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眺望2024產業發展 布局、歐、美、日、南向等不同產業趨勢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10月2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375】

在工研院正舉行的「眺望2024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橫跨兩週,今(25)日上午登場的是「全球產業趨勢」場次,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資深團隊解說美、日、歐、東協等市場最新發展趨勢。

今(25)日上午登場的是「全球產業趨勢」場次,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資深團隊解說,台商在美、日、歐、東協等市場布局最新趨勢。
今(25)日上午登場的是「全球產業趨勢」場次,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資深團隊解說,台商在美、日、歐、東協等市場布局最新趨勢。

其中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廖聖愷進行「日本數位轉型產業發展及商機」專題演講時指出:「在新冠肺炎為日本社會帶來重大衝擊,及少子高齡化、天然災害、城鄉差距擴大等挑戰漸趨嚴峻的狀況下,日本決心推動產業及社會結合的數位轉型工程,視為全球變局中保持競爭力的關鍵力量。」

雖然日本早在2016年即提出「社會5.0」(Society 5.0)構想,冀求於2030年前打造數位科技為人所用的理想社會。但因數位基盤建構未臻完整、數據流通封閉,以及缺乏數位人才及素養等,整體推動進程比起規劃構想時較為牛步,日本數位力長年僅位居全球中段班。

為推動國家數位轉型工程,日本於2021年9月已透過成立「數位廳」做為國家數位轉型進程之司令塔,並優先串聯國家、地方政府、民間業者,提供「不遺漏任何人」的數位服務角度,強化數位基盤體系。

同時借重國際夥伴助力,擴大於資訊數據領域抱持嚴謹、創新理念的歐盟合作。在資安評估及資料格式上,持續以歐盟規格為主;並於量子運算、高效能運算、5G等技術領域,以及中小企業數位轉型、數位貿易、數位治理、資安等議題深化合作關係。台灣應以ICT產業為利基,切入尋找與日本可能的合作機會,以利於各產業壁壘越趨模糊的未來世代,透過跨域的融合互利,掌握發展先機。

然而,台商近兩年布局地仍以泰國、印度、越南為主,預估電動車、淨零減排/綠色能源、人工智慧、數位轉型等,將是未來新興市場熱門的投資焦點。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經理吳佩玲接著表示,受益於美中貿易和科技戰所引發的生產移轉效應,以及放鬆疫情管控帶來的消費成長,2022年南向重點6國的平均經濟成長率,均高於世界其他區域,如電動車、淨零減排/綠色能源、人工智慧、數位轉型等,仍是熱門的投資焦點。

此外,受累於高通膨及通貨緊縮政策影響,IMF預估2023年歐洲經濟成長率下探0.6%,2024年則有望轉1.5%正成長。歐盟將持續穩守數位與綠色轉型雙主軸,但轉以開放戰略自主原則引領各產業發展與技術深化。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組長周瑞貞指出,歐盟總體經濟在受到俄烏戰爭帶來能源價格上漲、通貨膨脹與供應斷鏈的多方衝擊下,頓失成長力道。疫後,歐盟也面臨了缺工與技能不足等問題,使長期轉型蒙上一層陰影。然因應永續轉型與地緣政治牽動,氫能、電池與回收、通訊及半導體韌性將為歐洲聚焦重點。

尤其過去晶片短缺,使歐洲產業及經濟遭受重大打擊,進而促使歐盟催生歐洲晶片法案,欲發展技術主權並確保供應韌性,並透過全球合作建立預警機制,歐洲在強化既有半導體價值鏈上仍有諸多挑戰待解,在成員國於半導體的資源投入下,期抓住未來新興應用商機。台灣則為此波浪潮下的焦點,歐洲各國紛紛上門尋求合作機會,應把握機會以優勢領域切入歐洲應用市場的技術研發與產業合作機會。

相關新聞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桃園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 Gateway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見桃園新價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0.198.1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