密切削金屬,以生產其他機器或加工的金屬零件。為了加工工件,工具機在工件和刀具之間產生相對運動。這個運動又可分為主運動和進給運動。這兩個運動重疊在一起,才使得原材料加工成為可能。原本在工業革命發展早期還在用人工加工零件,工具機的發明使得機器能製造機器,工廠大爆發的時代也跟著降臨。而精密機床系指座標鏜床、螺紋磨床、蝸杆磨床、齒輪磨床、光學磨床、高精度外圓磨床、高精度滾刀磨床、高精度螺紋車床以及其他高精度機床。

目前,全球許多國家已開發了多種精密和超精密車削、磨削、拋光等機床設備,並發展了新的精密加工和精密測量技術。超精密加工技術是現代高技術戰爭的重要支撐技術,是現代高科技產業和科學技術的發展基礎,也是現代製造科學的發展方向。

精密機床是精密加工的基礎。當今精密機床技術的發展方向是,在繼續提高精度的基礎上,採用高速切削以提高加工效率,並同時採用先進數位控制技術來提高其自動化水準。當今超精密機床技術的發展趨勢是:技術上不斷朝著加工的極限方向發展,向更高精度、更高效率方向發展,向大型化、微型化方向發展;功能上向加工檢測補償一體化方向發展;功能元件方面則向新原理、新方法、新材料應用等方面發展。總體來說,是向極限製造技術的方面發展。在不久的將來,精密加工也必將實現精密化、智能化、自動化、高效資訊化、柔性化、整合化等特色。

對於中國來說,由於積極發展成為全球製造強國,在此背景下,精密數控機床產業自身及其下游配套產業均出現了快速的發展。其中,產業中從事精密數控機床設備製造的企業,因其技術含量高、產品質量穩定、性價比高等優勢,使得市場需求更為旺盛。

相關新聞
GTC 2024:所羅門與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應用
日月光半導體與文藻攜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GTC 2024:益登展示跨域人工智慧解決方案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運算解決方案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42.75.22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