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打造正壓式檢疫亭 防疫金鐘罩守護醫護人員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0年06月0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794】

自新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以來,全球確診病例數迄今已逾630萬,為了協助防堵疫情,工研院發表正壓式檢疫亭,守護第一線醫護人員,正壓式檢疫亭是工研院與台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新竹馬偕醫院的合作成果,具有安全設計、採檢量高、節能舒適、獨立潔淨、組裝迅速等五大特色,更能貼近醫護人員的需求。目前正壓式檢疫亭已率先進駐台大新竹生醫園區分院、新竹馬偕醫院,可替代原來的臨時檢疫所。

(圖左至右)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以及工研院綠能所所長王人謙解析正壓式亭檢疫亭的特色。(source:ITRI)
(圖左至右)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以及工研院綠能所所長王人謙解析正壓式亭檢疫亭的特色。(source:ITRI)

新竹馬偕醫院醫務部主任蔡維謀表示,工研院開發的正壓式檢疫亭,不只是從工程師角度出發,而是與第一線採檢醫生討論,蒐集採檢可能遭遇的問題後,找出解決方案融入設計當中。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王人謙指出,工研院研發團隊設計之初,與臨床醫師專家開會了解現行採撿的方式,將理念與需求融入,改善包括防護衣不容易穿脫且消耗大,風吹日曬雨淋不方便,以及感染源的外洩風險高等痛點,進而改良設計出正壓式檢疫亭。貼近醫療人員的需求,以及符合實際採檢需求,讓醫師與受檢者可以在安全、安心且舒適的情形下進行採檢。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以金鐘罩來比喻正壓式檢疫亭,檢疫亭運用專利正壓設計,空氣只能由內往外送,受污染空氣進不去檢疫亭,醫護人員只需戴口罩,透過手套採檢零風險。而檢疫亭採雙面設計,一小時至少可採12位,一天可採檢數達240位,數量多於韓國以「walking Through」模式,由亭外的醫護人員藉由亭內的負壓設備及紫外線消毒燈1次檢測1人,採檢完成後消毒再另外檢測的每天平均數70人次。

王人謙表示,正壓式檢疫亭的正壓設計及潔淨度是藉由風機濾網組件發揮功效。關鍵在於如何讓亭內正壓值、溫度控制、潔淨度、節能彼此不衝突;而且能夠迅速建置溫度恆溫,正壓值又能維持的節能循環氣流比例,達成最佳化智慧調控。檢疫亭的節能舒適,在於24小時恆溫恆濕維持亭內舒適溫濕度,運用智慧節能科技,1天的電費不超過60元。而藉著濾網把外氣除汙淨化,創造亭內潔淨度為Class 1000無塵室等級,優於醫院外科手術室,且類似電話亭獨立設計可減少相互感染疑慮。而台灣有良好的製造供應鏈和堅實的力量,可快速敏捷的提供關鍵零組件,不需待量而延遲,組裝僅需兩天,有利於快速佈建。新竹馬偕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解晉一表示,醫護4.0已經進入機動化、模組化及客製化的防護機制。彭裕民說明正壓式檢疫亭的共創過程,檢疫亭約有70%~80%的模組化,可客製化部分約為20%~30%。

臺大新竹生醫園區分院院長余忠仁表示,正壓式檢疫亭可有效杜絕醫護人員與病患交叉感染風險,不需耗時耗力的穿脫全套式防護衣,可以放心將手伸進病人口中取得咽喉檢體,甚至可近距離與患者進行問診等動作。未來可大幅提高醫療院所的篩檢能量。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表示,目前醫療院所的檢驗及採樣等動作已建立既有標準程序,而這套系統快速建置的特色,也適合應用於邊境篩檢,未來搭配工研院的疫開罐達到採檢檢測一條龍的模式,先於正壓式檢疫亭10分鐘採檢,加上在行動篩檢站的快篩核酸檢測 1小時,全程僅需70分鐘就能完成,不但減少受測者等待與檢測時間,也讓醫療人員採檢時更安全。

彭裕民進一步表示,期望更多醫療院所採用正壓式檢疫亭,協助第一線醫療人員在零風險的環境下採檢;未來也可以將工研院跨領域整合的防疫科技攜手產業整套輸出海外,展現出「Taiwan Helps, ITRI Helps」的精神。

關鍵字: 新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05.3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