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勤業眾信預測2021高科技產業趨勢 疫情帶動4大科技大躍進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736】

2020年將近尾聲,依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24)日發布《2021全球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趨勢預測》(Deloitte TMT Predictions 2021),便探討今年即便全球受到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仍為產業帶來了前所未見的科技大躍進,驅動新型產業發展趨勢。勤業眾信預測,「遠距醫療看診、雲端服務、企業與教育的數位實境模式和智慧邊緣運算」,將成為2021年大勢成長4趨勢,建議相關業者可把握此時機,加速企業發展轉型。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24)日發布《2021全球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趨勢預測》,「遠距醫療看診、雲端服務、企業與教育的數位實境模式和智慧邊緣運算」,將成為2021年大勢成長4趨勢。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24)日發布《2021全球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趨勢預測》,「遠距醫療看診、雲端服務、企業與教育的數位實境模式和智慧邊緣運算」,將成為2021年大勢成長4趨勢。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負責人陳明煇會計師表示,COVID-19疫情徹底顛覆了人們的生活與工作模式,帶來諸多負面影響,但在疫情「零接觸和遠距」的兩大訴求下,也可被視為是驅動產業進步的催化劑。同步加速了高科技、媒體與娛樂產業的進程,也改變未來10年的運作模式。

勤業眾信預期,無論是5G技術、雲端運算或是虛擬實境,各種企業服務與消費性電子科技將繼續為全球產業生態注入新的生機。展望2021年,企業需意識到科技、市場與競爭對手正在以超越以往的速度進化,創新轉型與營運韌性將會是未來共同定義企業成功的關鍵。進一步分析2021年全球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4大關鍵趨勢如下:

一、 遠距視訊看診將蔚為潮流,受到疫情影響,遠距醫療滿足了「零接觸」的趨勢需求,勤業眾信報告指出,多數的病患與醫生更傾向以視訊等虛擬方式進行約診,預期全球視訊看診的比例將由2019年的1%成長至2021年的5%。

視訊與虛擬看診量的上升,也同步帶動提供相關技術支援企業的業務成長,預計純遠端醫療虛擬看診技術市場將在2021年達到80億美元。受到虛擬看診量成長的帶動,預計2021年將售出超過330億美元的醫療級家庭保健技術,主要是治療和監測設備,約比2019年成長近20%,預估未來在大環境和科技的應用影響下,勢必將更加普及。

二、 疫情推動雲端服務成長,勤業眾信報告預測,為有效控制企業成本、增加營運的靈活性和推動數位創新,企業紛紛將運算需求轉移至雲端,雲端產業的營收年成長率將於2021~2025年間維持在30%以上。而雲端服務供應商及產業生態系統中的其他廠商,則有機會因使用量提升而獲利;雲端使用者則能透過雲端運算嘗試創造價值的新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因為雲端服務涵蓋諸多產業,其中已有部分產業受到疫情影響,大幅削減相關支出,可見市場發展並不均衡。但在產業轉型的需求下,為改善消費者使用習慣與連結消費者關係,雲端技術仍有機會成為所有產業共同的主要解決方案。

三、 企業與教育機構轉向虛擬實境,勤業眾信預期,為解決疫情零接觸的最大訴求,虛擬實境的運用能有降低實體接觸帶來感染COVID-19的風險,也同步帶動頭戴式裝置在特定市場中的成長加速。尤其是在員工培訓及學生學習等方面,虛擬實境裝置具有成本低、安全性高與學習記憶效果佳等特點,在企業與教育機構的帶領下,2021年企業與教育用的擴增(AR)、虛擬(VR)與混合(MR)實境(以上合稱「數位實境」)頭戴式裝置普及率將隨沉浸式技術的普及而成長,較2019年成長超過100%。待疫情結束之後,虛擬實境裝置的普及度將有望持續提升。

四、 智慧邊緣運算開啟工業4.0新契機,經過結合先進的無線通訊科技、微型處理器與人工智慧(AI),並透過鄰近的裝置蒐集資料進行運用,全球許多大型科技及通訊業者已透過智慧邊緣運算驅動自身的業務發展。

勤業眾信預測,2021年全球智慧邊緣運算市場規模將達120億美元,而複合年均成長率則維持在35%左右。預計到2023年有70%企業,將採用智慧邊緣計算執行資料處理。該成長主要來自電信業者、5G網路的擴展,以及大型雲端服務商,這些資本雄厚的企業料能發揮領頭羊的作用,為各種產業與企業開啟智慧邊緣運算的大門,加速推動第四次工業革命。

相關新聞
協助客戶解決痛點 士林電機展示完整工控解決方案
台灣工具機展銀泰科技精銳盡出 主打智能與散熱兩大解決方案
農業策略聯盟啟動跨域思維 創新加值推動產業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明緯推出新系列30W~90W插牆式可換AC插頭適配器環球認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桃園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 Gateway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見桃園新價值
» 高效能馬達關鍵技術研討會(下)
» 從工控自動化邁向無人工廠(二)
» 從工控自動化邁向無人工廠(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5.67.11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