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勤業眾信指引7大關鍵 佈局2023生醫數位化新浪潮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2年07月2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354】

適逢2022年BioAsia亞洲生技大展即將登場,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今(27)日發布《生命科技產業展望-大規模數位化:兌現科學的承諾》報告,內容指出在疫情肆虐的這兩年期間,面對敏捷的數位原生新創企業的競爭,傳統生命科技企業的數位化規模擴大且加速。展望2023年,勤業眾信建議生命科技產業,應聚焦「優化研發產出效率、以患者為中心、改變人才體驗、加速審查流程、加快數位轉型、提高供應鏈韌性、關注ESG要求」7大趨勢,把握新科學時代帶來的眾多機遇。

根據勤業眾信針對生技製藥高階主管調查研究發現,82%的受訪者認為數位轉型趨勢將在疫後延續,而近5成受訪者認為需要更好的數位創新策略。
根據勤業眾信針對生技製藥高階主管調查研究發現,82%的受訪者認為數位轉型趨勢將在疫後延續,而近5成受訪者認為需要更好的數位創新策略。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生命科技產業負責人陳重成表示,因應疫情帶來的各種變化持續發生,可蒐集和用來分析健康醫療資料的工具越來越多,生命科技企業即將迎接的是「大規模數位化」的時代。

根據勤業眾信針對生技製藥高階主管調查研究發現,82%的受訪者認為數位轉型趨勢將在疫後延續,而近5成受訪者認為需要更好的數位創新策略。另依IDC(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研究,未來5年全球數位轉型支出將首度超過10兆美元。而生命科技企業的領導者未來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如何確保加快數位化的進展,以及成為一個擁有清晰、凝聚力、和有大膽願景的領導者,把握因疫情而浮現或加速發展的機會。

該報告進一步指出,重塑生命科技產業發展的7大重要趨勢:

1. 優化研發產出效率,目前用於加快研發疫苗和治療產品的新流程,也已用於其他藥物上,透過調整性(adaptive)、去中心化(decentralized)和混合(hybrid)的臨床試驗模式,提高臨床試驗的多樣性和效率。

2. 全球審查流程加速、擴大數位化和跨域合作,尤其是在疫情期間,主管機關透過真實世界數據(RWD)和證據(RWE)、數位技術,搭配加速核准、優先審查、突破性療法、快速審查和滾動式送審,以及擴大國際間主管機關合作等機制加快審查時程,更能兼顧安全性與時效提供患者藥物。

3. 加快數位轉型,因為疫情加速了數位轉型,促使生命科技產業的數位轉型趨勢更將持續加速,企業將積極推動實現更長遠的策略數位化目標,從單純的「數位化發展」(doing digital)跨至「化身數位思維」(being digital)。例如莫德納(Moderna)即透過建構雲端支援、流程和資料整合、智慧連網裝置、自動化、分析技術和 AI 等數位基礎,快速且流暢將 mRNA 藥物從概念、研究和臨床開發再到為患者提供服務。

4. 共創以患者為中心的體驗,業界將更強調以患者為中心、共同體驗模式,幫助生命科技企業提供更有效、更加個人化的健康結果。

5. 創造以人為本的工作體驗,在虛擬及混合辦公模式當道的新世界,生命科技企業需要更多彈性來適應新常態;並面對「大離職潮」(Great Resignation)下競爭激烈的人才市場,必須掌握「大重構潮」Great Re-imagination),藉由新興科技和了解掌握員工對工作的喜好,成為適應性更強韌的企業。

6. 提高供應鏈韌性,有近半數的執行長有意在2022年與更多合作夥伴共同拓展供應鏈生態系,並透過使用自動化、智慧工廠及人工智慧等技術,來推動生產流程的數位化及提升供應鏈韌性,達到靈活的製造流程和彈性的供應鏈。

7. 密切關注環境、社會和治理(ESG)的要求,未來生命科技企業的領導者將更著重環境永續性、藥品訂價、改善藥品可及性、健康和種族平等,及促進領導團隊的多樣性等至關重要的ESG元素。

相關新聞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AI醫療大勢降臨 台灣要建第二座神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07.9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