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創新50攜手6大夥伴 引產業再闢2035年商機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09月1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658】

工研院今(12)日攜手國際合作產業巨擘舉辦「洞見新未來」國際論壇,共邀請美商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康寧(Corning Incorporated),與德商默克(Merck)、李斯特(AVL List GmbH),以及英商牛津儀器(Oxford Instruments)、日商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等不同領域專家,共同探討2035未來趨勢觀察與產業的實踐案例,協助臺灣提前佈局未來產業新商機。

工研院舉辦「創新50 洞見新未來」論壇,包括行政院長陳建仁及駐台代表們今日也特別蒞臨現場,期許工研院提早掌握未來產業的挑戰與機會,並以創新思維向世界證明臺灣可以輸出科技實力。
工研院舉辦「創新50 洞見新未來」論壇,包括行政院長陳建仁及駐台代表們今日也特別蒞臨現場,期許工研院提早掌握未來產業的挑戰與機會,並以創新思維向世界證明臺灣可以輸出科技實力。

基於創新為經濟的核心價值,過去50年來可看到工研院積極投入創新研發,提升產業競爭力,讓臺灣在全球半導體及高科技產業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如今氣候變遷、人口老化、數位發展已是全球未來共同面臨的挑戰,工研院更展開「2035技術策略與藍圖」,積極佈局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韌性社會4大方向,邀請國際合作夥伴共同探討未來解決方案,以創新科技儲備產業未來競爭力!

包括行政院長陳建仁及駐台代表們今日也特別蒞臨現場,期許工研院提早掌握未來產業的挑戰與機會,並以創新思維向世界證明臺灣可以輸出科技實力,成為各國最值得信賴的產業合作夥伴。陳建仁表示,在國際局勢詭譎多變下,臺灣仍能穩步前行,歸功於長年累積的競爭力,根據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今年6月公布〈2023年世界競爭力評比〉,臺灣在64個經濟體裡排名第六,為2012年以來最佳表現。

由於近年來政府致力推動與國際接軌,也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重視,包括:美國、英國、歐洲、日本皆以具體行動與臺灣深化關係,期望工研院透過這樣的平台帶動更多國際合作機會與商機,讓臺灣在國際展現光芒,引領未來產業發展,成為世界各國最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指出,工研院走過半世紀,在臺灣經濟發展過程扮演重要角色,除得利於創新的科技研發,還有與國際夥伴的共創關係,像是近期工研院就參與歐洲規模最大研發組織協會「EARTO(European Association of Research & Technology Organizations),並被推舉為EARTO旗下「應用研究國際合作組織(RIN)」的主席。

面對未來挑戰,工研院也擬定「2035技術策略與藍圖」作為研發方向,透過跨領域合作強化產業全球競爭力;並透過此次國際論壇,邀請美、英、日、歐駐台領袖及國際合作夥伴參與,以強化臺灣與國際夥伴的連結,為全球供應鏈的可靠與穩定奉獻心力。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進一步表示,目前工研院面對下個50年挑戰所擘劃的「2035技術策略與藍圖」,將聚焦「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韌性社會」4大應用領域方向,並根據這些領域的共通需求,厚植「人工智慧與資安」、「半導體晶片」、「通訊」、與「智慧感測」等4大智慧化智能技術,以促成應用領域發展。

然而,在將技術產業化過程中,國際合作是成功關鍵,必須積極掌握國際新局勢,藉由深化跨領域合作優勢,打造與國際接軌的強韌生態鏈。本次參與論壇的6位產業夥伴,共匯集美國、德國、英國、日本、奧地利等全球知名的領導級產業巨擘擔任講者,現場及線上吸引超過上千位國內外業者熱烈參加;更與工研院從半導體設備與材料、顯示玻璃科技、生醫與保健、化合物半導體、機電、汽車動力系統等領域進行長期合作,提升產業競爭力,搶攻全球市場商機,為臺灣產業創造新價值。

其中應用材料公司台灣區總裁余定陸表示,面對最新一波運算浪潮襲來,對產業帶來挑戰,也同時創造許多新商機。以半導體產業來說,必須積極運用創新的研發能量,即時掌握商機,亦不可忽略產業成長與碳足跡息息相關,畢竟在全球減碳浪潮下,沒有企業能只顧經濟發展而不推動減碳工作。以應用材料公司為例,在半導體領域持續拓展市場同時,也非常重視ESG永續發展,並已開發一套架構希望與整個產業生態系合作,創造一條實現淨零排放的道路。

台灣康寧顯示玻璃公司總經理何宜修也指出,精密玻璃層在新興顯示技術進步中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康寧將繼續堅持運用其在材料科學和玻璃製造方面的專業知識,打造永續未來。

台灣默克集團董事長李俊隆表示,創新是驅動人類進展至關重要的因子,以擁有355年歷史的默克來說,經歷過每個世代的人類挑戰,能夠挺過一切除了對永續經營的堅持,也歸功於驅動創新的能力。企業想要長久經營,必須具備「永續創新」、「跨界創新」及「數位創新」等三個面向,如此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國際市場突圍,掌握產業脈動創造新商機。

牛津儀器董事總經理Matt Kelly表示,化合物半導體的應用正處於前所未有的快速發展期,從原本相對利基的行業轉變為潛力巨大的產業,除了商機無窮外,還能落實掌握淨零排放關鍵材料。舉牛津儀器為例,除了在高功率電子元件材料、光電元件材料及顯示照明設備材領域提供完整解決方案外,更透過導入化合物半導體材料,幫助客戶開發高效低耗能的產品與應用,以達到減碳之目的。

三菱電機國際本部長大家正宏表示,企業想要永續經營,必須基於「成長」、「獲利能力/效率」、「健全」3個視角,包括有前景的成長潛力、具市場競爭力的獲利與效率、健全的工作體制,同時以實現可持續經營的核心為出發點,作為管理的基石,如此才是長久永續發展該有的型態。像是身為日本百年企業的三菱電機,這幾年不斷從這3大視角,積極提升企業價值,履行對社會、客戶、股東、員工和其他利益相關者的責任,並且共同成長茁壯。

AVL李斯特公司策略長Reiner John認為,臺灣想要成為歐洲戰略合作的理想夥伴,必須在移動載具、能源和基礎設施等不同生態系統上進行整合,並積極以協作及開放的思維投入跨領域、跨國境合作。像是工研院就運用跨域創新科技,成功參與自動駕駛等許多歐盟研究計畫,扮演歐洲與亞洲門戶的關鍵連結角色,這就是值得借鏡的成功案例。臺灣擁有優秀完善的科技產業鍊,與歐洲各國積極合作,將有助於尖端技術開發,甚至合作打造全球性的科技解決方案,創造雙贏局面。

為積極強化國際合作與鏈結,工研院長期深耕經營美國、英國、歐洲、日本等創新夥伴關係,建構與全球重點國家與科研機構合作平台,包括促成臺美半導體研發聯盟合作,強強聯手提升產業競爭力;透過臺英雙邊合作半導體與離岸風電計畫,加速臺英創新科技競爭力;運用臺灣與中東歐經貿產業優勢與技術互補,促成半導體及雷射領域交流,前進新興市場,拓展合作商機。今年適逢工研院50周年,透過舉辦「創新50 洞見新未來」國際論壇,期望攜手國際產業夥伴,深化互動合作平台,引領臺灣產業邁向國際市場,掌握新未來。

關鍵字: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謀求美好生活科技獲1金3銀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與綠色金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 迎接Chiplet模組化生態 台灣可走虛擬IDM模式
» 可視化解痛點讓數位轉型有感
» 讓電動車的齒輪瑕疵無所遁形
» 數位轉型下的工具機發展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74.9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