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博世在台營收連6年雙位數成長 未來聚焦半導體、永續及數位化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06月0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355】

縱使近期國際政經情勢和社會環境依然嚴峻,博世集團(Bosch)今(8)日發表2022年度在台總營業額達新台幣339億(約10億8,000萬歐元),仍較前一年成長24%,主要由交通解決方案及消費性產品事業群持續帶動貢獻,且已是連續6年達雙位數成長。

台灣博世董事長暨執行董事石安德
台灣博世董事長暨執行董事石安德

其中博世交通解決方案事業群在2022年仍為台灣博世營收占比之首,由台灣博世長期倡議守護生命安全的車輛主動安全系統─摩托車防鎖死煞車系統(anti-lock braking system, ABS)為去年原廠汽車零件業務的主要成長動能;另為了進一步改善騎士在彎道煞車時的安全,博世去年還在台灣推出摩托車穩定控制(motorcycle stability control, MSC)系統。

在汽車零件售後市場領域,博世專業汽車維修站(Bosch Car Service)聯盟也成為台灣最大的歐系車獨立維修聯盟,提供汽車維修站經營者品牌價值、創新科技及諮詢顧問等加值服務,2022年也有更多維修站加入BCS聯盟,為台灣車主提供專業服務。

此外,工業科技事業群2022年在台業務發展符合市場環境情勢,隸屬博世集團的台灣博世力士樂引進自動化工業開放式平台ctrlX AUTOMOATION,便為台灣製造業者提供便利的遠端產線監控解決方案,支援整合ctrlX AUTOMOATION及輕巧型伺服驅動器ACS01,能使印刷及塗膠機台具備物聯網功能,進而推動智慧機械在台灣的進程。

目前博世也持續耕耘感測科技領域,提供MEMS(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微機電感測器,滿足消費性電子需求。其慣性測量單元及加速度感測器可搭載至穿戴式裝置、聽戴式裝置和筆記型電腦中,提升其功能及使用者體驗。

隨著博世的能源暨建築智能事業群的建築科技事業部去年在台表現強勁,長期致力於推廣智慧安防系統解決方案,已陸續在不同產業的垂直應用有所斬獲,並成功取得來自半導體產業及政府部門的訂單。利用博世的安防攝影機搭載智慧影像分析解決方案,運用人工智慧(AI)科技,可針對突發及潛在狀況做出預測,協助晶圓廠升級智慧工廠。

台灣博世董事長暨執行董事石安德(Andreas Schmidt)進一步表示:「縱使預期2023年將面臨經濟及市場環境逆風,台灣博世對於2023年業務發展仍將保持審慎樂觀,持續耕耘在地市場,並致力於長期市場潛能,期待掌握半導體、永續科技及數位化等未來重要領域商機。」

基於半導體為台灣關鍵產業之一,且位處亞太區及世界半導體中心,博世繼2008年在台灣成立MEMS微機電感測器銷售團隊,並陸續在台成立半導體研發、物流及採購相關部門,將自身定位為區域中心。石安德說:「從業務、物流、採購到研發,從消費性電子到汽車電子,台灣博世對於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在過去15年內大幅提升,而此動能將持續下去。」

同時積極推動永續科技,以解決氣候變遷帶來的生態挑戰。瞄準其龐大商機。石安德表示,台灣博世已成功打入電動車市場,並於2023年簽訂合作協議,將為電動車業者供應整合式動力煞車系統(integrated power brake, IPB),集煞車增壓器與電子車身穩定系統(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 ESP)功能於一身的輕巧型解決方案。

並投入探索台灣氫能經濟的潛力,提供多個領域的氫能科技,包含車用與定置式燃料電池、搭載壓縮機的加氫站,以及從自身工廠製造的氫氣。隨著博世集團的氫能科技發展,台灣博世已經為此進行可行性研究,了解在台相關政策架構及氫能經濟的產業生態系統,並希望積極掌握此替代性能源的商機。

更看好數位化將帶來跨產業的商機,博世在工廠正透過開放式平台ctrlX AUTOMATION及聯網機械,進一步完成未來工廠願景;並通過數位化串聯汽車維修站價值鏈,透過落實卓越服務計畫及維修站管理系統,讓BCS維修站聯盟的服務標準化,進而提升工作效率。

目前台灣博世正從提升研發專業、建立多元學習文化以及培育未來人才3個層面著手,積極培育在地人才。石安德認為:「唯有優秀的人才,才有商業上的成功。台灣正成為重要的世界人才庫,我們正不遺餘力讓既有及未來的人才充分發揮潛能。」

2021年博世電動自行車(eBike)系統在台成立研發團隊,以滿足自行車產業生態系的需求,並於去年進一步提升軟硬體工程實力,協助產業轉型。截至去年為止,台灣博世在安防視訊系統、MEMS感測器封裝等領域研發人員人數已超過總員工人數1/5。

石安德表示:「因為人才至關重要,學習是博世重要的成功基礎。藉由博世為員工規劃完整的學習及發展計畫,可為社會所面臨的挑戰,提供相應的科技解決方案。」台灣博世既鼓勵員工進修,持續提升能力與技能;並為強化終身學習的文化,從而提供豐富的線上/線下學習資源,讓員工以多元方式進修。

關鍵字: 博世 
相關新聞
博世專注創新、合作及收購 跨足醫療、碳中和領域逆勢成長
以生成式AI提升自駕性能 博世與微軟共研道安新科技
博世2023年度營收、獲利逆勢成長 歸功交通及工業事業群貢獻
博世開始量產燃料電池模組 估2030年氫能貢獻營收50億歐元
博世在2022年逆境裡營收達標 續布局全球以維持成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7.65.6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