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發表50周年專書 引領台灣產業價值創新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11月10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790】

工研院深耕產業50年,今(10)日特別為此舉辦《洞見未來 勾勒美好新境界》新書發表會,由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及多位專家齊聚一堂,共同探討對未來趨勢的洞察。旨在引領台灣走向未來的價值創新之路,為讀者提供深入了解未來科技和創新趨勢的機會,並闡述這些趨勢將如何影響下一代人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再次淬鍊台灣的經濟奇蹟。

工研院歡慶50周年,今(10)日舉辦《洞見未來 勾勒美好新境界》新書發表會,希望透過此書引領產業洞見未來,為下一代擘劃美好未來。
工研院歡慶50周年,今(10)日舉辦《洞見未來 勾勒美好新境界》新書發表會,希望透過此書引領產業洞見未來,為下一代擘劃美好未來。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因應近年全球經營環境的劇烈變化,疫情、戰爭、地緣政治、氣候變遷等紛至沓來,導致產業經濟與社會永續發展面臨挑戰。為使企業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在《洞見未來 勾勒美好新境界》一書中,匯集了工研院院士和各領域專家,掃描當前環境的政治(Political)、經濟(Economic)、社會(Social)與科技(Technological)等因素。

同時以2035年為目標,規劃未來12年的科技發展進程,並歸結到「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韌性社會」4大應用領域,以及支撐4大領域的「智慧化致能技術」,共同就台灣科技與產業發展提出寶貴建議。

其中,「智慧生活」著重於運用智慧科技,以實現人民與企業的需求,並帶來新商機;「健康樂活」,將面對高齡化和少子化挑戰,未來必須融合科技和醫療,並運用資通訊、人工智慧和大數據,以實現樂齡老化的目標;在「永續環境」領域,因應2050年淨零排放已是必然趨勢,台灣企業須將之列為首要目標,並利用減碳科技結合全球供應鏈,共同打造綠色競爭力;至於「韌性社會」,則是在全球局勢多變的環境下,唯有足夠韌性的產業才能應對突發事件,並為社會提供穩定支持。

以及在「智慧化致能技術」領域,將隨著物聯網、大數據和雲端運算的發展,未來會更需要結合基礎智能科技,並展現創新系統和應用服務的價值,從而開拓更多元的產業應用。最後,工研院強調科研成果必須轉化為產業效益,激發「創新創業」潛能,才能接軌國際市場創造新商機,驅動經濟成長。工研院也為此規劃了「創新創業」篇章,借重院士與專家智慧,致力營造創業環境和創業文化,促進新創事業成長,期能為台灣產業灌注活水,布局全球市場。

在今日發表會上,工研院院長劉文雄還與各應用領域專家進行對談,包括工研院執行副總暨總營運長兼AI策略長余孝先、工研院資深副總暨協理蘇孟宗、工研院副總暨法務長王鵬瑜、工研院副總暨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王漢英、工研院副總暨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執行長鄭仁傑、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所所長張世杰等專家,討論當前世界所面臨的挑戰和變革,包括高齡化社會、氣候變遷、供應鏈斷鏈、通膨和勞工短缺等問題,這些已經變成了現實,然而,也同時催生了創新科技的應用,如人工智慧和無人載具,並引領淨零排放的浪潮。

工研院擘劃2035技術策略與藍圖,並將其中心思想彙整於《洞見未來 勾勒美好新境界》一書,希望透過本書的發行,為社會大眾指引向世界突圍的創新力,同時收錄了工研院觀測國際最新前瞻報告,從中推演未來情境,激發民眾對2035年的生活想像,期望用科技創新翻轉生活,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發展解決方案、創建嶄新市場,引領產業社會邁向美好未來。

關鍵字: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謀求美好生活科技獲1金3銀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與綠色金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 迎接Chiplet模組化生態 台灣可走虛擬IDM模式
» 可視化解痛點讓數位轉型有感
» 讓電動車的齒輪瑕疵無所遁形
» 數位轉型下的工具機發展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6.15.14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